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博物馆有件镇馆之宝,竟然是中国陶瓷界的老祖宗!
2019年03月18日 来源: 台州旅游

  近日,黄岩沙埠镇竹家岭窑址挖掘项目,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准并获考古发掘证照,标志着竹家岭挖掘工作正式启动。

  沙埠青瓷窑址(群)共有七处窑址保护点,分别是竹家岭窑址、凤凰山窑址、下山头窑址、窑坦窑址、金家岙堂窑址、下余窑址和瓦瓷窑窑址,总面积约达7万平方米。各窑址年代约为晚唐至北宋时期。

  沙埠青瓷窑址分布示意图

七处窑址均为省文保单位

  从最新调查资料来看,各窑址点所见器物种类以青瓷为主,另有少量酱釉产品。青瓷产品种类丰富,可辨器形有碗、壶、罐、盘、盆为主,及各式杯、茶托、灯盏、粉盒、水盂、瓶、洗等。酱釉产品可辨器形有盒、碗、盏等。

  北宋双凤纹青瓷粉盒

  北宋青瓷执壶

  本次考古发掘的竹家岭窑址,位于沙埠街南面约1公里处。窑址东西长约500米,南北宽约60米,面积约30000平方米。

  从调查情况来看,竹家岭窑址是沙埠青瓷窑址群内面积最大、遗物最丰富的窑址,窑址地表上堆积有大量窑具和瓷器残片。

  竹家岭窑址全景

  竹家岭窑址废品堆积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掌握制瓷技术的年代比欧洲人足足早了一千多年。最早的瓷器,在东汉时期便已出现。(东汉末年,上虞的小仙坛窑址,中国最早的一批瓷器在这里烧制而成。)

  台州陶瓷业自古发达,在历经三国、两晋、隋唐后,到两宋达到青瓷烧造的巅峰。

  最早的瓷器长啥样

  黄岩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中就有一件中国最早的瓷器——东汉青瓷五联罐,它诞生在原始瓷向瓷器过渡的时期,是一件雕画了天地间生灵的五联罐,也是青瓷中的精品。1989年,这件东汉青瓷五联罐还来到北京参加了中国文物精华展。

浙江的“瓷母”长啥样

  东汉青瓷五联罐由一个葫芦型的大罐和依附在其上部的四个小罐组成。

  这个东汉青瓷五联罐,可以分三层来看最底下一层堆塑了蚕的形象,这说明早在东汉时期,黄岩人就开始种桑养蚕了。

  中间一层堆塑的是人、狗和熊,其中熊是中国古老的图腾之一,象征着力量和再生的能力,很多汉朝以前的出土文物中都有熊的形象。

  最上面一层的则是鸟的形象对古代南方的民族来说,鸟也是重要图腾被认为是太阳的使者,给我们带来了生命。

  类似的五联罐在西汉以前多有发现,但基本上都是陶器,这件五联罐的价值所在,就是它是一件瓷器,是原始瓷向瓷器的过渡后的早期产物,它的出现,也敲开了东汉青瓷的大门。

这件青瓷器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其实这件青瓷器是一件随葬品,也就是冥器,不是一件普通的容器。器物开口很小,说明不是用来储物的,里面也没有所储之物的残留。

  黄岩沙埠窑址群出土的青瓷残片

这件“瓷母”从何而来?

  这件青瓷器烧造于黄岩本地,是黄岩窑烧造出来的。黄岩窑的烧造历史也很久远了。黄岩窑始烧于西周时期,经春秋战国、秦、汉、三国、西晋、东晋、南朝、隋、唐、五代,至北宋时期快速衰落。这其间黄岩窑有三次集中生产阶段,也在黄岩当地遗留下路桥埠头堂窑址群、大溪下圆山和沙埠窑址群,以及大批各个朝代的黄岩窑陶瓷产品。

  黄岩博物馆地址: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二环南路288号

  开放时间: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标签: 黄岩;青瓷;考古发掘;瓷窑;国家文物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