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责任“集体沦陷” 村级班子“一锅端”
2019年10月15日 来源: 清廉浙江

  “截留私分失土农民社保指标、违反村级事务民主决策规定……”今年1月,台州市路桥区下盟村村级班子因集体违纪被严肃处理,在当地引起强烈震动。该村原党支部书记罗邦德、原村委会主任林记顺、原村监会主任马春生因在上述违纪事实中分别负有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被给予免职处理,村班子随即改组。

  事情源于2016年的当地沿海高速和垃圾填埋场建设。当时,路桥区向下盟村征收农户承包地和村集体坦地,为确保失土农民的生活保障,区政府为下盟村核定农民失土社险名额289个,并于同年2月和6月分批“到达”。

  第一批名额由符合条件的被征地户完成分配,随着第二批名额分配在即,眼看“蛋糕”就要被瓜分完,村班子成员不由动起坏心思。不少人提议将这些名额“折”成征地拆迁工作“辛苦费”,无需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取消参保名单公示环节,私下分摊给亲友“独享”,得到一致同意。

  就这样,参保对象需满足“被征地0.5亩”这一要求形同虚设,“优亲厚友”成为唯一的标准。在有心人的操作之下,许多不符合条件的人都获得参保名额,问题参保对象高达98人,其中不乏被征地户外村民。

  以集体决策取代民主决策,以损害群众利益为代价,下盟村原村班子抱团走上歧路。截留私分失土农民社保指标得逞之后,他们不仅没有收敛,反而任性超限用权,甚至不惜为“豆腐渣”工程买单。

  2016年8月,下盟村的一条村道建设招投标,浙江某公司中标。2016年10月,道路修成之后,经测量检验,村道建设面积3138余平方米,超出招标合同近1000平方米,混凝土浇筑厚度较合同标准更足足少了5厘米。

  纵使超出预算9万多,村班子仍然选择“视而不见”。在未经质量检测、审计把关和未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情况下,自行简单验收,向施工方爽快支付31.9万余元工程款。

  作为工程付款的把关人,马春生对此有着这样的解释:“我们当时以为,一条小路的事,村干部决定就可以。道路建设过程中有几处临时决定浇筑,超出预算也是合理。路看上去造得蛮好,就没想过要取芯检测。”

  事实上,看上去蛮好的村道却存在着较大的质量问题。多处走沙、石子裸露,道路抗压强度严重不足,引起村民的强烈不满。于是,2018年4月,金清镇党委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组进驻期间,一封摁满指印的实名举报信投到了巡察组的手里。

  最终,下盟村班子成员被集体处理。罗邦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林记顺、马春生等5名村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还有1名村干部受到诫勉谈话、停职处理。路桥区纪委区监委对此进行典型案例通报,特别点出该村班子责任缺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必须引以为戒。

标签: 路桥区;班子;马春生;下盟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