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文化
快“六一”了,讲讲“小人”“细佬”
2018年05月2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每逢儿童节,孩子们都是最开心的。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家庭的花朵。我们台州话对少儿有多种叫法:小佬人、小人、小萌人、小顽、小猢狲、细佬、乌娃、囡囝头、小大{女卬}(方音陀仰)。

  男孩也叫细佬

  “小佬人皮蚩蚩(顽皮),读书读勿进,以后介呣用。啊,{休要}绕囔!走做作业开!”

  小佬人专指小孩子,相对的是大佬人:成年人。“大佬人”也特指父母:~勿供(赡养)呒道理。

  男孩也叫细佬(有人写成“嬉佬”不妥。南昌话叫细人子)、细佬头。细佬也可指小伙。大{女卬}是未婚女孩。“细”即小,台州方言称男孩用“细”,女孩则用“大”,老实有趣。若某女孩鬼灵精怪,则称其“大{女卬}精”。小大{女卬}:小姑娘。囡囝(儿)头即女孩子,亦指未婚女孩。“囡囡”是女儿的昵称。

  最后出生的叫“刮肚囝”“刮肚囡”

  小孩,文气点说是“男小人、女小人”。小人、小猢狲指小孩子,有时指子女。小猢狲属于中性叫法,小鬼头则是小孩的戏称。小鬼、讨债鬼,视语境可表达贬斥和亲昵。像上海人骂自家孩子“小赤佬”,并无恶意。黄岩俚语“七岁人讲八岁话”,则指小人讲大人话或讲不符身份的话。“牵牵拔拔,儿囡一大班。”多子女家庭最后出生的叫“刮肚囝”、“刮肚囡”。温岭话谓“小猪沿糟”,喻家庭小孩多,且处于成长期,家庭经济压力大。或比喻吃饭时人多,气氛热闹。语言表现力很强。

  早头小人都礌地大,曩时(现在)娘爸都桩牢定带,宝贝得猛。礌:滾、转。小人礌倒拔(摔倒就)爬。礌地大,指自生自长。桩牢定:紧紧抱住。小人打针大人桩牢定,死哭哭(拚命哭)。

  小顽,《字典》释“谦称自己年轻的儿子”。《水浒传》第二回《王教头私走延安府九纹龙大闹史家村》,史太公请王进点拨儿子武艺时说:“客官,既是肯教小顽时,使一棒何妨?”但在台州话的语境里,小顽可通指小孩,不独谦称。顽,音近挽。据黄岩学者陈明达、夏吟夫妇考证,天下第一奇书《金瓶梅》作者乃黄岩人氏蔡荣名,书中大量使用黄岩话。如:第39回“西门庆道:正是小顽还小哩,房下恐怕路远唬着他,来不的。”

  杭州话里小孩叫“娃儿”、“小伢儿”,还有大量“儿”尾词,如“鸭儿、梨儿、袜儿”,这在吴语区很罕见。因为作为宋都,大量中原移民的涌入影响了杭州方言,所以杭州话带有许多官话成分也不足为奇了。我想,“顽”或是“娃儿”的合音。

  初生儿,天台话叫乌娃。临海老话讲:新讨女客(新娶老婆)勿可宠,月里毛毛勿可耸。

  月里毛(音猫):未满月婴儿。“毛”只是记音,本字是{髟+目}。清代范寅《越谚》卷中:小~头——婴儿初生……时称。“~”,音“毛”。

  拕手头、拕手里:(婴儿)抱手里时。如:渠~拔送拨搭人爻(就送给人家了)。上街,宠物猫拕手头。

  抱手、拕手、搿手:襁褓中的婴儿。不会走路,当然只能睏“幽篮”(婴儿睡篮)里,坐“椅轿”(小儿坐具)里。大人哄幼儿喂饭:“迈呣迈呣,快啜!”一日到晏抱手里啜力得猛(吃力得很),往往娘爸聚队(一起)带。普通话里的“奶奶”,台州话叫孃孃(niáng同“娘”),也叫孃、老孃。温岭老话:孃见孙,猫见荤。隔代亲,奶奶对孙子都非常疼爱。也说:爷见孙,猫见荤。

  而临海土话的“奶奶”指“乳房或乳汁”。小人啜奶奶紧爻(婴儿很想吃奶了)。对抱手上婴儿说:奶奶啜噢快大(乳汁吃了能快点长大)。此时婴儿可能还不会说话。小孩尚处吃奶阶段叫朆摘奶。小孩断乳,不吃奶了叫小人摘奶。

  台州老话讲:60岁老倌{休要}留渠宿,3岁小人{休要}留渠啜。老倌:老汉,老头子。老官则指老公。意思是,老人别让他宿,要预防跌倒或突然发病。3岁小孩别留他吃,万一吃饭时被鱼刺什么的卡住,出现意外,担待不起。总之别自找麻烦。

  小人忖过年,后生忖老嫣,老倌忖寿元

  黄岩、路桥俗话:“哄小人糖梗(甘蔗)荸荠,孝敬大人人参高丽,送丈姆娘白鲞猪蹄。”又说:小人忖过年,后生忖老嫣,老倌忖寿元。不同年龄段的需求和愿望各异,投其所好最明智,送错对象就糟了。譬如你慷慨地将鱼鲞和猪蹄挜拨(硬给)小人,那小人会开心吗?他们只要零食、玩具就行了。小人盼过年有吃有穿有玩,小伙子想老婆,老年人则希望延年益寿,长命百岁。

  老派人难免留有封建思想,希望生儿。台州俗话:“生囝名气,生囡福气。”有句戏语:“生儿是建行,生囡是招行”,很精辟。生落地细佬好,大来讨小{女卬}(娶老婆)要屋要车娘爸愁及死。

标签: 小人 细佬 台州方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