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今后台州的社区生活要有大变化!快来瞅一瞅
2018年12月0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王佳飞

  昨日,台州市城乡社区治理推进会暨全市城乡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召开,城乡社区治理将迎来提档升级。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后,社区用房和用人有了新标准:社区用房每百户不少于50平方米,总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每个社区将配备6至12名专职社工,其中,至少培养2名“全科社工”。

  社区用房:总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

  一组来自市民政局的数据表明,近五年来,台州城市社区的数量,从171个增加到了257个。城市社区工作的经费,每年也保持动态增长,今年达到8400多万元,平均年增长6.1%。

  社区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也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得好不好,老百姓都看在眼里。

  会议指出,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三社联动+多方共建”、“互联网+精准服务”、“法治思维+统筹发展”,促进政社互动常态化、社区治理协同化、服务智能化和规范化。

  社区工作服务用房,将增加许多“硬杠杠”。现阶段,社区工作服务用房的配置标准是总面积不少于350平方米,实际使用时,难免有些捉襟见肘。往后,新建社区将按照每百户不少于50平方米、总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的标准配置;已建的按照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总面积不低于600平方米的标准配置。

  社区用房面积不达标怎么办?“采用新建、改建、划转、购置、租用等方式,通过三年时间统筹解决。”市民政局副局长陈君介绍,“到2018年,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标率不低于20%,2019年不低于80%,2020年全面达标。”

  往后,社区生活也将更丰富多彩。到2020年,每个城市社区不少于15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

  专职社工:每个社区6人至12人

  社区人才短缺,近年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那么,今后,你所在的社区配备多少名专职社工才算达标呢?

  会上也给出了答案:今后,每个社区原则上要按6人至12人标准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社区户数超过2000户的,每增加300至400户可增配1人;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居住在本社区的专职社区工作者。

  跑社区办个医保,赶上相关业务人员外出了,白白扑了个空,还得下次再跑一趟,相信不少人有过类似的经历。今后,这样的尴尬事不会再发生了。据了解,我市将推行“全科社工”制度,建立社区综合服务接待岗,每个社区至少培养2名“全科社工”。“全科社工”上岗后,对各条线的业务工作熟练掌握,只要一人在岗,所有业务都能办理。

  社工持证上岗,也将是大势所趋。会议要求,2019年,全市专职社区工作者持证比例将不低于30%,到2020年不低于40%。

  会上,还提及了社区工作者的待遇问题。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及其他专职社区工作者年平均工资(不含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费用),分别不低于当地上一年度全社会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1.3倍、1.1倍、1.0倍,并形成薪酬动态调整和正常增长机制。


标签: 社区;城乡社区;全科社工;治理;城市社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