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打响“蓝天保卫战” 玉环市家具行业环保整治持续推进
2018年07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斌辉 刘腾 刘瑶 谢晓威
【摘要】家具行业是玉环市的特色产业之一,也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重点行业。由于区域格局的局限性和特殊性,整治进程相对缓慢。今年,玉环市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和“五气共治”攻坚战,切实加强废气的源头收集和末端治理,全面整治家具行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斌辉 刘腾 刘瑶 谢晓威)家具行业是玉环市的特色产业之一,也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重点行业。由于区域格局的局限性和特殊性,整治进程相对缓慢。今年,玉环市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和“五气共治”攻坚战,切实加强废气的源头收集和末端治理,全面整治家具行业。

  近日,记者在台州飞龙家具有限公司的喷漆车间里看到,几名喷漆工正戴着防毒面罩对一批刚生产出来的床头柜进行喷漆作业,在他们面前有一台大型水帘机,不断将喷出的多余漆气吸附过滤,并将收集的废气通入楼顶的油漆废气处理系统进行末端处理。

  据了解,楼顶的油漆废气处理系统主要由离心通风机、通风管、干式精密过滤器、UV光解净化器和活性炭吸附塔组成,能将油漆废气当中的挥发性有机物过滤净化后再排放,保护大气环境。

  为改善企业生产环境,该公司于今年5月斥资50多万元加装了这套油漆废气处理装置,目前已使用一个多月,尚处于调试阶段,但喷漆车间的员工们对此都赞不绝口。

  在喷漆车间工作了10多年的车间主任沈贤良表示,过去车间里的油漆味很浓,常有员工反应喉咙呛得厉害。“公司加装了这套处理装置后,我们在这里喷漆作业基本上闻不到什么异味,员工们的工作状态也都好了很多。”

  同样的,在浙江典派家居有限公司的密闭式喷漆房里,也有几名喷漆工正忙着对几个沙发底座进行喷漆作业,摆在他们面前的也是一台台水帘机。

  据洁皇环保技术总监陈雪豪介绍,家具行业喷涂过程产生的废气具有风量大、浓度低、漆雾混合易扩散等特点,对此,企业通过环保密闭喷房进行废气收集,经过无泵水旋系统将漆雾、水、废气分离,最后让废气进入末端的活性装置净化,达到国家环保要求后再排放。

  “典派家居”总经理助理周鑫表示,在讲究经济效益的同时,公司也非常注重环保效益和员工的健康安全,今年特地在环保方面增加了80多万元的投资,用于改进生产工艺、改善生产环境。“我们更新了油漆废气处理系统后,车间里的环境改善了许多。而且在密闭的空间里无尘生产,产品漆面的纯度更高,质量更好了,整个生产流程也规范了许多。”

  据悉,自玉环市家具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减排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截至去年年底,玉环市家具企业与第三方治理单位签订合同24家,完成设施安装16家;完成监测3家,共发放VOCs设施补助70万元。

  今年,玉环市家具行业整治行动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市环保局于5月印发实施了《2018年玉环市家具行业VOCs重点区域“销号”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治时间节点,并联合乡镇(街道)下发《关于玉环市涉挥发性有机物家具企业进行限期整治的通知》。

  “下阶段,我们将严格按照整治方案,围绕‘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搬迁一批、关停一批’的总体原则,针对性开展整治,督查企业进行整改。通过整治,基本解决全市家具行业存在的规模小、工艺差、档次低、污染重、隐患多等问题,行业污染防治水平明显提升,区域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监督科负责人叶云辉说。

标签: 保卫战 玉环 家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