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福应街道:全域土地整治强势推进
2018年12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均平

今年以来,仙居福应街道自加压力,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要求,倒排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截至目前,除园地还耕完成740.1亩外,其余均提前超额完成。

福应街道全域土地整治(2018-2020年)目标任务是:复垦建设用地35亩,高标准农田提升400亩,园林还耕1000亩,整治矿山1处。

老砖瓦厂区块曾是低小散、脏乱差企业的集中地,区块内有7家高耗能、低产出的加工企业,主要经营砖坯烧制、塑料废品加工、低端橡胶炼制、木制品喷漆等,7家企业年销售额加起来不到1500万元。

从最难处破解,把短板打造成标杆,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全面展开。通过多方努力,老砖瓦厂区块内低小散企业全部腾退,并拆除各类违章建筑3万多平方米。同时,该街道还将腾退出来的72亩土地,规划成小微企业创业园。

重新规划的老砖瓦区块,按照1个小微企业近5亩标准厂房计算,可容纳15家企业入驻,企业营业额等均会翻番。

中桥头村原是城郊村,虽离城区不足十分钟的路程,但村庄规划和配套基础设施明显滞后,村民人均用住房面积不超过20平方米。

2010年,中桥头村开始新农村建设,但从今年上半年起,因土地指标等各种原因,该村新农村建设工作处于停滞状态,一些产业规划也因土地指标问题,无法实施。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解决农民实际问题,今年6月份,福应街道把中桥头村旧村列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复垦项目,不仅拆除了200多间危旧老房,还净增耕地54.8亩。

街道将复垦的指标优先用于新农村建设,同时结余的20多亩用地指标,用于高端民宿建设项目。中桥头村负责人说,复垦项目不仅破解了我们新农村建设问题,更为我们村庄发展注入新活力。

地处仙居东岭水库的岭东村党支部书记陈新利一直有个梦想:想借乡村振兴东风,打造一个美丽田园综合体。如今,他的梦想成了现实。

东岭水库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但一直没开发。福应街道以库区原有道路为基础,增值绿化,修建游步道;将东岭水库周边的下王村、肖垟村、岭东村均列入中低产田改造计划,改造面积达339亩;同时,将岭东村列入精品村建设计划,高起点规划休闲观光精品区,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经济。

如今,库区东岭自然村以杨梅采摘和亲水慢生活为品牌的民宿初成规模,田肚自然村已通过精品村规划编制,重现四桥八堰,留住乡愁,为下一步民宿开发夯实基础。同时,区块内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有了质的提升,集约化、规模化农业发展条件成熟。

目前,一个以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完善为前提,以采摘农业为核心载体,以特色民宿和工业集聚为支撑,一村一品,优势互补的东湖新区初具雏形。

“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破解用地空间制约、促进土地利用提质增效的根本出路。”福应街道党工委书记郭紫程说,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县“提东改中拓西优北扩南”导向,全力完成全域土地整治工作,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标签: 福应街道;农村建设;复垦;工作清单;土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