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市12人组队登顶日本富士山顺利圆梦“御来光”
2018年07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振清
【摘要】“今天早上东京时间5时15分(北京时间4时15分),温岭登山协会富士山登山队第一小分队抵达剑峰。”7月3日,温岭市登山协会会长“船头尺”在微信朋友圏发的信息让人纷纷点赞。当天,温岭市12位市民分两组成功登上富士山,是温岭市市民首次以团队形式登顶富士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振清)“今天早上东京时间5时15分(北京时间4时15分),温岭登山协会富士山登山队第一小分队抵达剑峰。”7月3日,温岭市登山协会会长“船头尺”在微信朋友圏发的信息让人纷纷点赞。当天,温岭市12位市民分两组成功登上富士山,是温岭市市民首次以团队形式登顶富士山。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2013年被世界遗产大会批准为“世界遗产名录”。在日本国内,富士山是日本人的圣山;在外国游客眼中,富士山是较受欢迎的热门景点。由于富士山常年气候恶劣,且山顶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因此并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攀登,综合考虑积雪状况、雨雪天气、山体状况和攀登的安全系数、火山活动规律等,官方每年会公布一个最佳攀登时期,山道也只有在此期间才对游客开放。每年的开放时间通常为7月1日至9月初,这两个多月时间成为富士山的传统登山季。

  富士山海拔3775.63米,说高不高,说低不低。其四周均匀的高低落差、山顶残留的白雪,以及良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为它而来。“船头尺”说,登富士山难度并不大,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可以说是老少皆宜,条件是必须有正确的认知和准备。这次登顶的12名队员,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只有15岁,是一名刚刚考入温岭中学的学生。但富士山山上气候变化莫测,经常有雷暴和下雨交叉,且随着海拔上升,气温下降,山顶的气温可能接近0℃,风速也很大,因此,登山时必须备足防寒服、雨具等装备。

  “船头尺”说,登顶富士山,除了检验体能、欣赏风景外,大多数游客是为了“御来光”。

  “御来光”是日语,意思是在高山顶上欣赏美丽庄严的日出。富士山是日本人的圣山,在富士山上“御来光”,日本人认为可带来充盈的力量和好运,因此,在日本,人们认为一生中总要给自己一个机会,站上富士山顶。在登山季攀登富士山,是多数日本国民一生必做的事情之一,每年也因此吸引着许多外国游客前来攀登。

  为了“御来光”,“船头尺”一行6月30日抵达日本,7月2日上午9时开始登山,当天到达“八合目”住地。“合目”是山岳用语。据传,很久以前还不能准确测量山的高度时,日本人就点上油灯爬富士山,每燃烧完一壶灯油算一个合目,代表一段距离,爬到富士山顶刚好燃烧完10壶灯油,就把山顶称为“十合目”。“八合目”是接近山顶的一个营地,海拔约3400米。7月3日凌晨2时,温岭登山队从“八合目”开始冲顶,大家用头灯照着脚下的登山路,向山顶方向有序前行。第一小分队在东京时间5时15分抵达山顶最高端——剑锋,实现欣赏“御来光”的愿望。

  “船头尺”告诉记者,登顶富士山不需要门票,但当地的环保协会向每名登山者收取1000日元(约60元人民币)的环保服务费。

  这次登顶富士山,是温岭市登山协会会员第四次出国登山并成功登顶。2015年10月,队员“大头兵”等5人成功登上海拔5892米的非洲最高山脉乞力马扎罗山;2016年7月,李静等登上欧洲第一高峰厄尔布鲁士顶峰;今年5月,“狼来了”(连醒峰)在尼泊尔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顶峰。

标签: 温岭市 登顶 富士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