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可坐可侧亦可躺!临海80后造出神奇电脑座舱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台州日报

  5月27日晚,上海东方卫视播出的大型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中,影视演员黄渤坐进了一台造型奇特的电脑座舱里。这个画面让电视机前的王康康激动不已。

  这是一款采用前沿的游戏设计语言、以人体工程学为核心输出的“神器”,用户能够得到VR游戏、电影的新体验,还能享受其按摩理疗功能,长期使用电脑的压力和疲劳都能得到释放和舒缓。

  这台集办公商务、游戏娱乐、养生理疗为一体的人体工学电脑座舱,正是电视机前这个来自临海的80后青年设计、生产的。

创业之初

  “我是个喜欢折腾的人。”王康康如是评价自己。

  高中毕业后,他做过销售,办过厂,卖过烟酒……在创办台州风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之前,他在石家庄做了11年的内衣批发,也是这个工作,让他走上了现在的创业之路。

  2012年,电商开始流行,许多商家在网上开店以拓宽销路。王康康也不例外,他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店,招募了几名客服人员接待网上的顾客。

  开网店很辛苦。晚上,所有的客服都下班了,他自己盯着网店。

  “我们有一排电脑,一会儿这台电脑有顾客询问,一会儿那台电脑有顾客询问,我就自己来回跑。”一个晚上下来,王康康累得够呛。

  看着房间里的电脑,他突发奇想:“如果有一张桌子可以放置多台电脑,人可以用一个很舒服的坐姿去控制多台电脑就好了。”

  他到网上搜索这样的电脑桌,没找到。“找不到就自己造一个好了,这应该是个商机。”这是他的第二个念头。

  除了爱折腾,他还是个行动力很强的人。有了灵感后,王康康就想着怎么去实现它。“我自己懂一点机械知识,但是要把这样一个创意转变成产品,这些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找专业人员。”他想到,正好有个朋友是学机械的。他给对方打电话,陈述了自己的想法,朋友听后非常感兴趣,于是加入到创业团队中。

  有了技术支持,还需要资金,王康康又找到一个对这一产品感兴趣的伙伴。2015年4月,三个人见面,商讨合资创业的问题,当月就开始了研发工作。

产品问世

  一个全新的产品问世,要经历漫长且艰辛的过程。

  王康康坦言,自己刚开始设想得很简单:“就是一个桌子和一个椅子的结合体。”但是真正开始研发,他发现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为了使用舒适,我们的桌子是支持各种姿势的,比如说人要仰躺时,鼠标和键盘也要跟着走;为了保护使用者的视力,屏幕和人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和角度……这都是要攻克的难题。”

  那段时间,王康康满脑子想的都是产品的事。“有时候半夜灵感来了,就从床上爬起来,把它记录下来。”

  研发之初,因为没有机器,制造全靠手工完成。王康康既当老板又当工人,每天泡在工厂里干活。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2016年10月,这个团队最终成功研发出专利产品——苍龙系列·人体工学电脑座舱椅。产品做出来后,三个合伙人注册成立了台州风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为在临海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2017年9月,公司获得免费入驻临海市蜂团青年创客空间的机会。

  王康康和合伙人带着样品跑了不少展会。“展会上,我们的展柜围观的人很多,但是一直没有人下单。”

  对于他们的困惑,一名外国客人给出了答案:“一方面因为是初代产品,工艺上有些粗糙;另一方面,这个电脑座舱体型太大了。”这名客人还给他们提了不少颇有建设性的意见。

  于是,他们立即着手研发二代产品。新产品采用了座舱一键式启动关闭,更加便捷;在座椅的设计上,则加入了体感共振系统和按摩功能。“体感共振系统可以让观众体验到失重、晃动等感觉,用电脑看视频时,会更加身临其境。”

坚定信念

  “一款产品成熟,至少要经过五个样机的测试。”王康康介绍,第一个样机是模型,第二个开始测试功能,第三个、第四个逐步优化,到第五个才基本成熟,而研发制造样机,投入资金是巨大的,“制造第一款产品,我们花费了近20万元,后来成本才逐渐降下来。”

  该公司研发的电脑座舱,价格在每台1.3万元至2万元之间,不同的配置价格不等。“目前,我们的客户以外国人为主,他们似乎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王康康介绍,国内主要通过网店渠道销售,一个月可以卖出20台左右,而许多外国客户,一个订单就是几十台。

  如何拓展国内市场,是他们一直思虑的问题。“一方面,产品的知名度不够,另一方面,感兴趣的客户可能因为价格较高望而却步。”

  今年4月,一位客人在网店咨询电脑座舱的一些情况。后来,王康康才知道对方是东方卫视《极限挑战》栏目组的工作人员,“他们对我们的产品非常感兴趣”。

  5月27日的节目播出后,人体工学电脑座舱椅的知名度迅速提高。“现在你在淘宝上搜我们公司的名字,就会跳出电脑座舱产品,以前是不会的。”王康康兴奋地说。

  7月底,公司研发的电脑座舱三代产品即将问世。王康康介绍,新产品在外观上做了一些改变,价格也比二代产品降低一些。

  “因为在研发和生产上投入了太多时间、精力和金钱,家人有时会抱怨,如果不做这个产品,生活会轻松很多。但我不后悔,我相信这个产品潜力巨大,未来一定能被更多人接受,慢慢地取代市面上普通的家用电脑座椅。”王康康说。

标签: 电脑;座舱;研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