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百强县仙居发展的“绿色秘诀” 尽在这场发布会中
2018年10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徐子渊

10月12日晚,第三届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召开发布会,发布了《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仙居样本报告》、《生态文明新时代县域发展新模式的探索——仙居县绿色发展的经验、启示与建议》、《仙居“三绿”乡村治理模式的经验与启示》,详细解读了仙居绿色发展的成功奥秘。 

近年来,仙居县围绕“绿色发展、科学跨越”总目标,发展绿色经济,振兴乡村建设,取得了突破式的进展,率先探索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生命阳光的乡村振兴新道路。就在近日被评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报告在整理近三年间媒体有关仙居县的报道基础上,通过词频分析,试图从文字应用的角度去还原仙居县乡村改革与绿色振兴的着力点。”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学刚在发布《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仙居样本报告》时说。

报告指出,“绿色”、“生态”是近年来仙居县发展的主基调,在此基础上,仙居县发挥本地的农业特色,通过将农业与“互联网+”相结合,形成“杨梅经济”现象,并带动了相关“农家乐”“民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乡村的环境建设也是近年来仙居县发展的重要区块,在“绿树青山”理念的指导下,仙居县集中力量改变农业污染、工业污染、环境污染等造成生态破坏的污染源头,同时发力第一、第二产业的转型,使工农结构更“轻”,乡村发展更“绿”。

此外,在《仙居“三绿”乡村治理模式的经验与启示》的发布,明确指出先后获得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多项国家级称号的仙居,能有此傲人成绩,离不开其绿色化发展的成功实践。

仙居淡竹乡下叶村

而在各类的绿色模式探索中,“三绿”乡村治理模式是最大的亮点。“通过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的探索,以及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仙居在乡村治理创新上也已形成绿色公约、绿色货币和绿色调解三大运行机制,形成了可操作、可推广的’三绿’乡村治理的制度规范。”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认为,在一定意义上,“三绿”乡村治理模式正是绿色化发展实践从推进经济发展模式绿色化转型,向城乡生活方式、公共政策体系以及乡村治理模式绿色化转型拓展的自然产物,有着深刻的内生逻辑。

↓↓↓↓↓↓

  • 持续深化的绿色化发展探索,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之道,其产生的实实在在的共建共享效应,极大地增强了城乡居民对绿色化发展的认同感,为“三绿”乡村治理模式的探索提供了广泛的民意基础。截至目前,在全面推进绿色化发展的进程中,仙居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三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进入了全民绿色致富的快车道,形成了发展方式转型与思想观念转型的良性循环。

  • 在深化绿色化发展实践的探索过程中仙居在全国率先开展学校、家庭、企业、医院、乡村、乡镇、景区、宾馆饭店等十大层面绿色创建,形成了广泛的绿色生活推广机制,使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在全县日益深入人心,为“三绿”乡村治理模式探索奠定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绿色创建,有效地推动了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做足绿色化这篇大文章,探索绿色化改革发展的运行机制、服务规范、运作载体等在仙居蔚然成风。仙居坚持用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政策组合拳,全面开展“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山”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空气质量(PM2.5)监测系统全覆盖;交通部门开通定点、定线、定时绿色公交专线;以“人畜分离”、“垃圾分类”为突破口,实现农村环境的大转变等等。

  • 绿色化发展试点中不断健全和完善的绿色化发展政策体系,为“三绿”乡村治理模式探索提供了广泛的政策支持。制定出台了《绿色项目引导目录》、《绿色项目审批和要素保障政策》、《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绿色招商制度》、《仙居县生态文明旅游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等20 余项推动绿色化发展改革的“政策清单”。

  • 仙居在绿色协同治理机制方面的系列探索,为“三绿”乡村治理模式探索提供了直接的经验和思路启示。仙居发动企业、学校、机关、社团等各级组织参与绿色创建,动员全县200个义工组织和1.5万名志愿者,全程参与绿色活动和绿色宣传,将绿色行政、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参与、绿色宣传和绿色智慧有效结合,形成完整的绿色协同治理体系。

现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授予仙居国家公园管委会“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发表讲话,仙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郑旭东主持。

金秋十月,括苍山下,永安溪畔,绿意正浓。10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中国县域绿色发展论坛在仙居县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绿色发展 乡村振兴”,来自全国各地政、产、学、研等领域的绿色先锋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云集仙居,通过主题演讲、专题论坛、现场考察等形式,重点讨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绿色村居建设,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有针对性的理论与实践建议。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