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新时代“枫桥经验” 仙居的基层社会治理很“绿色”
2018年11月12日 来源: 浙江之声

  10月22日起,浙江省委政法委联合浙江之声推出《向人民报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浙江实践》系列报道,展示各市、县(市、区)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过程中的探索和实践。

  仙居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骏说,仙居推行以绿色公约、绿色货币、绿色调解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治理“三绿”模式,把绿色发展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打造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仙居样板。

  绿色公约是把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治理的要求,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来规范村级组织和村民的行为。

  绿色货币是指鼓励村民和游客通过绿色文明行为方式兑换绿色货币抵扣现金。

  绿色调解是通过积极受理找苗头、义务劳动做两工、过错罚种三棵树和褒扬激励法等“五步五法”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调解与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进行相结合。

  仙居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骏说,绿色调解中最有乡村气息和活力的是义务劳动做两工、过错罚种三棵树这两步。

  义务劳动做两工对于矛盾双方,在调解之前,由我们村两委干部先组织他们双方一起去参加村里面两个工时的义务劳动。另外一条过错罚种三棵树。过错方根据情节的轻重,要为集体贡献种几棵树。我们可以通过协商化解了村内的矛盾,又可以使化解矛盾的过程,成为村民自我教育,促进绿色发展的过程。

  仙居是全省唯一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

  试点三年来,仙居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以试点统领各项工作,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转型。

  马骏表示,美丽乡村治理“三绿模式”就是绿色化发展中的一项有效载体。

  美丽乡村治理“三绿模式”既脱胎于“枫桥经验”,同时又具有独特的仙居印记和仙居标识,就是仙居这几年倡导的绿色化发展理念与我们乡村公共事务治理的一个结合,使乡村公共事务治理成为连接我们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绿色通道。

  目前,仙居全县有136个村制定了绿色公约、成立了绿色基金,共发放“绿币”200多万元。

  在绿色调解方面,今年共有312件矛盾纠纷运用了绿色调解,双方当事人共参加义务劳动1356工时,种下各类树木820棵。马骏表示,未来将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治理“三绿”模式。

  让‘三绿’模式和全科网格、综治中心齐发力,成为仙居基层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撑起我们平安仙居的一片天,让我们绿色的仙居更平安,更和谐。

标签: 枫桥经验;治理;美丽乡村;绿色发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