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电力之最③|黄岩供电:最贴心的乡村“先行者”
2019年07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叶剑锋 通讯员 蔡婷
台州山海兼容,有着巍峨的高山、辽阔的海域、美丽的河流,而台州电力人的脚步也随之遍布山川湖海。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刻都离不开电,正是有了电力人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人们安定幸福的生活。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寻找台州电力之最”系列,展现电力人的精神风貌。第三站,我们来到黄岩供电公司北洋供电所——最贴心的乡村“先行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叶剑锋 通讯员 蔡婷)古谚云“温黄熟,台州足”。黄岩水土丰美,驱车而来,只见永宁江畔橘园延绵,青山叠翠间古村幽静,山上一只只白色的罗幔罩着杨梅,醒目非常,这是大自然的馈赠。而走进北洋镇联宏村的绿沃川农场,映入眼帘的是电影里才会出现的现代化农业工厂。

  只见面积30多亩的蔬菜类薄膜智能联动温室内,十多名统一着装的工人守在各个岗位上,有序地进行着流水线的操作。工作人员只需点几下鼠标就可以调节大棚内的光线、温度、水分,同时,播种育苗机可自动完成上土、打孔、放种子、加料、喷水等作业。

  而这些,都离不开电。

  现场,一支身着“黄岩供电公司”小马甲的队伍也在温室内四处忙碌,巡视设备设施运行情况,检测变压器负荷率,检查配电柜低压出线开关有无发热现象,及时消缺整改隐患。

  温室内闷热异常,电力工人们早就汗流浃背,黄岩北洋供电所所长李哲擦了一把额上的汗说:“绿沃川农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蔬菜类薄膜智能联动温室,每年的用电量均在70万度以上,农场多处区域长期处于不断电状态。马上要迎来用电高峰,园区内各项设备负荷加重,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再来看看,确保大棚内用电线路标准化、规范化、安全化。”

  “停电30分钟,就会对农作物生长造成影响。”绿沃川农场总经理黄绍献指着总控室内大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据介绍:“我们从播种到采收,所有的环节都通过电脑总控。如果用电得不到有力保障,那等于所有的工作都无法开展,电力人员定期为绿沃川进行检修维护,也让我们在用电方面无后顾之忧。”

  据悉,黄岩供电公司会定期对管辖区内的各电路进行检查维修,同时结合季节特点,开展零距离服务,如三伏期、汛期等。上阶段,北洋供电所对蓝美庄园的大棚线路进行整改维修,在绿沃川蔬菜播种日时,对绿沃川农场开展电路“大体检”。

  离开前,黄岩红船党员服务队的成员们还认真听取了绿沃川农场管理人员对供电服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北洋镇是黄岩精心打造的全省首个特色农业观光小镇,蓝美庄园、绿沃川农场和中德农场等龙头项目所释放的“黄金效应”将进一步整合周边的乡村旅游资源,带动整个黄岩中西部的区域经济增长。

  乡村发展,电力先行。

  2015年,黄岩实现采集和智能电表双“百”覆盖;2016年,以宁溪乌岩头村为中心的台区带被省公司命名为“精品台区带”,实施配网停电计划“五个零时差”管理,执行规范率99.70%,全省县公司排名第一;2017年,完成48个农村低压电网改造,完成率100%;2018年,全面推广配网标准化建设,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打造以“杆线融景”为主的“电力+生态”模式。

  截止目前,黄岩供电所在农村建设上投入约4.2亿,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供电质量、安全性不断提高,故障明显减少,安全隐患基本杜绝,既保证电网结构得到优化,又保证农村环境得到美化。

  走在潮济古村,现代化的电力设施与古香古色的老街环境相融;在乌岩头村,路边的电线杆穿上了树皮做的衣服,入户的廊下线也在树皮的包裹下“隐身”了,乌岩头随处可取的毛竹也是隐藏电表的好素材……

  在黄岩乡村,一面是原址、原状、原物、原汁原味的古村,人们“诗意地栖居着”,黄发垂髫、田桑炊烟,怡然自得;一面是现代高端农业新模式,智能化的农耕技术,综合性的农耕体验,铺开黄岩“三产融合”农业新蓝图。

标签: 黄岩;农场;供电公司;古村;北洋镇;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