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 黄岩这个特色农业小镇成全省示范
2018年09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红红 记者 陈久忍

W020180921738063666178.jpg

这几天,位于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西岑村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的上千亩水稻田里,稻穗长势喜人,满目皆绿。“这个地方水好,空气好,土质好,地势平坦,种出来的稻米特别好吃,还有利于机械化生产。”看着满目的绿意,种粮大户老牟满怀喜悦地说。

西岑村粮食生产功能区是浙江省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核心示范区面积1050亩,推广面积6380亩。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绿色防控推进现场会上,该功能区迎来了全省农业系统一百多名代表的观摩、交流和学习。通过近些年的持续推进整体谋划和一系列绿色防控技术的运用,目前核心示范区绿色防控技术到位率100%,水稻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对于长潭水库水源地和永宁江水质保护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这是北洋镇结合自身特色农业小镇定位,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全域实施“肥药双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镇通过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技术手段主动实施绿色防控,并通过种植显花植物和诱虫植物,提高自然控害能力;通过合理施肥,提高水稻抗逆性;通过应用性诱剂诱捕螟虫,降低害虫基数,最终实现农药减量、农产品增收。

除实施减药措施外,该镇还在控肥方面做了多样化的探索。为了准确测报病虫害情况,购置了智能虫情测报灯,充分利用现代光、电、数控集成技术,对西岑村粮食功能区进行实时测控。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自动完成诱虫、杀虫、虫体分散、拍照、运输、收集、排水等系统作业,并将虫害种类、数量、发生、发展情况上传到服务器进行识别、确认、分析和预测,精准用药,有力查杀。

截至目前,该镇6418户,共14329亩的“肥药双控”耕地、园地面积调查审核上报;发放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小菜蛾性诱剂1670个;安装杀虫灯159盏,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1000公斤以上。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