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 银行 > 行业要闻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汇聚中信金融力量 书写共富大美篇章
2021年08月26日 来源: 中信银行台州分行 王哲

  激扬金融“活水”,“浙”里风景如画。27年光阴荏苒,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扎根浙江、勇立潮头、跨越发展,与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先后10次被浙江省政府评为“金融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一等奖”,倾力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显担当。

  目前,该行已成长为一家综合融资余额超600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约4600亿元,规模实力、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资产质量、监管评级等均居全省同业和中信银行系统前列的主流商业银行。

  “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该行新三年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该行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履行服务实体经济责任,切实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中信金融力量”。

  创新金融产品 支持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今年以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对标《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发挥中信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协同创新,通过优化产品体系,推动中信金融服务扎根乡村、融入乡村,实现“资金多了、产品活了、融合深了”。截至7月底,该行服务乡村振兴涉农贷款余额达814亿元。

  引导资金流入乡村、反哺乡村。该行积极推进农业产业链金融,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和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重点,创新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逐步延伸至其上下游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探索农村数字金融,基于大数据和特定场景,对接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和数字化农业园区,创新农村数字金融产品,制订产品组合包,提升金融服务体验。截至7月底,该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17亿元,今年累计投放15.2亿元,投放量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创新金融产品满足乡村振兴需求。该行力推体制机制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业务产品创新和金融科技创新运用。积极主动发挥县域支行网点多、服务下沉的优势,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农户信用贷款等投放力度,优先支持与绿色信贷、先进制造业贷款交叉领域。截至7月底,该行农户信用贷款余额9223万元,较年初增加3215万元,增速53.5%。

  把金融服务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该行优质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建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查审批效率,保障信贷资金快速到位,大力支持乡村道路交通、供水供电、污染防治、教育卫生、人居环境改造等农村现代化重点领域,助力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截至7月底,该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余额74.7亿元,较年初增加20.4亿元,增速37.6%。

  该行还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先后为永嘉县界坑乡、武义县桃溪镇等结对乡村提供教育、农业、基建等各类帮扶资金约800万元,为乡村“输血”的同时帮助他们“造血”,自立更生发展致富。该行先后八次被省政府授予结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该行派出的驻村干部被评为“中信银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支持乡村振兴,帮扶武义锦源村农民开拓枇杷销售渠道

  顺应“企之所盼”深耕普惠金融

  一直来,浙江小微经济、传统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活跃,为了助力小微企业快速成长,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以普惠金融为切入口,推出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帮助企业突破融资困局。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支持航运企业发展,2021年5月在舟山落地首笔船舶抵押贷款业务(照片为该行工作人员登上舟山市盘峙岛的工程船现场考察航运企业)

  温州某酒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红酒品进口和销售,年进口红酒超一千万元。由于红酒在进口环节需征收较高的进口关税和各类附加税,企业流动资金经常吃紧。但企业刚处起步阶段,经营规模较小,没有抵押物很难获得传统银行融资。

  中信银行温州分行了解情况后,主动向企业推荐了“关税e贷”产品,并安排专人指导其进行线上贷款申请操作,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授信申请、审批、合同签订、融资放款和缴纳税费,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足不出户、高效快捷的产品体验,让企业负责人连连称赞。这一场景化线上信用融资模式成为该行深化金融科技创新,拓展普惠金融业务,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有效途径。

  在衢州,中信银行衢州分行在走访当地一家民生保障企业的过程中发现,企业由于应收账款回款速度较慢,支付上游众多小微企业的应付账款存在困难。该行急企业所急,积极向上级行申请配套商票e贷额度2000万元,用于企业开出商业承兑汇票在该行办理商票质押贷款,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

  林林总总,不胜枚举。截至目前,该行“两增两控”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425.1亿元,服务的普惠金融客户超2万户。

  聚力“实体所需” 推动融资畅通

  制造业是富民强国之本,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根据浙江银保监局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要求,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鼎力支持浙江制造因“智”而强,确保金融“活水”不断流入先进制造业。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支持浙江省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2021年7月与杭氧集团战略合作签约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党委指出,“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要落实在客户服务上”。该行支持中芯绍兴公司顺利实施造芯计划堪称生动缩影。

  2019年至今,该行为中芯绍兴公司累计融资量超18亿元,帮助其完成产业线建设并在市场上快速发展。该行还将“中芯模式”成功复制于长电科技绍兴公司,今年初,为长电科技绍兴公司开立绍兴全辖首笔海关汇总征税保函1000万元,逐步形成了具有中信特色的服务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及封测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服务方案。

  5月27日,该行成功落地温州瓯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信阿里云·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建设项目固定资产贷款4亿元。这是中信银行落实中信集团与浙江省政府在2020年11月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首期框架合作项目之一,也是中信集团内发挥强大协同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助力战略新兴制造业发展的又一积极举措。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助力战略新兴制造业发展,2021年5月落地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项目4亿元固定资产贷款

  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实现了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新突破。截至7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152亿元,增速21%,贷款增量、增速创近五年以来最好成绩!其他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战略新兴产业贷款较年初增111.9亿,增速60%;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较年初增104.5亿元,增速60%;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超千亿元,较年初增142.8亿元,增速15%,均实现了增速远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

  同时,该行通过“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无成本进行贷款续期,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得到了许多创业者的高度评价。今年以来,该行通过“无还本续贷”为企业周转贷款余额达86.8亿元。

  加快数字赋能 提升智能化服务

  乘着浙江数字化改革的东风,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拥抱新浪潮、运用新技术,构建完善“金融数字大脑”平台,通过科技赋能,为企业提供“金融+科技”的综合服务,提升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

  同时,该行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数字赋能”改革要求,打造中信金融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不断深化“智慧金融”服务,在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的基础上,今年新推出“智慧慈善”项目。该行联合杭州市萧山区慈善总会在瓜沥镇“沥家园”上线“智慧慈善”,向社会公众展示当地急需帮扶的事项,并提供线上慈善捐赠服务。该项目是浙江省“数字赋能民政”的重点项目,于8月初上线,后续将在萧山区乃至全省推广运用,让浙江人民的生活日益智能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一直重视银发人群乐享数字经济红利,为老年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甄选产品和服务。

  在嘉兴,中信银行嘉兴分行打造“幸福+”老年俱乐部及“幸福大使”老年人价值成长体系,设置了玩转智能手机、手机微信、线上缴费、手机银行等系列老年课程活动,以养老金融、智能生活、特色旅游为亮点,着力解决老年人突出的“数字鸿沟”问题,老人们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打造“幸福+”老年俱乐部,照片为辖属嘉兴分行为老年人举办金融生活课程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历经27年时光镌刻,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依托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总行的优越平台,创新因子跃动“浙”里,中信金融品牌在之江大地熠熠生辉。放眼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未来,该行初心如磐,继续深耕浙江,服务浙江,汇聚中信金融磅礴力量,奋力书写共富大美篇章。


标签: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金融;乡村;浙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