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018全国十大普惠金融人物 台州有两人上榜
2019年02月01日 来源: 银行家杂志 中国银行业协会

  今天(2月1日),《银行家》杂志评选出,2018全国十大普惠金融人物,台州有两人上榜。

具体名单如下: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张学文

  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宋锐

  浙江台州银行行长:黄军民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董事长:王钧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王晓明

  微众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李南青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井贤栋

  飞贷金融科技 董事长:唐侠

  ↓↓↓

  来领略下台州两位大佬的风采吧。


黄军民:专注小微,匠心情怀


  浙江台州银行行长 黄军民

  2018年,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影响了微观实体经济的发展,进而影响着整个银行业的发展。当前,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这既是小银行难得的发展际遇,也是考验“内功”的关键时期。

  这一年,也是台州银行发展史上的第30个年头。台州银行起源自1988年成立的“银座金融服务社”,立足台州和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30年专注于小微金融服务,把99%以上的信贷资金投向民营企业,努力竭诚解决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通过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服务,其自身也成长为一家成熟稳健的城市商业银行。台州银行30年的发展史,也是支持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发展史,台州银行也成为中国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的佼佼者,曾连续五次获得中国银监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连续多年在同级别城商行中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

  黄军民,目前担任台州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他作为银行经营管理团队带头人,专注、专业从事小微金融服务20多年,利用其金融和IT技术复合型的专长, 潜心小微金融服务领域的研究、实践,在小微金融服务模式、机制、产品和智慧小微方面有诸多的创新和领先做法。

  黄军民一直坚持三个理念:

  首先,小银行应该充分认识自身的资源禀赋,实行差异化错位竞争策略。战略首选的客户应该是当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农客户。对台州银行来说,小微企业目标市场定位是自身选择的结果,是“我要做”而不是“要我做”。

  其次,专注才能成就专家。要想的办法是如何做深做透,筑牢基础客户根基, 形成独擅的客户服务、风险识别等核心竞争能力。小微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主要是贷款,以及业务结算和日常的存款。台州银行坚持业务以存贷汇为主体,这既符合小微企业的真实需求,也符合当前监管部门强调得“银行业务回归本源,做好传统业务”要求。

  最后,小银行与小企业唇齿相依、共生共荣、相得益彰。小微金融服务到位, 就能更好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与此同时, 银行把小微群体服务好,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客户群体而发展壮大,而且能成就一批企业,也切实履行了责任和使命。

  台州银行从2010年开始走出台州, 实现跨区域发展,至今业务范围覆盖浙江省,并在北京、深圳、重庆、江西等地设立村镇银行。这些异地机构都秉承同样的文化、理念和流程。通过实践检验证明, 他们这一套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具有较好的可复制性和生命力。

  新时代已经到来,对整个银行业来说,都将面临着巨大挑战。对此,黄军民的想法是,新时代、新经济下小微企业在转型,小微金融服务也要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于是,台州银行通过不断深化和创新,积极应用金融科技等先进技术,不断改进和优化业务流程,使小微信贷技术和体系从以往的“下户调查、眼见为实、自编报表、交叉检验”等传统模式,开始朝着“数据驱动、线上流程、行业专家、现场交叉”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迈进。

  近年来,在黄军民的带领下,台州银行正在积极开发和应用金融科技手段, 开展数字化转型,建设小微金融服务智慧平台,创新“以业务枢纽系统为核心的一站、一分行、一平台、一中心”模式:推出客户服务移动工作站,让客户经理上门实时办理业务;建立线上分行,让客户在线申请贷款;搭建大数据平台,构建起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居民、农户等不同细分客群的贷前准入、贷中审批、贷后监控三层的风险评级和控制体系;搭建后台作业支持中心,建立前端批量获客、中后台集中作业的“半信贷工厂”模式。通过一系列的数字化转型手段,努力解决小微金融服务领域中如何提高服务的效率、如何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如何提高服务的价值这三个关键问题。

  对于已经到来的2019年,黄军民认为,在当前,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已成为举国上下十分重视的大事和要事,这对于台州银行来说,既是际遇和机缘,也是使命和挑战。未来的发展路径十分清晰,就是既要坚守定位,又要深化和创新。坚守定位就是要坚守社区银行商业模式专注于小微企业,坚持存、贷、汇业务为主体,坚守资产质量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深化和创新发展就是要充分重视时代变迁带来的金融交易方式的变化,综合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效率、水平和价值。他坚信,小微金融“应该做、值得做、能够做、可做好”,小微金融大有可为!

王钧:创新服务,践行普惠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董事长 王钧

  自1993年创立至今,25年来王钧带领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泰隆银行”)专注小微务,践行普惠践,全面服务小微、三农和普惠金融客户,将99%的信贷资金投向小微企业。截至2018年9月末,泰隆银行贷款500万元以下的客户数占99.84%、余额占比为92.45%;100万元以下的客户数占96%、余额占比为68%, 户均贷款29万元,已经创建了一套商业可持续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

  定位小微,深化服务。王钧认为, “做好小微金融,市场定位比信贷技术更重要”。他带领泰隆银行主动把目标客户定位为“信贷需求强烈但得不到很好满足”的小微客户,持续推动机构和人员下沉。一方面,将机构和人员向市场一线延伸。目前,泰隆银行300多家网点,90%以上分布在农村和社区,服务范围覆盖1700 多个乡镇;8100多名员工,近50%为客户经理。另一方面,将小微客群进一步细分为“小”和“微”。其中,“小”是指小微企业类客户,“微”是指普惠类客户。

  “三品三表”,解决信息不对称。“三品三表”是泰隆银行破解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的一套风险评价技术。“三品” 就是人品、产品和抵押品。“三品”中, 一看人品,主要解决“信不信得过”的问题。二看产品,主要解决“卖不卖得出” 的问题。三看抵押品,主要解决“靠不靠得住”的问题。“三表”即电表、水表和海关报关表。“三品三表”结合侧面打听等风险评价技术,基本解决了困扰小微企业贷款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保障了信贷资产质量。

  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效能。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内部和外部数据积累逐步增多,浙江泰隆银行在充分汲取业务专家经验、实施正向激励机制和引入量化风险评价技术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广义“三品三表”的信用风险模型。同时,泰隆银行大力推广PAD移动金融作业平台和信贷中台集中作业,实现客户经理人手一台PAD,主动服务上门。大数据量化技术和移动互联技术的有机结合, 帮助泰隆银行有效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效能和便利性。目前,泰隆银行移动金融替代率为73%,已经做到“让客户最多跑一次”及“甚至一次不用跑”。

  技术输出,扩大服务范围。2016年, 泰隆银行提出“走出去”战略,对外输出小微金融技术。泰隆银行成立了王钧任组长的大合作领导小组,帮助中小银行搭建小微金融服务体系,以突破地域限制,扩大小微企业服务范围。目前,泰隆银行已经设计并形成技术输出、“技术+管理” 输出、“技术+管理+风险池”输出和“技术+管理+资金”输出等多种合作模式;已与广东珠海农商行、山西阳曲农商行、安徽合肥科技农商行和安徽祁门农商行等多家中小银行展开合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25年来,王钧带领泰隆银行专注小微金融定位,并进一步提出要喜欢这个定位,要有小微、普惠情怀。展望未来,王钧表示,泰隆银行将不忘初心,坚持定位,继续努力,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贡献绵薄之力。

标签: 金融;王钧;台州银行;银行;军民;客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