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台州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跃旗讲话
2021年02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启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昨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台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区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在为期3天半的会议中,他们将认真履职,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市政协主席陈伟义作工作报告,副主席邵先富主持开幕式,副主席陈海啸、张锐敏、褚义军、曹羽、李立飞、林虹和秘书长潘旭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李跃旗、吴海平、元茂荣、叶海燕、芮宏、周厚江、徐良平、张加波、徐仁标、赵海滨、朱巧湘、周凌翔、蒋冰风、单坚、赵跃进、沈宛如、周先苗、戴国富、林金荣、潘建华、章月燕、管文新、朱建军、陈挺晨、黄继满等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四届、五届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政协党组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市各高校党委书记、院长等应邀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委员449人,实到委员414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邵先富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通过了政协第五届台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说,回望“十三五”,全市上下保持战略定力、接续垦荒伟力、携手共克时艰,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取得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大战大考”,交出了“两战两赢”的高分报表,在台州的发展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主动谋事、全情干事、协力成事,有效发挥了重要平台、重要阵地、重要渠道的作用。广大政协委员既有议政建言的真知灼见,又有凝心聚力的共识共为,干出了新样子、展现了新担当、成就了新业绩,为台州市“十三五”圆满收官、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李跃旗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市五届五次党代会,擘画了台州迈向现代化、奋进“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向全市发出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号召。全市上下必须保持先行的姿态、激发先行的斗志、锤炼先行的毅力,在“十四五”奋起一跃、奋力跨越,以更好的发展成效、更快的发展速度、更高的发展质量,为台州争荣誉、为城市赢未来。

  李跃旗就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提出四点要求:要高举信仰之旗,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汇聚涓滴之力,画出共促发展的最大同心圆;要笃定争先之志,在闯关夺隘中打开发展新天地;要铆足垦荒之劲,聚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陈伟义代表市政协五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去年的工作: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倾力助推“两手硬、两战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服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加强履职平台建设,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突出履职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水平。

  陈伟义指出,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市五届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陈伟义指出,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台州站在了不进则退的关键之处。人民政协必须以奔跑者的姿态,树牢一线意识,激发工作热情,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用好统一战线法宝,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广泛共识,汇聚起攻坚克难、大干“十四五”的磅礴力量。

  陈伟义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携手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通报表扬了2019-2020年度优秀政协委员、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提案工作先进个人,以及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

  大会还听取了孙鑫柔、徐海蓉、徐道平、叶玲君、赵长江、金助军、王海军、吴辉、陈灵霞、赵先满、梁海兵、陈灵巧等12位委员所作的大会发言。


  又讯

  2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李跃旗参加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工商联、科协、科技、台联、侨联、对外友好人士界别联组讨论,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李跃旗指出,要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一贯穿台州现代化和“十四五”发展的主题主线,勇担“立潮头、走前列、当先锋、开新局”的新使命,为台州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凝聚智慧和力量。

  讨论中,委员们紧扣台州发展大局,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服务化改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业4.0标杆城市、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乡村振兴等提出许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真知灼见。李跃旗边听边记,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吸纳研究。

  李跃旗对委员们积极为台州发展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市五届五次党代会擘画了台州迈向现代化、奋进“十四五”的崭新蓝图,向全市上下发出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进军令。我们要将市委勾画的蓝图细化为五年的“路线图”和头年的“施工图”,凝聚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和奋斗指向,树立争先创优、走在前列的鲜明导向,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干出新的台州力度、台州速度,为台州“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李跃旗强调,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和侨胞,是区域发展中十分能动的活跃因子,是点燃台州发展燎原之火的重要力量。

  民营企业家要用台州商人的“五大”精神点燃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的燎原之势。坚持登高望远,勇于化危为机,在产业链供应链区域性重塑的大格局中把握主动、占据高点,筑牢企业应对外部风浪的坚实底盘。要用“科技第一生产力”点燃高质量发展的燎原之势。紧扣台州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和创新提能的战略指向,合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引育创新人才、培育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以创新激活台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海内外台州人要“走出去放大台州、走回来壮大台州”,希望广大台胞侨胞和在外台州人继续关心家乡建设、支持台州发展,不断提升台州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引进更多境外项目和资金,共筑“合心合力兴台州”的磅礴力量。

  李跃旗强调,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市委关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宏伟目标上来,聚焦到省委书记袁家军对台州提出的“五个方面探索创新”的要求上来,汇聚成共同奋斗、同心筑梦的广泛力量,共同助推台州在“十四五”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又讯

  2月3日至4日,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省政府副省长刘小涛一行来台州临海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市领导李跃旗、周厚江、周凌翔、林先华陪同参加。

  冯文平先后看望慰问了烈士家属管仙荷和困难党员虞胜利。管仙荷系烈士徐灵光母亲,今年88岁。“最近身体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吗……”在管仙荷家,冯文平向她嘘寒问暖,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后,并祝愿老人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随后,冯文平来到困难党员虞胜利家。虞胜利因患尿毒症提前病退,每月血透开销很大,家庭情况比较困难。冯文平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他的生活情况、收入来源。得知其儿子也患罕见疾病,妻子打零工,女儿还在上学情况后,冯文平要求随行的当地干部和社区领导要经常走访照顾困难党员群众,切实解决他们实际困难。

  刘小涛先后看望慰问了困难群众成辉和临海消防救援大队。在困难群众成辉家中,刘小涛与其亲切交谈,询问生活需求及遇到的困难,并提前给他送上新春祝福。成辉2014年因中风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现全靠80岁的老母照顾,生活非常困难。刘小涛要求相关单位关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实际问题,并鼓励成辉树立信心。

  临海消防救援大队建于1994年,建队以来,全面肩负起当地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重任。

  在水与火的考验中,护航古城发展,推动队伍新跨越。在消防救援大队,刘小涛详细了解该队建设情况,实地观看了消防员的日常训练,并向全体队员致以新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刘小涛感谢他们为当地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尤其是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广大消防救援人员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出色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工作。希望新的一年,消防救援大队继续发扬不怕困难、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又讯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浙江省情况反馈会2月4日召开。反馈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李跃旗、吴海平、芮宏等市领导在台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浙江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战略谋划、政策制定、任务部署、工作推进等各方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浙江省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1年1月底,督察组交办的4641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但对标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推进落实不够,生态环境保护还存在明显短板,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督察要求,浙江省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美丽浙江大花园建设,全面实施“重要窗口”建设战略,努力走出具有浙江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浙江省委、省政府处理。

  会议结束后,台州第一时间就整改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李跃旗指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已经成为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制度安排。

  抓好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事关浙江“三地一窗口”的政治形象,也事关台州的荣誉。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中央督察组反馈报告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立即行动,全域协同,狠抓落实,确保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守护绿水青山,向省委省政府交上高分答卷,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李跃旗强调,能否把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彻底、整改到位,是对各级党员干部“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是对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直接检验。要以“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抓整改。从“政治三力”一体贯通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深刻领悟生态文明建设是“国之大者”,坚持绿色发展观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以这次整改为契机,“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以践行“两山”理念、高水平生态建设的具体实践,擦亮美丽台州的生态底色。要以“一改到底”的决心态度抓整改。迅速梳理整改涉及台州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第一时间领办任务,做到照单全收、即知即改,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一改到底、不留尾巴,蹄疾步稳,全域打响环保整治攻坚战。要以“标本兼治”的系统思维抓整改。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全域整治,倒逼行业转型,强化整体智治,全方位、全市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确保全市域生态问题治本断根,生态质量稳步提升,尽快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无废”的全要素美丽目标。要以“高压严管”的责任闭环抓整改。突出专班推进,强化守土尽责,全面压实责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和“回头看”活动,条块联动抓好整改。要加强责任追究,对存在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敷衍整改等行为的责任单位和部门进行分级约谈、严肃追责,以强有力的监督和问责确保真查真改见真章。


  又讯

  2月4日,正值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前夕,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建设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天台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三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建设协议。市委书记李跃旗、中国三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平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良平,市委常委、秘书长周凌翔出席签约仪式。

  李跃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三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对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能源基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能源产业是重大的战略性产业。进入“十四五”,台州要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离不开能源产业的基础支撑。我们将依托台州拥湾发展、山海资源丰富等优势,推动能源基建和能源产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与现代化建设相匹配的清洁高效、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

  李跃旗说,天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一个标志性的重大绿色能源项目,将有力助推台州在“十四五”实现更高质量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希望三峡集团鼎力支持这一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领域开展合作,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联动、共同发展。我们将全心全意为项目实施做好配套和服务,确保协议事项履约到位、落实到位。

  王世平对投资建设协议的签订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台州是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在传统电力和新能源产业发展上有着巨大的优势和潜力。天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既是双方良好合作的开端,也是双方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起点。作为项目投资开发主体,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组建负责高效创新团结的管理团队,紧紧围绕可行性研究、项目核准和筹建期工程三条主线开展工作,将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绿色工程、和谐工程,为实现台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作出积极贡献。

  市政府秘书长陈春参加签约仪式。


  又讯

  2月4日晚上,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和决定本次大会的有关事宜。市领导李跃旗、叶海燕、芮宏、单坚、赵跃进、沈宛如、周先苗、戴国富、林金荣、潘建华出席会议。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元茂荣主持。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推选了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通过了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决定了大会副秘书长名单;通过了会议日程和议案截止时间。会议决定,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6日中午12时整。

标签: 台州;新时代;督察;民营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