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0年磨一剑!台州乡贤孙宏斌拿下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年01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罗亚妮

  今天(1月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据悉,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

  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

  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

  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148项;

  授予5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台州籍杰出人才——清华大学孙宏斌教授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接受表彰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部分名单

  清华大学牵头,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孙宏斌、郭庆来等完成的“复杂电网自律-协同自动电压控制关键技术、系统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成果在华北大型风电场的现场应用画面

  关于这一获奖项目,听听孙教授自己的介绍吧↓↓↓

  左一为孙宏斌

  “复杂电网自律-协同无功电压自动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经历20多年研发,攻克了无功电压自动控制从单控制中心到多级控制中心、从常规电网到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从中国电网到北美电网应用中的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构建了复杂电网自律协同电压控制的技术体系和标准,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功电压自动控制系统。

  “为了应对在复杂电力系统中实现系统级的自动电压控制,我们采用了‘自律+协同’的技术路线”,孙宏斌介绍说,“控制对象复杂,我们就根据特性将其分成不同的群,自己做自律控制,从而使问题简化,但又不能放任每个部分各自为政,就再通过方法将大家协同起来,劲往一处使,达到全局最优的目标。类似的,为了应对控制模式的复杂,我们就结合调度分工的要求首先实现自律控制,然后再通过控制中心间的双向信息互动,让位于不同城市的控制中心协同工作,使电网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的电压分布。而复杂的安全经济多目标优化问题也被首先分解为相对简化的安全和经济两个子问题自律求解,然后再通过合作博弈把二者协同起来”。

  他最后把这种技术路线形象的形容为一个跷跷板,“一边是自律,一边是协同,通过自律使控制简化、可靠、敏捷,通过协同保证目标一致、全局最优,而我们所做的就是如何在自律与协同之间找到那个微妙的平衡点。”

下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台州乡贤孙宏斌

  资料图

  关于这个项目,孙宏斌做了总结。

  据新华社、天台新闻网整理

  

标签: 孙宏斌;自律;电压;电网;协同;控制中心;国家科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