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传承版越剧《祥林嫂》在温岭成功首演 全场座无虚席
2018年09月25日 来源: 温岭新闻网

  9月21日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系列活动——越剧《祥林嫂》公益巡演首演在温岭影视城内举行。当84岁的原温岭越剧团团长陈彩霞饰演的祥林嫂在除夕的大雪中倒下,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越剧《祥林嫂》是上海越剧院根据鲁迅小说《祝福》改编的名剧,成功塑造了一个因受政权、族权、夫权、神权四条绳索捆绞而死的旧中国农村劳动妇女典型,成为中国越剧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上世纪60年代初,温岭越剧团女子曾演出《祥林嫂》。1969年,温岭越剧团改为温岭文宣队。1978年9月,温岭越剧团重新恢复。剧团恢复后,决定复排《祥林嫂》,这一次版本为男女合演版本。当时,温岭越剧团派出陈彩霞等几个人,到上海越剧院学习。陈彩霞、刘秋云分饰祥林嫂一角的AB角,潘光宗演贺老六。这场戏排出来后,在温岭剧院连演20场,引起了轰动,为了满足观众需求,有时候,一个晚上连续演出两场。后来,温岭越剧团带着《祥林嫂》到黄岩、乐清、嵊县(现嵊州)、慈溪等地演出,也都很成功。

  由温岭档案馆和温岭日报社合编的《百年温岭》一书,将温岭越剧团恢复及复排《祥林嫂》作为1978年的一件大事记录。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市文广新局特组织力量再创作并复排传承版越剧《祥林嫂》,该剧特邀从温岭走出去的两位越剧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黄美菊、浙江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王兴夫担任顾问,以原温岭越剧团原班演职人员为主体,新生代越剧票友助力,老中青三代人同台献艺,开展全市公益巡演。9月21日、22日晚在温岭影视城演出后,还将赴大溪镇沈岙村、松门镇综合文化站、城南镇彭下村、箬横镇综合文化站、横峰街道综合文化站、泽国镇综合文化站等处演出。

  9月21日晚首演的《祥林嫂》,剧中主角由柯薇、刘秋云、陈彩霞三人演出(按出场顺序),贺老六则由王兴夫主演。在出场前,王兴夫身体不适,中场休息不得不提前。经医生处理后,王兴夫带病坚持登台表演,精彩演出多次赢得掌声。

  演出结束后,陈彩霞说,“没有大家的支持,是完成不了这场演出的,特别是观众的掌声,那是对我们的鼓励。”

  刘秋云说,半年多的排练时间,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大家收获了友谊和快乐,也成长了。

  “全场座无虚席,掌声此起彼伏,艺术的魅力,文化的传承,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共鸣与震撼。”“敬佩,84岁了还上台把祥林嫂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表演得栩栩如生。”记者的微信朋友圈内,不少微友写下观后感,盛赞演员的精彩表演。

标签: 祥林嫂;越剧团;越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