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又见“小戏骨”!仙居这名少年演了10多部剧,你看过吗?
2019年08月27日 来源: 金报东阳

  上个月,由邓伟恩、李慧珠联合执导,李沁、秦昊等主演的古装剧《南歌》在东阳横店杀青。在剧中饰演“空城”一角的芦展翔,早前凭借可圈可点的演技、清秀俊逸的外表,圈了不少粉。日前,记者在东阳横店采访了这名14岁的少年。很难想象,稚气未脱的他已经参演了10多部影视作品,是不折不扣的“小戏骨”。

  怀揣着对拍戏的满腔热忱,芦展翔一次次来到横店,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一个小县城里的梦想男孩成长为优秀的演艺童星。

10岁出道 少年成名

  2006年,芦展翔出生在台州市仙居县。从小就喜欢模仿电视剧里各种角色的动作和台词的他,很早就在演艺方面显现出不俗的天赋。“看电视的时候,我会幻想自己也能成为演员。”芦展翔告诉记者,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演员。

  2016年,横店影视城举办首届儿童奥斯卡才艺大赛海选活动,当时才10岁的芦展翔在比赛中崭露头角,荣获星秀奖,并正式签约为横店影视城演员经纪公司的童星艺人。同年,在横店影视城的推荐下,芦展翔参演了电视剧《八月未央》,之后,又在热播剧《古剑奇谭2》中饰演二皇子,就此打开了他的演艺之路。

  “一开始,我还不知道演戏到底是什么。”芦展翔说,刚刚进组拍摄的时候他也会怯场,但他努力背台词,按照现场工作人员的指示去完成任务。后来,随着参演的影视作品越来越多,芦展翔对演戏有了更多的认识。平时,他也会通过观摩影视作品、文学作品去理解人物,逐渐走出了自己的戏路。

  他是《扶摇》中的少年燕惊尘,也是《古剑奇谭2》中的二皇子;他是《六指琴魔》中的少年曹敬慈,也是《一起同过窗2》中的毕十三;他是《花间提壶方大厨》的幼年沈杰,也是《天乩之白蛇传说》幼年紫宣……尽管很多角色是男主们的少年时期,但芦展翔凭借自己的实力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上半年,随着新版《倚天屠龙记》热播,在剧中饰演少年张无忌的他走入了更多观众的视线。除了影视剧,芦展翔还参加过电视综艺,担任综艺节目《幻乐之城》李治廷的助演嘉宾。

树立目标 尝试更多角色

  作为一名初中生,芦展翔喜欢唱歌、跳舞、酷爱打篮球,偶像是詹姆斯·哈登。和别的孩子不同,拍戏占用了他绝大多数时间。除了面临紧张的学业,芦展翔还要参加吉他、声乐等培训练习,平时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但他学习成绩依然优异。不上学的时候,芦展翔会长时间待在横店,横店几乎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之前唯一一次产生放弃演戏的念头,是因为学习成绩下滑。”芦展翔说,后来通过努力,他的学习成绩回到前茅,同时演技也有了提升,做到了事业、学业两手抓。去年,他荣获2018横店影视节暨第五届“文荣奖”未来之星。“为自己树立目标,并实现它,这感觉很棒。”芦展翔说。

  虽然年纪尚小,芦展翔却很敬业,合作过的导演、演员都对他的表演赞许有加。不怕苦、不娇气、不放弃的敬业精神,为芦展翔赢得了合作剧组上下的一致认可。去年秋天,芦展翔在宁夏银川拍沙漠戏,风沙打在脸上,很疼;在烈日下暴晒,皮肤黑了好几度……但第一次见识沙漠的魅力,在极端环境中挑战新角色,这些都让芦展翔忘记拍摄的辛苦。

  采访中,记者得知芦展翔上午还在拍打戏,吊威亚练动作。“一练就是半天,皮都磨破了。”芦妈妈非常心疼,芦展翔却腼腆地摆摆手说:“这些都不算什么。”在芦展翔看来,能做喜欢的事情就不是吃苦。“我渴望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想尝试更多没演过的角色。”芦展翔说,刘昊然所在的中央戏剧学院是他的目标。古装剧《南歌》杀青后,他还在横店继续电视剧《玲珑》和一部院线电影的拍摄任务。

牵着蜗牛去散步

  在很多家长看来,芦展翔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学习优异、多才多艺,最重要的是,小小年纪,就有了一个较为明确的人生目标。

  在为孩子树立目标这方面,不少家长尤为困惑。“我家的孩子从来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提到人生目标,其实很多成年人自己都未必清楚,更别说孩子了。而当今,很多孩子都按照家长安排的路线在成长,很难找到自己的路。

  笔者以为,帮孩子树立奋斗目标不是坏事,但还是顺其自然的好。大学教授张文亮写过题为《牵一只蜗牛去散步》的诗。大意是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不要着急,陪他慢慢欣赏成长路上的风景就好。家长可以适度放手,多尊重、多信任、多鼓励、多沟通,以朋友的身份和孩子相处,尊重孩子的选择,成就的何止是孩子。

标签: 横店;影视作品;少年;古装剧;蜗牛;演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