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电力之最⑦|椒江大陈供电所:最“红”的海岛光明守护人
2019年09月28日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赵静 叶剑锋 通讯员 许雨佳

台州山海兼容,有着巍峨的高山、辽阔的海域、美丽的河流,而台州电力人的脚步也随之遍布山川湖海。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刻都离不开电,正是有了电力人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人们安定幸福的生活。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寻找台州电力之最”系列,展现电力人的精神风貌。第七站,我们来到椒江大陈供电所——最“红”的海岛光明守护人。

很少有一个地方,能像大陈岛这样充满传奇色彩。

它孤悬于东海之上,总面积只有14.6平方公里,却从未淡出人们的视线。

70年,从荒芜孤岛到“东海明珠”,大陈岛的电力系统也经历了从靠柴油发电,到电缆上岛,再到坚强电网的巨变。

有一群人,他们多年来离家别子,传承老一辈的垦荒精神,守护着海岛光明的“生命线”,他们就是国家电网浙江台州市椒江区供电有限公司大陈供电所的电力人。2019年,中宣部命名表彰的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大陈供电所榜上有名。

点亮大陈岛的每一盏灯火

从普通线路工,到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几十年来,王海强扎根大陈岛,守护着这份光明。

王海强是大陈岛上土生土长的“垦荒二代”。1987年,年仅19岁的王海强第一次爬上了失修的电线杆,开始了他把青春献给大陈岛电力事业的漫长岁月。

在日复一日的爬杆架线、风吹雨淋中,王海强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成了同事口中的“大陈电网活电图”。

没有路,怎么把电网安装到大陈岛上?王海强带领着团队全凭人力,将电线杆一根一根地拖到了山上。

电网终于在海岛建了起来,但由于电力薄弱,线路随时可能受损停电,如何才能抵抗住台风的侵袭?经过不断摸索,王海强给岛上的每一根电线杆都做了防风拉线,并把10千伏等级的绝缘子升级成20千伏等级,成功抵御了台风和海雾侵袭带来的用电不力现象。今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台州,由王海强和同事们历时6年搭建的“四不怕”电网扛住了,主线路基本没问题!

岛上植物茂盛,缠绕的藤蔓常常致使线路接地和跳闸,如何保证线路的安全?王海强利用岛上的风力资源反复试验,设计了“风趋式防缠绕装置”,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留在大陈岛的垦荒老人大多缺少子女亲人的陪伴,供电所员工就像儿女般照料老人。他们带着爱心服务卡,挨家挨户走访,为老人建立“爱心专属档案”,结对定期巡线入户、照顾老人生活。

大陈供电所还关爱留守儿童,保障渔民安全,服务一线官兵。多年来,他们将日常工作与解决群众的需要和困难紧密结合,开展“电力春风文化行”“阳光乡村行动”等活动200余次,受益群众超1万余人次。

王海强还根据海岛的特点和节点的变化,编排了一套“24节气服务表”,给岛民最贴心的服务。正是大陈供电所精准贴心的用电服务,让海岛居民对电力服务的满意度连续十年保持在100%。

与“利奇马”正面刚的电力人群像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后,大陈供电所的电力人金宇祺多了一个新称呼“被台风吹趴了的人”。

今年8月9日,超强台风“利奇马”猖狂肆虐。晚上11点,椒江公司调控中心发来紧急通知,望夫103线接地。这意味着一旦有人员路过,后果不敢想象,抢救刻不容缓。

在超强的暴风雨下,人根本无法行走,而4吨多重的工程车被吹得剧烈晃动。成功停完电,体重180斤的金宇祺自告奋勇前去排查故障点。暴风雨糊得人睁不开眼,艰难的检查完故障点,金宇祺心中终于舒了一口气,接下来就是回车里。

从故障点到停车处仅几米的距离, 一阵暴风雨袭来,眼镜、鞋子“呼”一声被风卷走,瞬间消失,平时稳如泰山的金宇祺硬生生被吹趴在地上。“完全站不起来,最后是手脚并用,趴地上爬回去,再被队员拖上车。”他说。

10日0点26分,大陈岛全岛失电。

10日凌晨1点,通讯信号消失。

10日凌晨4点,一晚没合眼的副所长郭一均看了一眼窗外,勉强能看清电杆的轮廓。他叫醒了身边正在打盹的同事,一行人拿起工具箱,开始巡线抢修。

在抢修之前,担惊受怕了一晚上的所长管林峰很想第一时间去看在岛上过暑假的儿子。但全岛停电,线路受损情况不明,他必须带领大家抓紧时间处理故障,尽早恢复供电。

当时,岛上的风力依然有14级,一路上到处是被风吹断的树木和被雨水冲下的土石,拥有十几年驾龄的李志兵载着9名抢修人员,一路磕磕绊绊地往山上驶去。

徒步巡线时,因为树木被风刮得东倒西歪,上山的路非常难行,一行9人几乎是手脚并用,有时路过风口,只能伏下身匍匐前进。

截至10日下午1点多,除了个别被隔离的民居之外,下大陈岛靠柴油发电基本恢复了供电。此时,供电所的员工们已经将近30个小时没有合眼了。

由于上下大陈全岛基本无移动信号,抢修队员仍然没有和上大陈取得联系。

“我已经找到朋友送我出海,马上到上大陈抢修。”10日晚上9点多,大陈供电所突然收到了王海强的消息。

台风到来前,王海强因身体原因不得不回到城区医院接受检查。本想着静养一天就回岛上的他,却因为停航而被滞留在了内陆。在得知台风“利奇马”要来的那一天起,王海强就坐不住了,说什么都要回到岛上,但被所长管林峰劝住。

11日早上6点,王海强从椒江码头出航赶往上大陈,当时海面上的风力依旧有10到12级。

正在抢修的同事接到消息后匆匆赶往码头,正好遇到从上大陈岛回来的船只。平时十几分钟的航程,因为浪大难行和不易靠岸,耗了近一个小时,才抵达上大陈岛。

台风过后,日头正盛,当天最高温达36摄氏度,大家穿着工作服,带着安全帽,在毒辣的日头下高强度连续工作了10个多小时。

11日下午4点半,随着35千伏大陈线抢通,稳定的大陆电通过海底电缆输送到了大陈岛,上、下大陈岛恢复供电。

电力变迁成为大陈岛变化的缩影

上世纪50年代,岛上有了第一台电力发电机,每晚为垦荒队员供电3小时;

上世纪70年代,柴油发电时期限时限电包灯计费;

1988年,元宝山风力发电站165千瓦发电机组投运;

2009年,20多公里的35千伏海底电缆贯通,大陈岛正式进入陆岛联网供电时代……

岛上的电力从无到有,从有到坚,仿佛一部跌宕起伏的电力垦荒史。

截至目前,大陈供电所发电变、南田变、南坑里变3个台区已完成精品台区改造。同时,该公司已和椒江旅游集团签署了《全电景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打造甲午岩景区、乌沙头景区、垦荒纪念碑景区等全电景区。

另外,大陈岛公共交通系统已全部采用全电公交车,并设有电动汽车充电桩,形成电动公交为主,共享电动三轮车为辅的绿色全电交通网络。

“现在,大陈岛上电力线路已达35公里。”王海强说,2018年,大陈岛最大的电力负荷达到1.89兆瓦,“电力的变迁成为大陈变化的缩影。”

“大陈岛垦荒精神”就如坚守在岛上的那座灯塔,在茫茫大海中告诉夜行归来船只,不要迷失方向,在惊涛骇浪中给人信心和力量。

(本文部分视频素材和照片来源于台州广电集团。)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