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双环传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9年01月1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日前,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共评出285个项目(人选)。其中,双环传动作为主要参研单位之一申报的“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此次双环传动深度参与研发的“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包括在齿轮复杂曲面修形方法、制造工艺控制技术以及专用齿轮加工装备应用方面,通过与重庆大学等合作单位的紧密合作研发,不仅为公司“高精度、低噪声”高端齿轮传动产品提升了性能,更实现中国自主高精密齿轮产业化、解决核心技术上被国外“卡脖子”问题。

近年来,双环传动在传统的车辆、农用机械、工程机械和精密器具等基础上,深度布局工业机器人、新能源、高铁等新兴领域,不断研发新产品,以顺应市场发展需求。

“作为参研单位之一,双环传动在这项成果中承担了齿轮复杂修形的工艺的研究,以及后期的实施应用与批量产业化工作。”双环传动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在国内零的突破,破解了我国船舶、航空等重要装备的核心部件,迫切需要攻克的共性和关键技术难题。

据了解,此前,高端磨齿机床一直被国外长期垄断。针对这一现状,项目团队提出了复杂修形齿轮加工的点矢量族包络计算新方法,发明了加工系统误差调控技术、滚磨一体化工艺技术,研发成功3类典型精密数控制齿机床,解决了齿面扭曲、误差调控、滚磨工艺协同等难题,为国产重大装备传动系统服役性能提升提供保障。“项目研制的典型制齿机床打破了国外垄断,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满足高端装备国产化的需求,显著促进齿轮行业技术进步。”该负责人说。

“本次获奖是国家对双环传动及相关申报单位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的充分肯定,该项目技术及装备在双环传动已实现批量应用。”该负责人表示,双环传动正朝着高端装备方面持续发力,齿轮精密数控加工也正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


标签: 双环传动;齿轮;精密数控;关键技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高端;国家科学技术奖;申报;研发;产业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