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献礼70年 | 三门青蟹甜不甜?背后的故事却催人泪下!
2019年09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栋 施雯 詹程开 通讯员 吴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施雯 詹程开 通讯员 吴霞)秋风起,蟹脚痒。

  青背、黄肚、金爪、绯钳的三门青蟹我们久闻大名,它壳薄、味甜、肉细嫩,是一道与众不同的蟹中美味。

  去过“中国青蟹之乡”三门的朋友知道,沿着海塘大坝而建的,全是连片的青蟹养殖塘。

  其实,在1997年之前,三门当地盛产的是棉花和柑橘,基本没人养殖青蟹,为什么会如火如荼地发展出今天的产业,它的背后,是一段催人泪下的故事。

  今天,浙江省水利厅与钱江晚报联合推出的“激流勇进——浙江水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报道,要和您说说浙江人“砸锅卖铁”建海塘的事。

当年那几个大浪将泥塘坝推平

全县经济相当于倒退30年

  旭日初升,金色晨光遍洒大地,让矗立在浙江三门健跳镇六敖连心塘上的纪念碑熠熠生辉。

  登堤远眺,塘外,千亩滩涂美如画卷;塘内,昔日沧海终变桑田。

  “今年内塘租金涨到4600元一亩嘞,三门青蟹行情也不错,中秋节的时候,塘边收购价卖到80多元一斤。”

  站在自己亲手筑起来的海塘上,六敖镇村民林咸荣聊起了今年塘地租金和本地小海鲜的市场行情。

  “如果没有脚下这道集全省之力建起来的连心塘,当再次遭遇1997年那样的强台风时,三门一定会变得千疮百孔。”

  正如村民所说,地处东南沿海,浙江洪涝、台风灾害频发。自然灾害强大的破坏力,一度成为浙江百姓的“噩梦”。

  连心塘,原名六敖北塘,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泥垒的赤膊塘坝,塘坝毁于9711号强台风。

  1997年8月18日,农历七月十六,这一天在三门人的记忆中都是灰暗的。那天21时30分, 台风、暴雨、大潮三碰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蟹乡,风速每秒达51米,风力14级以上,过程降雨量376.4毫米,最大降雨量达559.4毫米,潮位高达7.5米,超过警戒线2米,比历史最高潮位高出1米多。

  三门健跳镇中街村村民林咸丰对那一夜记忆犹新。

  “那时候我们这里经济薄弱,海塘坝都是附近的村民自行修建的。”

  林咸丰记得,筑堤坝用的是泥土和石块,用泥土堆积成形,然后周边用石块压牢。

  “这种泥塘坝对抵御一些小的潮水和风浪还可以。可当年那潮水大大超出预期。我只记得潮水铺天盖地压过来,泥塘坝瞬间瓦解,海水顿时倒灌进三门,地里的棉花、柑橘全淹了……”

  虽然时隔20多年,但提及当晚的遭遇,仍能在林咸丰的眼中读到恐惧。

  “这是三门建县以来经历的最大一次台风,受到打击最为沉重的一次。那天,全县147公里一线海塘坝,决口1022处,蛇蟠塘、下栏塘、虎门孔塘、红旗塘等15条40公里海塘坝几乎全线倒塌,二三线海塘坝更是溃不成堤。满眼望去,汪洋一篇!”三门县防汛办主任孙志俊说道。

  此外,三门县的水稻、橘园、养殖塘等几乎全部都遭受毁灭性打击,仅这一场台风,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22.19亿元,间接经济损失无法估计,而在1996年,全年财政收入仅为7000万元,相当于30多年的财政积累化为乌有。

  事实上,不仅三门,“9711”号台风曾重创浙江,共毁坏了浙江770余公里的海塘,直接经济损失198亿元。

“砸锅卖铁”还全县安宁

众志成城修百里海塘坝

  大自然给的这一课让当地人意识到海塘的重要性。

  重建一条“过硬”的海塘坝,是保护三门最重要的防线。

  然而,按照当年的造价,修建1公里50年一遇标准的海塘需要400多万元,全县搞这么一条标准海塘至少需要6个亿。这对于当时的三门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宁愿干死,不愿等死”“宁愿平时出力,不愿灾时流泪”“以今日苦累,换千秋安康”……同年11月初,这样的标语、横幅在三门沿海地区随处可见,三门湾畔绵延100多公里的一线海塘坝上,劳动号子此起彼伏,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景象。

  资金不够,怎建海塘?

  “台风刚过的8月19日,三门县委、县政府就决定三年内,不建办公楼、不买小汽车,过紧日子修海塘。三年里,县6套班子领导每人每年捐资1000元,县管干部每人每年捐资800元,行政企事业单位职工每人每年捐一个月工资。”

  时任三门县六敖镇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林咸荣回忆:当年全省标准海塘建设现场会在三门召开,提出用3年到4年时间,把沿海防御能力偏低的1000公里重要海塘建设成高标准海塘。

  “砸锅卖铁,也要把标准海塘建好!”

  省级机关3万多名干部职工自愿捐款3000万元投入海塘建设,与三门人民共建“连心塘”。

  那时,三门全县80多个机关单位,近2000名党员干部,自带粮食、被褥、工具参加海塘建设,每天早上6时许出工,晚上天黑后收工;各个乡镇(街道)以及村里的党员干部也全部参与建设;许多群众也加入到了义务修塘堵缺的行列。

  受地理条件限制,浙江东部沿海海塘不仅容易受台风暴潮影响损毁,建设难度也非常大,需要克服海洋水文条件恶劣、地质地形复杂、技术难度大、工程量大、费用高等难点。建设过程中,还要考虑抢潮施工、度汛安全等因素。

  为了解决这些技术难题,浙江水利人没少花心思。“不怕苦干,只怕白干。”吸取历史教训,各级水利部门组织上千名工程技术人员、上百名监理工程师,巡回检查,严格把关,科学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在这场战役中,他们是守门员,是海塘质量的重要保证。

  “当时,在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建了一个试验大厅,模拟台风和潮水的强度,来测试海塘大坝模型的承载能力。”浙江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法元说。

  赵法元说的,在《决胜千里——浙江省建设千里海塘纪实》中也有记录。“沉闷的风声在全封闭的实验室内迅速弥漫,平静的水面瞬间起了波浪,渐渐地便出现潮水。只见潮水越来越来,朝着模型海塘大坝猛烈冲击,激起了一次又一次汹涌的浪花……”

  正是在这个实验室里,完成了全省最危险的海塘大坝之一——舟山岱山拷门大坝模型试验,彻底解决了拷门大坝屡修屡毁的问题。

  斗转星移,寒暑易节。通过3年的努力,到2000年底,一道长达147公里的 “海上长城”,成为了三门人的“生命线”“幸福线”。

“海上长城”渐苍老

蟹乡三门海塘迎来大修

  如今,沿岸村民将海水引入连心塘内,搞起了小海鲜养殖,在海塘的庇护下,“靠天吃饭”的风险大大降低。“小海鲜养殖业等产业的兴起,让家家户户的收入,比海塘修成前,翻了三四倍。”三门县健跳镇原盐灶村党支部委员丁可南说。

  据了解,标准海塘建成后,相继经受了0414号“云娜”、0509号“麦莎”及0515号“卡努” 等台风暴潮的考验,做到了“漫而不决,冲而不垮”,发挥了显著的防台减灾作用和效益,也由此结束了沿海受台风大潮侵扰的痛苦历史,但“三门精神”却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在社会各界努力下,到2002年底,浙江省共建成标准海塘1280公里,筑起一道雄伟的“海上长城”。

  “现在沿海比原来安全多了,以前我们这里都种棉花、柑橘,经济效益一般。经过海水浸泡的土地盐碱化,也不再适合种植以前的作物,县里就引导我们在内塘养殖三门青蟹等小海鲜,我们的收入高了许多。”村民丁可南说。

  22年过去了,当年全省人民心连心铸就的“海上长城”,如今是否还固若金汤?

  三门县水利局农水站站长黎周说,由于当时抢险时间紧迫,土方堆砌后,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夯实基础,随着时间推移,不少标准海塘坝出现了沉降和老化的迹象。“县里拨款数亿元,用以对这些海塘坝逐步进行加固和提升,结合水利风景区和水文化建设,将更先进的技术用到海塘建设上来。”

  孙志俊说,目前,发现来问题较多的60公里海塘,计划在2020年启动修复工程,对海塘进行加固,打算用三年时间完成这项工程。

标签: 海塘;台风;潮水;大坝;三门县;海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