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回顾︱冰冻海鲜究竟有多鲜?记者在温岭现场验证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逸凡)今年5月1日,台州全面进入禁渔期,禁渔期持续4个半月。在禁渔期内,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等海洋捕捞水鲜或活体水产禁止在市场上销售,冰冻海鲜将成为这段时间内的餐桌主力。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禁渔期期间,有商家进了上千吨冰冻海鲜,并且宣称这些冰冻海鲜在解冻后和新鲜海鲜相差无几

  这种说法是否真实?这批冰冻海鲜是不是真的等于新鲜海鲜?

  6月20日上午,记者跟随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验人员前往温岭,对冷冻企业进行现场抽检,验证这一说法。

  10:21 记者来到抽检地点,浙江松门水产品批发市场。

  10:30 记者跟随市监局工作人员来到一家名为兴鸿水产的冷库。

  抽检人员穿上棉袄进入到冷库中。

  “目前是禁渔期,在检查过程,我们发现,一些商家在销售海鲜的过程中存在混淆冻鲜和冰鲜的情况。”市市监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处长叶显福介绍。

  冻鲜是把海鲜在零下18℃环境下冷藏,使食物不会氧化,可以长期保持食品的不出现变质现象,可以长途运输,长期保存。而刚刚打捞起来的海鲜,需要覆盖上冰块进行保鲜,称为冰鲜。冰鲜相比冻鲜更加新鲜,其中营养物质没有流失。

  记者了解到,由于禁渔期的影响,市场上所销售的冰鲜价格水涨船高,新鲜的鲳鱼价格甚至能卖到100元每斤以上。“一些商家为了把海鲜卖出高价,对消费者声称所售为冰鲜,然而面对检查,某些商家却说所售为冻鲜。”市市监局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市场内见到了实验用的冷柜,在冷柜的温度表上显示的当前温度低于零下60℃。

  在面对检查时,有些商家声称自己所售冻鲜冷冻技术先进,使用液氮冷冻技术,经过零下90℃保鲜的冻鲜,解冻之后与冰鲜无异。

  兴鸿水产负责人周其仁介绍说:“要实现零下60℃低温,需要花上七八个小时,而零下90℃在技术层面是可行的,实际运用则有待考证。”

  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的抽检人员在现场抽样。抽检人员告诉记者,这批冻鲜会被带回检验检测中心进行进一步检测。

  12:20 记者来到了温岭松门的一个菜市场。午餐时间,菜市场里空空荡荡。在一家海产摊位上,摊主向检查人员展示了鲳鱼的腮部。可以看到,冷冻的鲳鱼色泽暗淡。“冻货腮部的颜色深,新鲜的颜色就要亮很多。”摊主说。

   

  消费者在购买海产品的时候,应该如何分辨冻鲜和冰鲜呢?周其仁告诉记者,最常见的办法是观察鱼货的腮部色泽。以冰冻鲳鱼为例,按压解冻后的鲳鱼腮部,会有水流出,而新鲜的鲳鱼则不会有。

  据了解,抽样的这批冻鲜需要一定时间进行解冻和检测。抽检结果如何,解冻后的冻鲜和冰鲜是否相同,最终结果将会在近期公布。

标签: 海鲜;禁渔期;水产;解冻;销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