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台州市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7月27日,台州市委举行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53名,候补委员8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李跃旗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市领导吴海平、元茂荣、陈伟义、芮宏等出席会议。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对标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以“创新台州”建设为战略支点,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努力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扛起更大担当、作出更多贡献。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切为防疫让路,一切以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按照中央“六稳”“六保”要求,认真贯彻省委“两手硬、两战赢”工作部署,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坚定不移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在统筹打好“两战”的同时,市委牢牢把握台州所处的时代大势和历史方位,提出“三立三进三突围”的新时代发展路径,成为引领台州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牢牢把握浙江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的台州定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作出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全市域接轨大上海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创”的硬任务,美丽台州展现新气象;牢牢把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加快补齐扶贫、教育、卫生、生态等短板;牢牢把握“八连创、满堂红”的平安创建目标,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台州;牢牢把握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把浙江践行“八八战略”的理论维度和实践深度拓展到了新的境界,把浙江新时代发展的预期目标和实践标准推进到了新的层次,标注了浙江全局发展的新起点。建设“重要窗口”是绝对忠诚的最生动体现,是砥砺奋进的新时代赶考,是前所未有的开创性工作。台州作为浙江“重要窗口”的重要组成,要把所有工作摆到“重要窗口”建设的宏大视野下去审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作出更大贡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开创发展新局,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全会指出,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站在浙江“三地一窗口”的新时代方位,提出了建设“重要窗口”的10个方面内容以及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我们要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以台州出彩的成果,全方位提升在全省“重要窗口”中的显示度,展示制度优越性、增强群众获得感。重点要打造8大闪光点:一是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二是全面提升制造之都建设新能级;三是加快形成港产城湾一体发展新格局;四是接续谱写全面改革开放新篇章;五是积极争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样板;六是全域展现新时代美丽台州新面貌;七是聚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新高地;八是持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新成效。

  全会指出,要以“创新台州”为“重要窗口”建设的战略支点,锚定“把台州打造成全国地市级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进一步走好科技新长征,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全域创新体系,建设全国创新型城市。“创新台州”的总体布局是“三城联动、六化赋能、九措并举”。要以创城、产城、学城“三城联动”,三位一体构建“创新台州”的系统总成;要以城市智能化、制造数字化、投入多元化、创新协同化、平台高端化、供给集成化“六化赋能”,形成“创新台州”的基本架构;要落实人才新政招才引智、培育优质科创企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打造台州湾科创大走廊、建设重大科研和成果转化平台、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跨区域创新共同体、打造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城市大脑,“九措并举”构成“创新台州”的关键支撑。

  全会强调,在“重要窗口”建设的舞台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对标一流标准,使出垦荒之力,汇聚点滴力量,提升勇智谋能,以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争先创优,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高分答卷。

  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各组讨论情况的汇报。李跃旗在作会议小结时指出,全会以旗帜鲜明的态度,全面回应了习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以继往开来的姿态,牢固确立了台州新时代发展路径;以矢志不移的决心,迈出了科技新长征的新征程。建设“重要窗口”已经开局,全市每名党员干部、每个“小窗口”都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重点打造的8大闪光点、“三个三”新时代发展路径、创新台州建设抓施工,把全会明确的“规划图”转化为“施工图”,创出更多特色亮点,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要抓好 “重要窗口”建设开局,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强化“逆势攀高、克难制胜”的定力,强化稳中求进、以进固稳,坚决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确保实现“三季进、四季胜、全年赢”,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增强“创新求变、勇开新局”的意识,突出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开放创新,赋予高质量发展深厚动力。要扛起“站岗放哨、守土尽责”的担当,厚植人民至上的理念,做好平安稳定、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等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保持“只争朝夕,比拼争先”的姿态,以大陈岛垦荒精神激励斗志,以“灯火通明、挑灯夜战、夙兴夜寐、闻鸡起舞”的新常态大抓落实,不断掀起新的干事热潮。要放大“全局站位、登高望远”的格局,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带出一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谋划好台州长远发展。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政治嘱托,不断开拓创新,奋力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的新时代发展路径,努力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扛起更大担当、作出更多贡献!


  又讯

  7月27日,市委召开议军会议。市委书记、台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李跃旗在会上强调,军地各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立起“窗口意识”、瞄准一流目标、拉高工作标杆,努力开创我市党管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吴海平、陈伟义等市领导,宣国民、周厚江、郭伟忠等军分区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黄岩区、临海市、玉环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作了武装工作述职,其他县(市、区)作了书面述职。台州军分区司令员宣国民汇报了需要研究解决的具体问题。市委常委、台州军分区政委周厚江讲评部署了武装工作。

  李跃旗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认真履行党管武装职责,大力支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扎实开展双拥共建,全市上下强武兴武氛围不断浓厚,军政军民团结局面不断巩固。台州军分区瞄准建设一流沿海军分区的目标,坚定举旗铸魂,狠抓备战打仗,聚焦主责主业,全面从严治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驻台部队广大官兵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台州经济社会发展,在维稳处突、应急抢险、平安创建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李跃旗强调,今年是形势尤为复杂险峻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武装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牢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党管武装的责任担当,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抓发展不忘强武装,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弘扬优良传统,以制度规范、刚性执行推动党管武装工作落实,让党管武装工作向科学化、制度化、法制化迈进。要严格管武责任,强化地方党委的主体责任、各级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和联系武装工作领导的分管责任,推动各级党政干部严格履行好党管武装政治责任,夯实党管武装的思想政治基础。

  李跃旗强调,要坚定扛起备战打仗的核心使命,深化国防动员准备,大力推进全市国防体系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高标准推进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高起点推进双拥共建工作,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引领区、产业融合示范区、军民共建样板区,努力走出具有台州特色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路子。要全面夯实固本强基的力量支撑,聚焦关键环节,凝聚军地合力,聚力打造“四个过硬民兵”,为全省打造民兵建设“重要窗口”提高贡献度。


  又讯

  7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李跃旗出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会暨台州市工商联五届五次执委会议。李跃旗强调,要扛起“重要窗口”建设的担当,坚持民营经济立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引领广大民营企业育新机、开新局,助力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朱巧湘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周凌翔出席。

  李跃旗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以贯之的关心支持,为我们把握形势、开拓新局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也给予了广大企业家担当作为、放手发展以巨大鼓舞。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牢记习总书记对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嘱托,坚定民营经济立市不动摇,把民营经济作为“重要窗口”建设的最大闪光点来打造,扎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

  李跃旗指出,台州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站位于“重要窗口”建设的大格局,深入谋发展,有效强担当,积极作贡献。要共同擦亮台州“制造之都”的“金字招牌”。坚持“制造之都立业”,深耕实体、坚守制造,勇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引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合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要充分释放民营经济的灵性和活力。强化改革导向,突出民营主导、小微金融、政府服务的集成创新,再创民营经济体制机制新优势;要大力展现“五大”精神的时代风采。继承和弘扬台州企业家扛得起大旗、经得起大浪、担得起大义、吃得了大苦、成得了大事的“五大”精神,打造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脊梁”。

  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李跃旗为企业家打气,鼓励他们登高望远,看清大势,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增强发展信心和定力。他指出,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各级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不会变;

  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台州民营企业迎难而上、逆势攀高的拼劲韧劲不会变。希望广大企业家不惧风雨,不断在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历经风雨洗礼中浴火重生、百炼成钢,从而赢得新机、开辟新局。

  李跃旗对企业家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要打牢稳健发展的基础,有效防范外贸市场、供应链、资金链等风险,在持续变化的市场中捕捉商机、主动布局,不断打开发展的新空间。要迈开创新求变的步子。围绕“创新台州”建设,把创新作为企业的信仰,加大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打造“硬核”实力。要嵌入内外循环的格局。深化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积极推动产品转型、市场创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要扛起服务社会的担当。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贡献社会,更好奉献社会,在承担社会责任中更好体现自身价值,当好义利并重的践行者。

  李跃旗强调,要优化政府服务,把稳企业、保主体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始终和企业站在一起,携手并进、共击风雨。要进一步为企业降本减负、纾困解难,进一步深化“三服务”活动,深化涉企“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形成良好的政企互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商联要当好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当好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持续提升履职能力,集聚服务“两个健康”的强大合力。


  又讯

  7月27日晚,省委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直单位厅局长工作交流会。会议强调,省直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切实扛起职责使命,争先创优、比学赶超,为建设“重要窗口”展现更大担当、展示独特风采。李跃旗、吴海平、元茂荣、陈伟义、芮宏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台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们遇到的挑战非比寻常,肩负的使命非比寻常,取得的战果非比寻常。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坚决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省经济呈现“V”型回升,保持了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这其中,省直单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省直各单位认真履行“三定”方案职责,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善于抓统筹协调,精心高效地做好服务,带头抓执行抓落实,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当前检验省直单位履行职责使命做得好不好,标准就是“四个能不能”:一是能不能树牢战略思维,科学精准把握形势。要站在今天看明天,深刻把握省委的决策意图,加快构筑浙江面向未来的新优势。要跳出浙江看浙江,树立全球眼光,服从服务全国一盘棋,展现浙江服务大局的新担当。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聚焦“补链”“引链”“强链”,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快打造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推动浙江凤凰涅槃的新蝶变。

  二是能不能增强大局观念,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夯实“稳”的基础,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经营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要增强“进”的动力,在抓项目、促投资,拓消费、扩内需,抓人才、重创新等方面善于出新招、抓机遇。要树立“实”的导向,科学制定工作目标和标准,用实干实绩说话,坚决做到干在实处。三是能不能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攻坚破难。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真正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注重加强部门间和上下层级间的协调配合。要更加尊重地方特色和差异化发展,切实打通政策落地的中梗阻。要从老百姓最关切的事情入手去改革、去创新,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四是能不能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真正建强班子、带好队伍、树立形象。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扬正气,以领导班子紧密团结鼓士气,以高超的专业素养让人服气,以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展朝气,以持续改进作风去官气,努力以党建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进步。


标签: 台州;新时代;浙江;创新;会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