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电力之最④|三门供电:乡亲们最暖心的“身边人”
2019年07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叶剑锋 通讯员 程亚军 蒋玢熠
台州山海兼容,有着巍峨的高山、辽阔的海域、美丽的河流,而台州电力人的脚步也随之遍布山川湖海。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刻都离不开电,正是有了电力人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人们安定幸福的生活。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寻找台州电力之最”系列,展现电力人的精神风貌。第四站,我们来到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亭旁供电服务站——乡亲们最暖心的“身边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叶剑锋 通讯员 程亚军 蒋玢熠)7月上旬,梅雨淅淅沥沥,三门亭旁红色小镇云遮雾绕,更添水墨画意。身为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亭旁供电服务站站长,王象恒一大清早便开始忙忙碌碌,红色小镇配电网提升工程跟进,特色田园综合体项目电力改造升级跟进、迎峰度夏电力巡检安排……更多的还是乡亲们关心的大事小事民生事。

  “我是农民的儿子,乡里乡亲跟我熟,有什么事就来找我了。我也没干什么,就是一个最普通的基层电力人。”一听说要采访,王象恒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今年50岁的王象恒生在亭旁,长在亭旁,奋斗耕耘在亭旁,在电力系统已工作32个年头。

“村民来不了,我就上门”

  亭旁的高山茶叶高香、味浓,从下梅村到挂帘村、胡家村,家家户户以茶为生。春茶采摘时节,高频次的炒茶容易造成用电紧张,季节性负荷较高。从2010年以来,在王象恒的带领下,陆续对“茶叶村”进行了大修改造并安装三相动力箱,解决茶农实际用电困难。至2017年,亭旁镇完成新农村电网改造119个台区17503户。

  巍巍高山之上,千顷茶园起伏延绵,等待着来年再绽新叶。王象恒的名字躺在挂帘村村支书何昌寒的电话簿里,不常打,但每次看到,总是心怀感激。

  挂帘村村如其名,海拔近600米,一排排房屋像帘子一样挂在高山之上。由于地质灾害,曾整村搬迁。2012年初,新村140多间房子已全部建好,村民们想在年前搬进新居,“新房崭新,春联红火,这个年才像话嘛!”

  可离过年只剩下20来天了,来得及吗?1月3日,农历12月初十,何昌寒火急火燎又带着探寻求助到了王象恒这里,“王所长,我们村里老人多,腿脚不方便,您看怎么弄?年前能通电吗?”

  王象恒又是高兴,又是担忧,从挂帘村到营业所大约25公里,143户一个个来,别说过年了,清明也不一定弄得好。他一琢磨,“村民来不了,我就上门啊!”

  第二天一早,王象恒与赖中锦、业务员叶建明、任雪飞等5人带上复印机和资料开车上山,一头扎进挂帘村。

  那是个艳阳天,在新建的村委会办公室里,王象恒搭了个台子,就开始办公了,村民们一个个过来,递交资料。资料整理、材料编制、上报申请特事特办、审批、组织施工力量,前后总共8天时间,143户用户业扩办理和接户联线表计安装全部完成,村民顺利搬入新居,喜笑颜开。

  何昌寒还记得,那年12月十五,施工人员进村,他请施工人员在村里吃点便饭,但被王象恒婉言拒绝了,“他中午自带米菜自己烧,说起来我现在还觉得过意不去呢。”

“乡亲们笑了,我心里踏实”

  2018年5月25日,是亭旁起义90周年纪念日。亭旁镇整体电网改造是在2013年,5年来,镇政府规划新建广场和商铺,新增负荷较大,当前街面的10千伏线路和低压线均沿街架设,存在弱电搭挂以及弱电线路私拉乱接情况。

  初心广场、红色小镇整体搬迁,革命烈士纪念馆电缆入地,红色教育基地增容扩建,线路“上改下”和沿路线路整改……这一些项目都必须在纪念日前完成,任务艰巨。

  王象恒深知这一点。从接到镇里的施工任务开始,王象恒就带着100余人组成的施工队伍在亭旁镇杨家村及亭旁街区块开展地上、地下的电网综合治理施工,消除空中“蜘蛛网”、新设环网箱1座、新设630千伏安欧式箱变3台……

  王象恒不仅要负责现场安全管理、质量监督,还要协调政府、沟通群众,每天忙得团团转,“从2017年6月份,到2018年5月,我们服务站32个人,每天都在抢工期。2018年的五一我们也没有放假。”

  如今,走进亭旁,盛夏时节,“1928”街区“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古朴典雅,亭旁起义纪念馆、烈士陵园、红军故道以崭新的姿态唱响绿色新曲。

  “每逢节假日,来农家乐吃饭的游客都会爆满,我们端起了旅游‘饭碗’。” 亭旁镇坑下村农家乐的许老板对这几年的变化感受很深,街道两旁的红色主题墙绘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改造后的线缆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美化了村落,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着强劲的“动力引擎”。

  2018年,亭旁镇被列入特色田园乡村试点。王象恒跑遍了每个村的蔬菜、药材种植基地,更换所涉及的高低压配电线路,“这可是关系钱袋子的大事。乡亲们笑了,我心里踏实。”

  2019年,“乡镇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落户旁亭镇,王象恒又忙活开了,忙着勘探现场,制定详细的电力升级改造计划。“除了示范区项目,还有亭旁镇红色小镇配电网提升工程,也是今年的重点工程,马上就要开动了。等明年再来,亭旁又不一样了。”王象恒说着,眼睛发亮,干劲十足。

标签: 小镇;亭旁镇;乡亲;服务站;供电公司;三门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