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交通银行台州分行:以金融之力描绘台州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2024年03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斯佳 潘唯仟 金 晨


  入企走访

  眼下,台州梦创园、普洛斯浙东南智慧物流基地等重大园区项目建设高歌猛进,这离不开交通银行台州分行的金融支持。该行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要民生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让金融活水赋能城市发展。

  多年来,交通银行台州分行立足地方,抓好主责主业,持续关注台州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主动践行国有大行使命担当,为重点项目建库并创立跟踪制度,为项目提供融资解决方案等各项金融服务。2023年,该行完成椒江排水集团基础设施建设、普路(台州)仓储等重大项目贷款,全年新投放项目贷款10.55亿元。

  制造业是台州立市之本,交通银行台州分行围绕“456”先进产业集群和“五大产业城”布局,精准对接制造业项目,不断完善金融支持,推动实体经济往“高”攀升、向“新”进军。随着1亿元的大额中期流贷、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到账,台州某龙头医药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迎刃而解。3年内无需还本,让产业链周期长的医药企业有了喘息的机会。该行还拓展制造业企业新授信约 11.6亿元,落地投放2.9亿元。截至2023年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48.45亿元,较年初增加7.57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2.71亿元,较年初增加5.95亿元。

  金融活水不仅为实体经济解渴,更为招商引资赋能。作为国内汽车密封条行业龙头,台州某橡塑公司颇受资本市场青睐。得益于交通银行台州分行发放的1.04亿元并购贷款,该企业成功留驻市内,成就了地方经济与实体产业的双赢。并购完成后,该企业由民营企业转为地方国企,继续保持了原有的日常经营机制,而台州国资入股也给公司注入了优秀的政府资源,助力高质量发展。

  这是交通银行台州分行投放落地的首笔并购贷款,该行还有不少创新之举,在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的赛道上遥遥领先:落地分行首笔融资租赁撮合业务、全球存托凭证募集资金业务,还推进产业链金融线上化数字化转型,落地分行首笔“交航信”业务、快易付(秒放)业务;成功上线民泰银行CIPS业务支付透镜业务,成功上线台州银行数字人民币2.5层合作间联模式……

  既服务“高大上”,又普惠“小而美”。10余年来,台州市探索出一套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台州模式”,交通银行台州分行也是普惠金融的主力军。该行立足地方产业特点,开展“一对一”金融支持,创新定制人才贷、厂房贷、“专精特新”贷等各项产品,助力小微企业走好成长之路。

  在走访温岭市工量刃具市场时,了解到小商户因缺乏抵押物面临融资难题,交通银行台州分行便联合台州市融辅中心开发了“市场贷”产品,无需担保抵押,还利率优、额度大、审批时效快,一经推出颇受商户青睐;在黄岩的小橘灯共富工坊,听闻入驻企业面临采购原料、发放工资、设备更新的资金缺口,该行积极对接并强化金融保障,推行低利率定价机制,成功为企业提供100万元贷款额度……

  在“千万工程”领航乡村全面振兴的征程中,也有交通银行台州分行的身影。临海河头镇岩坑村是革命战争时期台州党组织的重要根据地。该行于2023年成为岩坑村的结对帮扶单位,积极组织党员们进村聆听红色革命故事,深入走访群众,了解村民们的实际金融需求。得知农户种植的果蔬出现严重滞销,掌握销售渠道的商贸公司因临近年关缺乏资金,该行主动上门对接,设计授信方案,短短几天,便为公司发放普惠贷款150万元用于向岩坑村采购果蔬。

  截至2023年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48.91亿元,较年初净增10.18亿元,荣获省交行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并连续4个季度获评台州人行公布的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优秀单位。

标签: 台州;交通银行;分行;金融;实体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