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高质量发展看温岭︱东部新区:再造一座城!
2018年10月01日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陈久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一座新城正在温岭市的东部沿海快速崛起。

  这里,是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海洋经济示范区之一,也是省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单位。

  这里,已成为温岭发展高端制造的示范区,推进产城融合的样板区,建设生态美城的先行区。

  这里,就是温岭东部新区。这个占地36.9平方公里、成立仅8年的产业新城,寄托了建设美好温岭的新希望,代表了未来温岭城市发展的新方向。

集聚优质项目,建设产业新城

  走进温岭东部新区上市企业园,笔直宽阔的大路,整齐划一的厂房,郁郁葱葱的绿化,让人爽心悦目。近年来,上市企业利欧股份年产150万台小型水泵、15万台智能变频高效多级泵和1万台工业泵项目,以及南洋科技新增年产90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纷纷在这里投产。

  温岭东部新区集中选择传统优势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集聚和培育汽摩配、泵与电机、机床装备、新能源新材料4个产值各超百亿的产业板块。除了上市企业园,泵业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中小企业创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相继建成投用。

  中小企业创业园

  在引入产业时,温岭东部新区高标准设置入园门槛,要求入园企业必须符合产值5000万元以上、税收200万以上、环保无污染、低能耗、高科技含量等产业规划。符合产业规划的企业,还要通过“招商局初评、专家组走访考察、评估研判、量化打分、提交市长办公会议审议”这一套规范的评估程序后,才能正式入驻。“东部新区一成立,就在台州率先实施‘项目入区量化打分’制度,实现招商选资由个人拍板,向招商评估专家库参与的集体决策、科学决策转变。”东部产业集聚区负责人介绍说。

  高起点制定发展目标,高质量建设产业平台,高标准集聚优质企业,成立8年来,温岭东部新区,以建设高质量产业集聚区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具有强大内生动力、显著竞争实力、持续发展潜力的现代化城市综合功能区,已成为温岭的产业主平台、投资主战场。

  据统计,目前,温岭东部新区已引进项目226个,其中单独购地规模上工业项目120个(投产45个),包括上市企业园内利欧、南洋科技等6家上市企业和1个外资企业;一、二期中小企业孵化园项目28个;一、二、三期中小企业创业园项目46个;工业地产项目1个。

推进产城融合,建设宜居新城

  沿海高速即将通车:2个出口,5分钟上高速;台州绕城高速南线即将开工:20分钟直达温岭站;太龙一级公路即将完工:至温岭市区仅20分钟;S225省道南延已全线贯通:至台州市区25分钟;台州城际轻轨开工建设:S2线直通东部新区……

  近年来,随着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温岭东部新区的区块优势进一步凸显。与此同时,温岭全方位推进市政基础设施、生活配套设施、生态基础设施三大平台建设,累计完成政府性投入80亿元。如今,温岭东部新区不仅成了优质项目的集聚地,投资的新热土,也成为了温岭人广为看好的宜居新城。

  龙门湖风情小镇

  在推进产城融合中,正如通过建设产业园集聚优质项目,温岭东部新区通过建设生活小镇来集聚人气。翻开温岭东部新区的规划图,可以看到,从北到南,依次分布着曙光湖创业小镇、龙门湖风情小镇和礁山湖商务小镇。各个小镇内,生活小区、学校、医院、商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近年来,碧桂园开放的翡翠湾房产项目、占地3万亩的杰特商务中心等项目相继进驻。温岭最优质的小学太平小学东部港湾校区、幼儿园,总投资4000多万元,引进全省一流的硬件配套设施和优质的师资力量,于2015年9月开学后,直接带火了周边楼盘的销售。目前,太平小学东部紫荆校区,以及温岭市三中东部校区,正在大力建设中。

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美城

  如果在东部新区的道路上走一走,你就会发现,这里的马路好像与别的地方不一样:有些道路两侧没有路基石,绿化带明显低于路面;有路基石的马路,每隔一小段路就有一个缺口。

  原来,这些都源自温岭东部新区“海绵道路”的设计理念。在“海绵道路”上,每到雨天,落在地上的雨水自然从路面流入绿化带,在灌溉植物后,经由绿化带下层的沙石过滤层,回归自然水系。这个设计不仅减轻市政管网的排放压力,也成全了城市生态。目前,温岭东部新区已建成20条总长70公里的“海绵”道路。

  利欧股份厂区的“雨水花园”

  把视野拉进企业院墙内,你则会发现,很多企业厂区里,都有了一个大水塘。这是温岭东部新区推行的“雨水花园”生态化排水系统,建造的“雨水花园”兼具景观和生态作用:屋顶雨水进入蓄水池,路面雨水经过绿化带渗透、过滤后汇集到雨水塘。收集的雨水不仅可以循环利用,高温天气时还可以进行屋顶降温。

  “我们要求每家企业都必须建造‘雨水花园’,目前40家企业已建成。”东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剑说,企业建设“雨水花园”,既能享受海绵城市设计资金每亩5000元的奖励,还可以循环利用雨水,减少水体污染,节省用水成本。

  东部新区从2010年开始探索推行全域化“海绵城市”建设,寻求返璞归真的生活本质,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作为省“海绵城市”试点单位,东部新区是温岭探索新型城市建设的前沿阵地,也是未来温岭的美丽雏形。

  在建设“海绵城市”过程中,温岭东部新区十分重视保护河湖水体系统,努力保持环境的原生态。在拥有2000亩天然湖面和5000亩原生态湿地的龙门湖生态湿地公园,只见湖岸水草丰美,辽阔的湖面上,黑脸琵鹭、鸬鹚等各色水鸟,悠闲地在水面扑腾。作为拥有六大湖泊的滩涂围垦区,东部新区建立完善河湖湿地保护体系,利用贯穿全域的26条河道,对雨水以“吸”代“排”,丰富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好东部新区优良的生态环境。

标签: 东部;温岭;优质项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