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落地猫头鹰屡屡被送派出所 专家认为可能好心办坏事
2018年06月28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在路边看到掉落在地上的小鸟,你会怎么做?很多人会回答,帮它一把呗,找警察啊。很多人也这样做了,将小鸟捡起来送到派出所。最近,台州各地派出所收到不少市民送来的小猫头鹰。

  大家会以为这是在做好事,其实这是在害小鸟。落地小鸟,基本上是学习飞翔时掉落的,大鸟就在旁边的树上看着,会出手救援的。

  你把小鸟带走,造成和大鸟骨肉分离不说,离开大鸟,小鸟很能存活。这不,有的小猫头鹰送到派出所的第二天,就死掉了。

  救助鸟儿有“学问”,林业专家提醒,遇到落地的小鸟,真正的帮助,就是不要去碰它。

  前天一大早,一名男子抱着一个箱子,来到天台公安局城西派出所。

  打开箱子后,民警看到了一只小猫头鹰,就成年人手掌大小,眼睛又大又圆,样子很是呆萌。

  男子姓方,就住在派出所旁边的小区里。这天早上,方先生打开自家后门,发现一只小鸟站在不远处望着自己。走进一看,才发现是只猫头鹰。

  “它一定是需要帮助!”方先生这样想着,于是将小家伙带进了家中,放置在纸箱子里。方先生知道猫头鹰是国家保护动物,于是急匆匆将它送到了派出所。

  记者了解到,最近送到派出所的小猫头鹰有点多。就在几天前,市民梁先生捡到3只小猫头鹰,送到了黄岩公安局北洋派出所。

  梁先生吃过晚饭后,与家人前往绿道散步,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东西掉在地上的声音,还伴随着几声鸟鸣,定睛一看,绿道旁的草地上有3只小猫头鹰,正扑腾着翅膀不停叫唤。

  梁先生一家顾不上散步,找来纸箱,将小猫头鹰装好,送到派出所寻求帮助。

  小猫头鹰送来第二天就死了

  接连送来的小猫头鹰,让民警也有点不知所措。

  黄岩那几只,森林警察赶来带走了,说是先在保护站喂养,等长大一点,可以独立飞行了,再将它们放归自然。

  天台城西派出所民警与森林公安取得联系,对方称会尽快派人来领取小猫头鹰。目前,小家伙还住在派出所里,民警暂时肩负起了喂养的责任。

  民警没养过猫头鹰,也不了解它的习性,只能网上现找,摸索着喂养。

  不久前,天台坦头派出所也收养过一只由村民送来的小猫头鹰。村民说自己去山上砍柴时,见这只小猫头鹰站在地上飞不起来,于是好心捡来送到派出所里。

  不幸的是,第二天,这只小猫头鹰就死了。

  遇落地小鸟勿轻易援手

  森林公安工作人员介绍,最近经常接到有关求助、救护野生鸟类的电话,“五六月份正是幼鸟离窝学飞的季节,有些幼鸟学飞时跌落,或者在草地上练习觅食。市民看到后,担心它们受伤,出于好心,将小鸟带回家饲养,或者送到派出所。”

  大家会以为自己是做好事,其实这是典型的好心办坏事,被救助的小鸟很少能存活下来。

  林业专家说,好比人学走路,大人肯定会在旁边保护。亲鸟并没有远离,藏在附近保护它们。

  此外,市民不要试图收养鸟一段时间后再放生,这样会错过最佳的救治时间。因为一些鸟儿本身有伤病,养一阵子放飞,则可能迅速死亡,甚至传播病菌。

  即便是健康的鸟儿,被人工饲养长大再放飞,很可能已经丧失了野生生存的技能。放生后,死路一条。此外,不少野鸟被人捡到后,因精神紧张,会拒食,有的直接应激而亡。这种情况,在市民送鸟和救护人员收治的过程中,时有发生。

  小鸟最需要的是鸟妈妈,所以路过落地小鸟,林业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最好视而不见,不要轻易援手。

标签: 落地 猫头鹰 派出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