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惊!快检查下,你家孩子用的学习类APP“有毒”吗
2019年01月2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网络图片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人人离不开手机。移动互联网技术融入教育行业中,催生了一批学习类APP。

  由于行业缺乏监管,导致各类负面现象层出不穷。一些含有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及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等内容的学习类APP近期进入部分中小学校园,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为了营造良好的“互联网+教育”育人环境,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浙江省教育厅于1月17日发布了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已接到该通知,将按照文件要求全面排查和清理进入校园的有害APP,坚决防止学习类有害APP进入台州的中小学校园。

  全面清理校园有害APP

  通知提到,学习类APP包括主要面向中小学生群体的移动应用程序、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

  而有害APP范围包括: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及链接的APP,利用抄作业、搞题海、公布成绩排名等应试教育手段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APP,以免费为幌子私自收集学校及学生信息的APP,将游戏、收费通道转移到微信平台,诱导学生在微信平台中游戏和消费的APP以及其他进入中小学校园的有害APP。

  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称,按照通知要求,台州各地的教育局和中小学校将立即组织力量,在前期排查基础上对已经进入校园各个层级的所有学习类APP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学校及学校内部分年级、部分班级在使用的学习类APP都要纳入排查范围,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被列入重点排查范围。

  排查中凡发现存在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要立即责成相关学校及年级、班级停止使用,退订相关业务,卸载APP,取消关注有害微信公众号,坚决杜绝有害APP侵蚀校园。对于涉嫌违法违规的APP、微信公众号等,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立即报告当地网信和公安部门查处。

  通知还指明,将对违规使用、疏于管理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严肃问责,对无视规定要求、擅自给学生推荐使用学习类APP的学校及教师,一经查实,教育行政部门要予以严肃的纪律处分。同时严格控制进校园的学习类APP数量,要切实保障学生信息和数据安全,防止泄露学生隐私等。

  校园将开启APP“保卫战”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几位学生家长,他们的手机里多少都有安装学习类APP。儿子念小学三年级的郑女士数了数手机里的学习类APP,共有8个,两个是学校老师推荐的,其中一个需要开通会员,一些习题和作业都会在APP里完成,另外6个是她自己下载的,有学英语的,也有帮助批改口算的。

  对于这次发布的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受访者均表示自己的手机里的APP,有收费的也有免费的,是不是属于有害APP不是很清楚,如果学校要求删除将会配合。

  记者从网络搜索获悉,从2017年8月起,学习类软件涉黄的新闻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同行之间互相抹黑、登陆对方软件发色情内容的指责也逐渐让教育学习类APP的乱象浮出水面。但这种现象并没有随着媒体的关注而被斩草除根。近日,有媒体对30家热门在线教育类APP进行测试,在“学习宝”“天天乐乐课”等软件的社区板块中发现了软色情内容。

  禁止推荐学生使用有害APP这件事,台州市学院路小学已经开展了大半个月,校长陈凌峰告诉记者,互联网时代,学校和家庭在学生利用网络和手机APP学习时,要加以积极引导,培养孩子健康的作业习惯,“针对此次省里通知的具体细则,我们将尽快召集教师进行再次强调,配合教育部门严格守护校园APP的质量。”

  台州市书生中学校长陶仙法对于学习类APP的出现,则肯定了其存在价值,认为其存在可以减轻一些简单重复的劳动,重要的是如何合理地使用它。此次政府出面,为有害学习类APP踩刹车,受益的是广大学生和家长,“但一味地禁止,不如从源头控制此类APP的上架质量,营造一片健康的互联网学习环境,不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标签: 学习;手机;中小学校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