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电力之最⑧|路桥供电公司:最“带电”的光明守护者
2019年10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叶剑锋 通讯员 曹笑笑

台州山海兼容,有着巍峨的高山、辽阔的海域、美丽的河流,而台州电力人的脚步也随之遍布山川湖海。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刻都离不开电,正是有了电力人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人们安定幸福的生活。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寻找台州电力之最”系列,展现电力人的精神风貌。第八站,我们来到国网台州路桥区供电公司——最“带电”的光明守护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叶剑锋 通讯员 曹笑笑)10月16日,路桥峰江街道恒金产业园内,尘土飞扬,机械轰鸣,施工建设热火朝天。现场技术负责人叶宰利说,“多亏了路桥供电公司的全力配合,施工才会这么顺利。”

  产业园于9月份开工建设,临时厂房只有一台400千伏的变压器,只够负荷5台打桩机,而以园区面积来算,需要10台,这就需要新增一台变压器。“从申请到送电,只花了21天。”叶宰利赞不绝口。

  因为当天施工一切如常,叶宰利并不清楚是以带电作业的方式完成了变压器送电。

  负责送电任务的国网台州路桥区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林建伟告诉记者,“带电作业就是要让大家察觉不到。这条支线涉及24台配电,总计18户高压用户和1800多户低压用户。如果停电作业,影响比较大,需要提前一个月申请。那最快要到国庆之后新装变压器才能投入使用,会拖慢施工进度。”

  9月26日当天下午3点,一辆黄色带电作业车斗臂缓缓升起,将穿着绝缘服的两位电力工人送到空中。电线杆下方,另外1名电力工人为带电作业做保障工作,林建伟进行作业监护。

  半小时后,电力工人顺利完成作业,轻车熟路地下了斗臂车。初秋的太阳,晒到脸上仍觉得热烫。

  “上午我们已经过来一趟,做好了准备工作,还比较顺利。现在这样的天气,对我们来说太舒坦了,夏天才难熬。”林伟建说,盛夏,斗臂车内的温度计显示温度往往超过50℃,他们要裹着厚厚的绝缘服,在大太阳底下晒上两三个小时甚至更久。当他们走下带电作业车,脱下绝缘服时,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脸上也被晒得通红。

  他三言两语描述完了,但对于夏天离开空调就不能活,到太阳底下就要了老命了的我们来说,一定能想象那是怎样一种煎熬。

  而这种煎熬,对于带电作业班成员来说,是家常便饭。

  保证用电的可靠性,是保证企业生产稳定的重要保障。多年来,台州供电公司在带电作业技术上不断摸索和突破,已经初步具备了一支强有力的带电作业队伍。其中以路桥供电公司尤为突出。

  2012年路桥带电作业班正式成立,27岁的林建伟成为第一批带电作业班成员,“刚开始只有5个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有26人,三个小分队。”

  带电作业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检修手段,检修、改迁施工不停电已成为“台电特色”,这一点,林建伟深有体会,“以前一年作业量就100来次,现在一个月就抵得上曾经一年的量。除了雨天不能作业,基本上每天都会出去。”

  带电作业在电力行业是特殊工种,对作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作业距离必须精确控在厘米级。如果因错误操作造成短路,即使特种装备,也会被瞬间击穿,危险性很高。只要不转业,很多人选了就是一辈子。

  迄今为止,路桥带电作业班已经完成了上万次带电抢修工作,保持着人员零伤亡和设备事故零损伤“双零”记录,还荣获2016年台州供电系统10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2017年台州市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

标签: 台州;供电公司;施工;路桥区;电力工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