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日超5000人次的天然游泳池 看仙居如何筑牢安全屏障
2018年07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杨群
【摘要】余小中口中的溪坑,是韦羌溪位于圳口村附近的那段流域,约有5公里,溪水清澈,似可见底,但最深的地方足足有5米深。不仅如此,韦羌溪水面看似平静,底下却有一个90度的大转弯,暗流涌动。每年这里都有溺水事故发生,但每年,还是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慕名而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杨群)天气越来越炎热,每天都要来溪边晃悠一圈的余小中,按照往常的习惯将电动车停在溪边的一处树荫下。

  他穿着颜色艳丽的红马甲,将巡逻队的哨子叼在嘴边,仔仔细细地沿着韦羌溪走了一圈,没一会身上的衣服就印出了汗渍。

  慕名来到白塔镇圳口村的游泳者,人数最多时一天有5000以上人次。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来溪坑里游泳的人越来越多,每天都有千把人。”余小中口中的溪坑,是韦羌溪位于圳口村附近的那段流域,约有5公里,溪水清澈,似可见底,但最深的地方足足有5米深。不仅如此,韦羌溪水面看似平静,底下却有一个90度的大转弯,暗流涌动。

  每年这里都有溺水事故发生,但每年,还是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慕名而来。

  “没有办法让他们不要来游泳,即使把这片水域禁止住了,他们还是会跑到别的可能更危险的河道游泳。”余小中说,他能做的,就是和村里的义务巡逻救援队一起,每天花上几个小时,在溪边多走走,随时盯着水面。

  去年,为了这份“义务”工作,余小中没有照看好家里的杨梅,损失惨重。但是今年,他依然选择把他人的安危放在首要位置。“每天不来这里看看不放心,尤其最近刚中考结束,偷偷溜出来游泳的学生太多了。”

  韦羌溪边小卖部的老板,也是圳口村义务巡逻救援队的一员。这支只有13人的队伍,平均年龄却有45岁,都是圳口村的村民,其中两个还有过溺水经历。为了维持这支队伍,余小中筹集了几千元买装备,在他眼里,这是对队员的激励,也是保护。“救人和游泳不一样,需要技巧,所以需要救生装备,不然救援队也很容易遇到危险。”

  每天来溪坑巡逻的,除了村里的救援队,还有白塔派出所的巡逻队。白塔派出所管辖仙居白塔镇、皤滩镇和淡竹乡三个乡镇,辖区内有174个重点水域。白塔派出所所长应建火告诉记者,“每年夏天,白塔所都会派三五位民警在辖区内巡逻,尤其是发生溺水事故较多的水域,更是重点监控对象。”

  作为仙居频繁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之一,圳口村编织了一张密密麻麻的溺水“防护网”:溪水边,几个太阳能发电的广播在不间断地提醒游客“水情复杂、注意安全、珍惜生命、预防溺水”;数十根公益救生杆从去年暑假开始,就已“报道站岗”;溪坑的岩壁上,一根标明了刻度的尺子时刻提醒着水深的变化;还有今年新安装的视频监控,为韦羌溪的防溺水工作再套了一层保护锁,监管人员只要下载APP就能随时查看水情……

  像这样的视频监控,仙居还有近300个。据仙居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成贵介绍,从2016年起,仙居开始构建永安溪河道管理视频监控系统,截至目前已布置近300个摄像头,覆盖永安溪主河道及朱溪港、十三都坑、九都港等重点水域。同时,仙居还将防溺水巡查工作纳入626名全科网格员职责,要求网格员及时发现并反馈异常情况。这一举措,实现了“固定探头”和网格员这一“移动探头”的联动监控,有效遏制了溺水事故的发生。

  成贵认为,防溺水工作的重点在“防”,在未雨绸缪,等到溺水事件发生了,援救已经来不及了。因此,仙居将宣传教育作为每年防溺水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把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作为防溺水工作的重点群体实施精准宣传。“我们分别针对学生、家长、老师、务工家庭4类群体,专门定制公开信,教育、公安联合冬泳协会,对全县学生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希望能让大家意识到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从源头上根治问题。”

  此外,记者从仙居县公安局了解到,仙居的溺水死亡事故近60%是由河道非法采砂产生的深坑暗潭引起的。对此,仙居全面开展非法采制砂专项整治行动,重拳严打乱采乱挖现象。近年来,已经关停县内全部采砂场,破获非法采制砂案件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8人、依法移诉26人。

  从2015年18人、2016年16人到去年的8人,仙居溺水死亡人数在逐步减少。但成贵并没有放松警惕,即将到来的暑期,为仙居防溺水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

  “未来三个月,游泳人数会成倍上升,我们不仅要做好重点水域的防溺水工作,还要加强普通水域的巡逻。”成贵说,目前猎鹰救援队、冬泳协会、红十字应急搜救队等组织都已经参与到防溺水宣传教育、应急救援等各个环节,社会公益组织将成为仙居重要的应急救援力量。

标签: 溺水 工作 水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