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老人摔伤过世,谁该负责
2018年08月04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临海的冯阿婆今年80多岁了,生有三子一女。虽然儿孙满堂,但因为孩子们工作太忙,无暇照顾,于是去年儿女们经商量,将冯阿婆送到临海市一家养老院进行护理,并约定护理等级为半护理。

  谁知近日,冯阿婆因在养老院摔伤过世了,而这次摔倒还是第二摔。对此,冯阿婆的儿女们不满养老院的护理,一纸诉状将养老院告上了法庭。

  冯阿婆遭遇的不幸,该由谁来负责?

  据了解,冯阿婆此前在养老院已经摔过一跤,当时经过送医治疗后,又被送回养老院居住。没想到,才过了两三天,冯阿婆又一次摔倒在养老院自己的房间里。

  “我们不知道阿婆是什么时候摔倒的,发现时是下午一两点钟,第一时间发现的人,看阿婆身体没什么大碍,于是先联系了阿婆的子女。”养老院工作人员说,下午四五点钟,阿婆的子女赶到养老院,“后来他们发现阿婆的头上肿了个血包,便将其送往医院,送到时是晚上11点。”

  冯阿婆的儿女们完全没想到,次日凌晨,被告知冯阿婆的身体情况很不乐观。经医生诊断,发现冯阿婆身上多处有并发症,内脏也出现了衰竭现象。

  听说冯阿婆有生命危险,即使抢救也无力乏天,她的儿女们决定放弃治疗,把老母亲接回家中,“这是我们乡下的一个风俗。”

  冯阿婆去世后,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她的儿女们把临海某养老院告了,要求其赔偿各项损失19.32万元。

  “这家养老院没有获得执业许可,没有对我母亲尽到相应的护理义务及安全保障义务,老人托给他们照顾,竟然前后摔了两次,他们应该负责。”冯阿婆的女儿说。

  不过,该养老院对此并不认同。“我们符合开办条件,两次发现冯阿婆摔倒时,都及时联系了家属及医院,我们已经尽到护理义务。”养老院工作人员说,冯阿婆第一次摔倒后,她的家属并没有按医嘱让她进行治疗,第二次是她家属主动放弃了治疗,“另外,冯阿婆办理入住手续时,与我们签订了豁免条款,在本次事故中我们应该免责。”

  记者从临海法院了解到,法庭一审判决该养老院豁免条款无效,并存在一定过错,需承担15%责任,赔偿给其4子女共计35000多元。

  “冯阿婆与养老院已经形成了养老服务合同关系,鉴于冯阿婆高龄,养老院更应该提供安全、便利的护理条件,特别是在冯阿婆第二次摔倒后,养老院没有及时送医救治,存在一定过错。而冯阿婆本人也未尽注意安全义务,承担主要责任。”临海法院经办法官如是介绍审理情况。

  然而近日,冯阿婆的家属不满一审判决,再次上诉,认为“养老院应该承担50%以上的责任。”目前,该案还处于二审阶段。

标签: 养老院 法院 老人摔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