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城市会经历风雨,生活也会”,法官借台风让离婚案件撤诉
2019年08月20日 来源: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

  经历了超强台风“利奇马”后,我们更加坚定,公平正义会牢牢驻守在你左右。

  01审判庭进水,刑事法官克服困难轮流开庭

  台风刚过去的时候,临海市人民法院位于一楼的两个刑事审判庭,桌子、椅子、电脑全部被水浸泡,甚至连羁押室也不能正常工作,这可急坏了等开庭的法官们。处理完审判庭的杂乱,大伙开始聚在一起商量着该怎么开庭。

  “简易程序的案子不能拖啊,审限只有那么几天,必须开庭!”

  “院里的车几乎全部报废,羁押的犯人该怎么带过来?”

  这一连串的问题让法官们陷入担忧。“第一审判庭除了空调,其他的设备都还可以用,我们就从早上上班开始,直到下午下班,一个个轮流去开庭。情况特殊,跟出庭的检察官沟通一下,应该可以克服的。”这样的提议很快就被大家接受了。

  轮流开庭中

  为了不影响案件的审结,全体刑事线干警克服种种困难:空调没有电就裹着汗开庭,囚车不够就问隔壁检察院借,案件太多来不及就利用吃饭、午休时间排着队开庭。这一场台风让我们见证了法院人的对责任的担当和对法律的坚守!

  02被法官劝说“城市会经历风雨,生活也会” 离婚案件当事人选择撤诉

  8月13日上午,临海法院白水洋法庭庭长梁统有两起离婚案件开庭。这天的凌晨两点到四点半,他响应号召参加了防疫消毒志愿者活动,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白水洋开庭。

  考虑到这两起离婚案件当事人都是第一次起诉离婚,双方矛盾并不是很尖锐,他打起精神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

  目睹了台风的猛烈无情,经历了灾后的救援,梁庭长有感而发:“前两天的台风你们也经历了,狂风暴雨几乎要把临海摧毁。可大家齐心协力,城市已经开始恢复,我相信以后它还会变得更好。城市会经历风雨,生活也会。婚姻并不一直都是甜蜜,但有时候一些小矛盾解开了反而会让感情更加牢固。你们结合在一起,还有了孩子,都是人生的缘分。我希望你们可以给彼此一个机会。如果六个月后你们还是觉得过不下去,再来我们这里起诉。现在,和你的另一半回家去把房子打扫下,也把感情整理下,好好生活吧。”

  在他的劝说下,两起案件的原告都选择了撤诉。

  风雨打翻了过去的美好,却也给我们重新审视生活、构建生活的机会。灾难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毁灭,还有重生和希望啊。

  03洪水一退,执行款就到了法院

  8月14日,洪水逐步退去。执行法官赶了个大早来到法院,令他步履匆忙的是申请执行人黄某及他的家人。

  2015年10月,黄某因交通事故,瘫痪在床成为“植物人”,没有留下任何积蓄,其六十多岁的年迈母亲肩负起了照顾的重任。

  经临海法院判决,肇事者屈某承担赔偿950043元的责任。因屈某正在服役,家庭状况不佳,一直无法履行判决。

  2019年1月2日,黄某母亲向临海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法官多次上门调查被执行人实际情况、组织协调和解。直到近来总算有所进展,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眼看付款日将至,台风洪水却不期而至,黄某母亲十分焦急,担心无法拿到执行款。

  执行法官在台风天多次和被执行人沟通,确保洪水一退,执行款就能拿到法院。终于洪水退去,被执行人屈某信守诺言,送钱到了法院。

  执行法官办理好交接手续后,亲自送黄某家人回家,“不看看你们家的情况,我不安心。”所幸黄某家地势较高,洪水仅淹没门口的杂物堆放处,没有造成进一步的损失,执行法官这才放下心来,返程继续为黄某申请司法救助而忙碌。

  

  风雨过后的台州,天气晴朗,一片澄澈透亮。城市已经逐渐恢复整洁,世俗的烟火味又开始在大街小巷蔓延,灾难没有冲垮我们,反而使我们的心靠得更近。

标签: 开庭;执行;风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