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用梦想打造“汽车帝国” 一个世界500强的家国情怀
2018年12月16日 来源: 杭州日报

轻松地跨上一台黑色的豪华摩托,伴随着引擎迸发出巨大的轰鸣声,酷潮的机车缓缓驶出……阳光下,十几根旗杆巍峨耸立,园区内绿草茵茵,一池碧水波光粼粼,不远处便是一座现代化的办公大厦,27层顶部蓝色的“GEELY”标志熠熠生辉。

杭州钱塘江畔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部,55岁的董事长李书福亲自体验了集团旗下的新品,从他娴熟的技术和微笑的表情可以看出,他非常满意。

4天后,吉利集团旗下的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在境外举办 “贝纳利”(Benelli)品牌摩托车新品发布会,李书福本人也通过视频致辞表达了打造“世界级摩托车企业”的愿景。

其实,钱江摩托不过是吉利商业版图的冰山一角,“汽车狂人”才是李书福的个人标签。他用梦想打造的“汽车帝国”资产总值目前已超过2700亿元,在全球拥有12万名员工,研发人员超过2万人,连续七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18排名第267位。

从台州到杭州,这个放牛娃出身的浙江农民,已经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标杆人物。在改革开放经济大潮中,经过6次创业的李书福终于建立起全球知名的吉利品牌。先后收购全球顶级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宝腾、路特斯、Terrafugia飞行汽车以及入股戴姆勒和沃尔沃集团,在不断整合优质资源、深化全球化布局的基础上,实现了研发、设计、采购、制造、营销等全价值链的全球化以及管治结构、文化理念的全面提升,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发展的领军者。

自主研发体系 掌控核心技术

1998年至2018年,吉利造汽车创业20年。

这20年,吉利确实见证了汽车行业的风云变幻,也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变迁。20年前,中国的汽车工业基本是国营企业和合资企业的天下;20年后,民营汽车企业登上了世界舞台。

在研发领域,吉利是最舍得投入的汽车厂家之一。2003年吉利白手起家时便在浙江临海建立了最初的研究院,开始自主开发整车、发动机、变速器。2010年,杭州临江研究院建成,与沃尔沃的协同效应为吉利汽车的技术创新注入全球化的视野和标准。真正出现“质的飞跃”是在2013年,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EVT)成立,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基础模块化架构CMA,确保吉利汽车在未来10年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

直到2017年,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正式启用,完成了全球四大研发中心和四大造型中心的布局。

目前拥有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四个研发中心;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四个造型中心;基于英国深厚的汽车工业基础和汽车专业人才,吉利今年在英国筹建一个造型中心,为路特斯品牌提供研发支持。同时,吉利还计划在欧洲再建一个研发中心,将在全球形成五大研发中心、五大造型中心的创新研发体系。

目前吉利汽车集团研发人员超过1.5万人,海外研发人员达到5000人,他们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集合了众多汽车创新领域的顶级专家。

立足全球布局 转型智能互联

吉利海外拓展中,最广为人知的案例,便是2010年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汽车。从此,李书福开始了全球化布局。

2013年,吉利收购了伦敦城市的标志之一:伦敦出租车公司,同时在英国布局的新工厂,形成了伦敦电动汽车的产能……今年,吉利以90亿美元收购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9.69%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四化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且缺一不可。吉利汽车发布了技术品牌iNTEC、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成功运行了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曹操专车”在杭州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是国内新能源网约车平台的首张网约车牌照。

2018年是吉利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吉利将加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探索,加强互联网技术运用,全面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成为真正的互联网和新能源汽车公司。

见证吉利速度 牢记社会责任

纵观吉利汽车的发展,用厚积薄发四个字来形容最恰当不过。如今,吉利汽车的跳跃式增长创造了业界瞩目的“吉利速度”。

吉利汽车2018年的销售目标为158万台也即将完成,在汽车行业出现整体负增长的情况下,吉利汽车逆势上扬,持续位列中国自主品牌销量之首,展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这反映出吉利产品的自信、品牌的提升和体系建设的效能,这背后也充分体现了吉利“精品车发展战略”的显著成果。按照吉利制定的未来计划和目标,到2020年要实现200万台产销的目标,力争进入世界汽车品牌前十强。也就是说,三年后吉利新能源汽车年销售将达到180万辆。这是一个让全球汽车行业刮目相看的目标。

李书福和他打造的吉利控股集团牢记社会责任:著名的吉利“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大胆实践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公益事业,正在全国十多个地市精准帮扶超过15000个贫困家庭。

记者手记:

创业者常怀谦卑心态,常存感恩之情。李书福感叹:“吉利因为这四十年的历史机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小山村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所有这一切都应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们必须倍加珍惜!”

实业兴邦,新时代赋予民营企业家新的使命、新的智慧以及新的视野。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在国际舞台上正以务实和坚韧精神砥砺前行,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战。


标签: 吉利;吉利汽车;李书福;研发中心; GEELY;研发体系;研发;社会责任;品牌;新能源汽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