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规制民间借贷 台州法院有良方
2019年09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芦丹 杨琛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胡芦丹 杨琛琛)2019年9月19日,台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台州法院开展民间借贷协同治理机制工作的情况。

  台州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活跃,民间借贷行为频发,在满足当地群众多元化融资需求的同时,由于存在交易隐蔽性、不规范的特点,也极容易引发非法集资、高利转贷、虚假诉讼、“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

  为了防范和化解民间借贷中的不法行为,规范民间借贷秩序,台州法院自2018年2月起,创新性地在 全国率先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一年来,逐步形成了以诉前分流调解为着力点,以从严内部审查为基础,以犯罪线索移送、税费征收制度为保障,多部门通力合作的民间借贷协同治理机制。今年1-8月,全市法院民间借贷案件收案数在去年下降25.5%的基础上再下降41.9%,疑似高利贷、“套路贷”等非法借贷案件显著减少。

  强化诉前调解,精准分流纠纷

  “将符合条件的民间借贷案件分流至调解部门,并要求原告配合完成诉讼辅助性事务,可以增加非法放贷者的诉讼义务和成本。”台州中院研究室主任庞威介绍道。

  根据《台州法院关于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对于月利率超过1%的案件、涉职业放贷人的案件及疑似高利贷等案件,一律由诉前调解部门先行调解,其他普通民间借贷案件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ODR平台)引导分流调解,严格控制1个月调解期限,对回流案件则按照立案登记制规定立案。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诉前分流民间借贷案件5335件,回流案件3380件,诉前调解率36.64%。

  同时规定,在1个月内,若原告无法协助法院送达文书给被告且无法提供被告可供执行财产线索的,由调解部门和立案庭引导原告暂缓起诉。目前全市法院登记暂缓立案的民间借贷案件为854件。

  严格内部审查,加强规制打击

  台州法院自2018年2月起就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并进一步严格对涉职业放贷人案件的证据审查标准。例如将从严审查职业放贷人对夫妻共同债务的诉讼主张,对于职业放贷人名录在册人员发放的小额借款,如月利率在1.5%以上或借款人存在较短期间多次进行小额借款累计金额较大等情形,则一般不认定夫妻共同债务。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对9名职业放贷人的10件民间借贷案件不予认定夫妻共同债务。

  而对于虚增债务、伪造变造证据、恶意制造违约、收取高额费用、毁匿还款证据等“套路贷”行为,以及捏造隐瞒全部或部分案件事实、陈述前后矛盾、矢口否认等虚假陈述行为,台州法院在要求本人到庭、主动依职权调查、严格审查基础上,查实后坚决予以民事制裁。1-8月,全市法院共罚款25人,司法拘留5人。

  这些因虚假诉讼行为受到民事制裁或刑事处罚的当事人,还要被纳入“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日后如果再到法院诉讼,法官将对其案件进行重点审查。

  今年1-8月,全市法院已发布职业放贷人名录729人次,通报“虚假诉讼失信人”91人。

  多个部门协作,形成打击合力

  “打击非法民间借贷光靠法院一家的力量远远不够,因此,我们要在协同打击上狠下功夫,通过民事制裁、行政规制和刑事打击的多效叠加,真正形成民间借贷协同治理强大合力。”庞威介绍道。

  9月初,台州中院会同公安、检察、人社、税务等十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从严规制职业放贷人、虚假诉讼失信人实施意见》,推动人社部门在社保资金安排、人员招聘、评优评先过程中建立审慎性参考制度,推动税务机关建立利息税征收、离境清缴等联动机制。截至8月底,台州法院已对25名职业放贷人就高额利息补征个人所得税13.7万元。

  对于非法民间借贷案件中涉嫌犯罪的,台州法院一律向公安机关移送,今年1-8月,全市法院已向公安机关移送“套路贷”、虚假诉讼线索103件,以虚假诉讼定罪处罚4件、敲诈勒索定罪处罚2件、诈骗罪定罪处罚2件。如被告人林某、陈某合谋伪造借条,企图通过民事诉讼让没有借钱的王某1替借款人王某2还款,严重妨害司法秩序,温岭法院以虚假诉讼罪对林某、陈某进行定罪处罚。


  据介绍,接下去,台州法院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针对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的“百日攻坚破百案”专项行动,要求全市法院力争在今年最后一百多天的时间里“打击”百件案件,全力清除诉讼“公害”、维护社会经济稳定、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标签: 台州;民间;诉讼;中院;调解;规制;协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