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 银行 > 行业要闻
聚焦民企法律服务 助推浙商高质量发展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集结优势资源,为民企战略夯实法治基础
2019年11月29日 来源: 民生银行台州分行

  在服务民营企业的过程中,金融机构触达的领域正越来越广泛。除了提供金融支持,还有全面的法律服务。今年年初,民生银行法律事务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民企战略实施法律支持的通知》,要求全行法律条线集中优势资源、创新工作举措,为民企战略实施提供全方位、系统性的法律服务。这一举措得到了民营企业家们的欢迎。

  “法务是我们民营企业的薄弱点,如果有银行能帮我们把一道关,那我们就更放心了。”一位企业家表示。事实上,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在聚焦民企法律服务的过程中,采取了多元手段,全面强化法律服务与风险管理,夯实了民企战略实施的法治基础,为民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成立专项机构 设立领导小组

  为特色项目保驾护航

  将法律风险管理与民企业务发展协同融合,是民生银行法律服务的主旨。在杭州分行的特色产品——供应链金融中,就有法律服务在保驾护航。

  2018年,民生银行成功落地了“苏泊尔+天猫经销商+菜鸟物流”供应链金融,目前,依托该金融模式,已为苏泊尔、美的、九阳等多个品牌的经销商解决了融资难题。而在这过程中,民生银行不仅成立了专项机构,还设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通过研讨会、直播培训等方式不断强化法律服务知识储备。

  “今年下半年,天猫—菜鸟供应链模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相应的协议也由最初的三方变成了两方,这中间就需要我们法务团队的参与。”杭州分行法务部人士告诉记者。分行召开了两次项目小组会议,法务部、经营机构、风险管理、授信评审部、天猫等相关人员共同与会,探讨供应链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难题,并出具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

  “我们还针对供应链金融中企云链平台、蚂蚁金服花呗合作和关于菜鸟供应链项目等创新业务进行前置性法律审查,以推动金融创新合法合规落地。” 杭州分行法务部人士称。

  坚持审慎态度 提供专业服务

  助力民企“走出去”战略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浙商是“走出去”的一支生力军。而要踏出这一步,更离不开专业机构的法律支持。

  在法律服务中,合同文本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服务内容之一。在为省内一家知名水泥集团“走出去”提供服务时,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积极联合各专业机构,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当时,所有的文本和相应的融资文件都已经过我们合作律所的审阅,并给出了具体意见,我们分行也进行了文本审查,以确保跨境业务法律审查无死角、无弱项。但最后部分协议在我们终审后又做了修订,当时虽然时间有限,但是本着审慎原则,我们分行法务部仍坚持要求所有修订条款由律师确认并出具意见,以保障业务发展和防范操作风险。”通过此次优质服务,该集团与民生银行从相知相识走向了合作共赢,并为后续的跨境业务和浙江地区银团合作奠定了基础。

  “部分民企在进行跨境并购时,存在对收购主体风险认识不清、缺乏对原始股东的控制约束、融资担保措施较为单一等问题。为此,我们民生银行下发了相关文件,总结了各类案例,为各机构后续跨境并购业务提供指导。”杭州分行法务部有关人士表示,民生银行从多角度为客户提供“走出去”法律服务。

  创新法制管理 定制特色方案

  引导优势业务合规发展

  “民营企业的银行”,这是民生银行一贯坚持的战略定位,在全力打造民企金融服务标杆行的进程中,民生银行硕果累累。“科创贷”、“萤火计划”等一系列产品和项目均为民企提供了成长的沃土。在这片沃土中,也有法律服务提供的养分。

  “‘科创贷’业务具有股权和债券的双重属性,为了避免野蛮创新,降低业务风险,业务法律审核也有不同于其他业务的准入规则。”杭州分行法务部有关人士介绍道。例如,民企战略合作客户均需完成合作立项准入审批流程,审批通过后才能开展业务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立项表也将作为审查依据进行痕迹化管理。

  针对“萤火计划”,民生银行法务部门则协同公司条线各业务部门共同制定了综合服务协议、专项服务协议等系列文本,并下发各经营机构,在具体业务获批后可直接进行文本签署,有效加快了业务落地进程。

  “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无论是民营企业发展,还是银行权益保护,以及实现金融服务实体、服务民企的双赢,均需要营造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均需要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法务部有关人士说道。


标签: 民生银行;民企;杭州分行;法务;战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