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职业放贷人须缴利息税了 台州法院税务联合出招规范民间借贷市场
2018年11月28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日前,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联合出招规范民间借贷市场,打击违规逃税行为,发布了《关于全市法院协助税务机构对职业放贷人征收税费的办法(试行)》,由台州全市法院协助税务机关对职业放贷人利息收入征收税费。

  “试行该办法既对职业放贷人产生威慑的作用,又避免职业放贷人通过诉讼程序逃避税收,一举两得,这是司法参与社会治理的很好体现。”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庞威介绍,全市法院在办理民间借贷案件中,如果债权人被纳入“职业放贷人名录”,本金及利息已经执行到位且人民法院认为应当协助征收税费的,法院会将税费金额直接从债权人执行款中扣划。

  今年4月起,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9个基层法院共同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在实现全市法院数据共享的同时,也便于相关联动机制的统一建立和实施。截至10月底,全市法院共甄别“职业放贷人”759人,涉案19374件,标的额累计约15.5亿元。同一原告起诉多起案件的现象基本消失,有效解决了职业放贷者滥诉、恶意诉讼、虚假诉讼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玉环市人民法院率先在今年5月开始试行协助对职业放贷人征收税费。截至今年10月底,玉环市人民法院已向税务机关移送纳税审查的职业放贷人6人,共计征收税费9.4万元,增加了职业放贷人的诉讼成本。

  “我院‘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试点以‘职业放贷人名录’为树干,并不断添加新枝。现在和税务机构建立‘征收税费办法’是完善这株大树的重要一环。”庞威说,目前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和公检系统建立“非法民间借贷行为涉罪线索移送”机制,同政法委、扫黑办、银监会、仲裁委形成了常态联络机制和数据共享机制。

标签: 税费;中级人民法院;职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