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建筑美学上的粗粝之美 仙居下叶村石屋群探访
2018年12月09日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仙居淡竹乡在小城镇建设中,注重保护古民居,该乡下叶村既有新建的民宿群,又保存了老村的石屋群,用“粗砺”一词表达我探访仙居淡竹乡下叶村保存的石屋群时的印象,并没有虚饰的成分。

粗糙的石头来自其本质,由内而外,无需雕琢变得细腻光滑,拒绝刻意。

淡竹乡的原始森林很有名,近年来,民宿也很火爆,据有关资料,每周平均有三四万人次到淡竹,高峰时达五万人次,一万余辆私家车涌入淡竹,其中下叶村的民宿客房入住率很高,此村成了十足的民宿村。

但在盖起现代民宿楼的同时,我在2018年秋季作地理探访时,发现大片石头屋在下叶村下沈一带被留存了下来,成了这里另一处独特的风景。

据说,下叶村是淡竹乡人口数量最多一个村庄,共有483户,1503人,全村由下沈、西陈、娘娘殿、叶宅、石盟垟等自然村组成。

我在村文化礼堂看到村史介绍,明代时此地属清风乡,清代时属于十三都,因祖居叶姓,地处韦羌溪下游而得名。历史上,蟹坑岭古道自十二都板桥村南上山,至下叶村结束。下叶村是仙居西面通往温州、福建等地的重要站点。

下叶的地名源自“下游叶姓一族”的意思,表示一支叶姓的家族居住在于韦羌溪下游,他们是下叶村内最早的居住者。据《叶氏宗谱》载,下叶叶氏源自福建,唐末时,有叫叶振的与兄弟共三人,为避黄巢乱,从福建迁徙浙江,大哥迁居宁海,二哥徙于仙居,三弟徙居黄岩靖化乡(宁溪)。其中,迁居仙居的始祖叫叶良天。其后,叶氏分居十三都叶宅、下叶等地。为此,从源流上讲,淡竹下叶叶氏与南宋的丞相叶梦鼎(字镇之,号西涧,浙江宁海东仓上宅人。官至兵部尚书,兼任国史编修及实录检讨,右丞相兼枢密使),亦属于同宗同族。

下叶村是台州叶姓的一个发源地,但并不意味着全村以叶姓人居多,因为原本有10个自然村,经过合并,从三个行政村到一个行政村,所以姓氏杂多,然而叶氏占有一定的比例。

在仙居,不少乡镇设有娘娘殿,并举行此类庙会,在溪港乡,七夕清音寺十四娘娘庙会被列为省级“非遗”。娘娘殿供奉的是福建神祗陈靖姑,俗称陈十四娘娘,其供奉职类似民间痘神,是妇女、儿童的保护神。明代之后,陈十四娘娘的信仰受众逐渐扩大,形成了规模众大的民间庙会。庙会举行三天三夜迎神戏活动,观者达数千人,在溪港乡的清音寺规模为最,然而在淡竹乡(包括下叶村)也有相似版本,可见相近地域之间的文化之交汇与分享。

从民宿区沿村道南行至下沈的古民居区,途中先遇到一半是石块另一半是青砖立面的大会堂,估算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物,门头塑有五角星和“会堂”两字,十分醒目。

入下沈自然村不久,见到一栋一层五开间的蒙正书院。

此地石头屋的体量有大有小,有宅院,有独立一户的小筑,也有入石垒台门的四合院,当然也有砖与石混合的。

除了石头屋,村里还留少量的黄泥屋及砖木屋、木瓦屋等,但是以前者居多。

这些石头屋源于大自然,却以本来面貌呈现,人们常说文学语言有华丽之美,有白描之美,石头屋给建筑美学增添了粗粝之美。

标签: 探访;娘娘;古民居;自然村;石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