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文化
理学大师朱熹的玉环之旅
2018年08月0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整修后的古月湖

复建后的戴明故居门口

复建后的皆山书院

  大凡读过书的人一般知道历史上有个鼎鼎大名的朱熹,这个人物可不简单,是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儒学集大成者。

  据玉环市楚门镇东西村(古称竹冈)《竹冈戴氏宗谱》记载,1188年(淳熙十五年)春天,朱熹应邀到玉环竹冈拜访戴明,虽无法考证他是从江西婺源还是从福建尤溪出发,但史料记载朱熹时年58岁,已临近花甲之年,在古代算是高龄了。在当时交通条件极端落后的情况下,没有今天先进的交通工具,而且没有地图,到达偏远的海岛玉环,如果没有几个月甚至半年多时间是不可能的,其间的舟车劳顿是不言而喻的。

  玉环市楚门镇马山村(因奇峰高耸,山势险峻,如天马行空,故名)邻近竹冈,是通向竹冈的必经之地。那时的马山村整个村庄还是一片汪洋。马山村后山上有一块巨石,据传朱熹走到这里,当时很疲惫,就坐在这块巨石上休息,观赏潮水翻涌不息的壮观景象。这块巨石被后人称为“朱子观潮石”,并镌有篆文数行记其事。上世纪玉环县文管会请人将这块巨石搬至田马小学内存放,可惜现在再未见到。

  那么戴明是何许人呢?朱熹又为什么不辞千辛万苦来到玉环竹冈拜访戴明呢?在《竹冈戴氏宗谱》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竹冈戴氏宗谱》记载,戴明,生年不详,卒于1191年,字见远,号晦斋,淳熙乙未(1175年)中进士,初任翰林检讨,累官至工部侍郎,后调任户部侍郎,卒后,追封为户部尚书、太子少师,并谥“忠肃”,以立朝孤介,刚直不阿,不随流俗而闻名于朝廷,他在竹冈寨东门创立的皆山书院是玉环历史上的第一个书院,开创了玉环教化先风。朱熹到达戴明家后,两位老友相见,分外激动,戴明在亲自挖掘的古月湖畔为朱熹设宴洗尘。戴明挽留朱熹住了几个月,两人在一起谈经论道,相互咏唱,不亦乐乎!他们甚至常常秉烛夜谈,抵足而眠。戴明还请朱熹为《竹冈戴氏家谱》作谱序,朱熹欣然同意。完成《竹冈戴氏宗谱序》后,朱熹与戴明依依惜别。在《竹冈戴氏宗谱序》朱熹写道:“兹竹冈晦斋戴先生讳明者,余忝气同道合,每咨商时政之暇,相与穷经释绸缪忘归。”又称赞戴明:“先生闻望特隆,海内之士,望风而下拜者久之。”从中可以看出,朱熹不但与戴明政见相同,还十分欣赏戴明的人品和学问。两人不仅同僚,更是一对志同道合、交谊深厚的挚友。朱熹的玉环之旅为后人留下了两位文人亲密交往的一段佳话。

标签: 朱熹 戴明 玉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