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亲历台州电影四十年巨变 他创办了“台州电影博物馆”
2018年06月2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电影,狂热的旋风

  “哎呀不好意思,我现在得经常在临海城区、大洋新区和椒江轮着跑,所以我的办公室不大,因为用到的时候比较少,您随意坐。”

  朱云辉比约定时间迟了10多分钟进入办公室,他一连串“不好意思”,笑容可掬。目前有四家崇和影城正在运营,还有一家在筹建,朱云辉的每一天工作排得密密麻麻。而临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的职位,更是让他奔波在各种出差的路上。

  朱云辉参加工作以来,很少有不忙的时候,唯一闲的一段时间,正是他最痛苦,也是中国电影最惨淡的那些年。

  他入行极早,1976年,因为计划分配,16岁的朱云辉投入电影行业,担任电影放映队的放映员,干的是技术活。

  “那时候电影下乡,放映员除了放电影,还要贴海报。在有些村子放映,因为条件受限,需要自己带发电机发电。”

  台州观众的观影热情,让朱云辉难忘。“无论是看了几遍的电影,现场都是人头攒动,好像第一次看一样。”

  过高的热情还产生过一些悲剧,比如有的村民坐摆渡船到另一村看电影,人太多超载,整船倾覆。还有邻县观众翻山越岭到临海观看当时仅限地区所在地影院放映的《卖花姑娘》,出了车祸。

  1995年,朱云辉到山东农村考察电影放映。本文配图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在一个特别偏远的村子,村民们从没看过电影。因为村子在半山腰,没有公路,放映队长朱云辉告诉村干部,次日需要派八位村民帮忙抬放映设备上山,结果第二天的场面把放映队员们吓了一跳。全村近百村民都在山脚下等着,因为大家觉得放映设备一定非常庞大。

  “最后村里的年轻人和我们一起把设备抬上山了。”朱云辉笑着摇摇头。

  对于那个年代的狂热,朱云辉有着清晰的认知。长期空白的文化生活,看电影不仅是娱乐,也是老百姓“大日子”的附属活动内容。有些村邀请放映队,就是因为婚嫁祝寿满月之类的喜宴,在宴席之后放映电影。甚至有的村,发现有人偷橘子,作为惩罚措施,让偷盗者出资,为大家放映一场电影。

  观众太爱电影了,朱云辉记得不同地方,都有观众看着看着就走向银幕,希望自己能走进那个光影世界,忘了这是电影。

  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临海白水洋镇露天电影场放映越剧《红楼梦》,因为影片长度长,发行方按两部计价,而电影队宣传员却将影片宣传成上下集。结果是“放了上集没下集”,观众为两毛钱一张的票价心痛不已,继而转变成愤怒,大家把放映机器都砸了。

  遭遇时代的转折

  这些因为电影带来的狂热,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降温。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大家的观影选择变多,口味也杂了。当时引进的国外大片几乎没有,国产片的产量也低。家庭开始拥有电视机、录像机,接下来是VCD、DVD;个体户临街开设的镭射录像厅放映大量盗版国外大片。可电影院,只有一个厅,花了钱选择少,还不一定看到想看的,大家都不爱来电影院了。”

  当时临海电影放映业萎靡不振,处于半瘫痪状态。1993年,朱云辉临危受命担任临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时年33岁,成为全省最年轻的电影公司经理。

  上世纪90年代初,朱云辉在老年大学讲述公益电影放映计划。

  然而市场低迷,这位青年经理旗下的113名职工人心涣散,公司举步维艰,发工资都成为问题。

  那段时间,虽然朱云辉一直努力寻找时机带领大家前进,但是每一次都收效甚微,或者降温很快。

  2001年,好莱坞大片《珍珠港》上映,当时朱云辉已对公司进行了人事和分配管理制度的改革,对经营目标责任制、人员聘用制方面采用绩效奖励、末位淘汰制等机制,员工们的积极性都得到提升。

  “大家为了宣传《珍珠港》,30几号人在上映前骑着自行车,穿着印有《珍珠港》图案、片名的T恤衫和插着彩旗的自行车,满大街穿梭、吆喝。”这样的土办法做广告,最终让台州电影院这家县城影院在全省《珍珠港》票房成绩单上排名第六。然而这样的大片太少,大家的工作热情自然也无用武之地。

  时代的转折点给市场造成的打击是巨大的。台州市农村数字电影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1996年,全市影院票房收入近2000万元,而到2008年,下跌到仅800万元左右。

  最沮丧时,朱云辉一度想要放弃这份事业,有意转行到政府部门从事行政工作。然而朋友、长辈的劝说,加上自己的认知,他明白去了这些地方,自己是不会甘心的。

  “毕竟我切身感受过观众对电影的热爱,我知道电影不是没人看,而是电影应该换一种方式给观众看。”

  明白这一点,朱云辉做出了最重要的选择。

  电影,放映了一半

  2002年4月份,全国电影市场开放了,打破了发行垄断的局面,民营院线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最新的电影拷贝,县市一级影院同样如此。

  民营院线一开放,身为事业单位老总的朱云辉立即决定:跳入时代潮流中去拼一把。

  他深知,台州不是没有电影市场,而是缺乏一流的环境、设施和高质量的影片。

  虽然那是一个民营院线的好日子,对他而言却是一个艰难的关卡。

  2000年,临海市区东扩,政府要在老城区建立休闲商贸一体的崇和门广场,这么好的机遇,朱云辉自然要抓住。可是在这里建设一个影院所需要的钱,是一个效益不好的国有制电影公司所不能承受的,一旦因此背负债务,临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历史可能画上句号。

  公司几乎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均持反对意见,但是朱云辉铆足了劲,还是冲向就在眼前的窄路。

  他的策略是盘活资产,同时让员工参股,如此筹集了700多万元。钱还不够,他就把自己和父母的房产拿去抵押,以个人名义贷款了400多万元。

  这些款项最终换来了2400平方米的商业房屋产权和“临海市崇和影城有限公司”经营实体,影城由电影公司控股,成为浙江时代院线的一员。

  回忆起那一年,坐在椒江新崇和影城办公室内的朱云辉还是心有余悸。“如果成功了,是公司的幸事,失败了,就是我一个人的责任啊。”

  所幸2002年的时代商机,没有辜负这个敢拼的男子。

  1996年,电影《红樱桃》上映后,朱云辉与女主角郭柯宇交谈。

  至2010年,临海崇和影城的票房、观影人次以及场次连续九年名列浙江省县级影院前三。

  2010年、2013年、2016年,椒江新崇和影城、临海崇和大洋影城以及临海崇和江南影城先后建成。大洋影城成为台州市影厅数最多的影院;位于伟星城的江南影城,是全省第一个上规模的社区影院。而正在规划中的崇和杜桥影城,拟建成全省一流的中心镇影院。

  每一个不同的年份,朱云辉的想法都是相同的:制定可行的方案,抓住合适的时机,将崇和院线的辐射面积慢慢拓宽。

  朱云辉有非常和蔼的笑容和极强的记忆力,听他叙述往事或是畅想未来,你能感受到他的拼搏是理性的,又能体会到他是个有感性情怀的人。

  从业40余年之际,朱云辉感性了一把。2017年,他创办了“台州电影博物馆”,馆址就设在崇和大洋影城。他将自己经历的,以及行业前辈们参与的有关台州电影历史的点滴,都汇集到了这间博物馆内。

  影城的走廊里,安放着上世纪30年代到本世纪初不同型号的电影放映机,农村电影放映模拟场景,地上摆放着电影胶片的铝盒。透过桌面玻璃,珍贵的电影剧本、电影老海报、手绘幻灯片、工作手册闪耀着昔日的荣光。

  上世纪80年代台州电影院(临海)使用的放映设备。

  在橱窗里,记者看到了1951年的“两湖会馆”实景模型,这是台州最早的固定放映场所,还看到了台州籍电影人的珍贵照片。

  场馆虽然不大,但是丰富的藏品具有的史料价值,足以让爱电影的台州观众看得入迷。

  朱云辉的人生,每一年都有关于电影的故事,他见证着电影市场的变迁,电影事业也见证着他的前行。

  他告诉记者,也许有一天自己会从临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的职位起身,但他不会闲下来,因为崇和院线的未来让他充满了斗志。

  他觉得,他人生的电影,可能才放映了一半。

  人物名片

  朱云辉,从事电影行业40余年,从电影放映队队长,到临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台州市新崇和影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临海市崇和影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路走来,他见证了台州电影行业的变迁乃至全国电影市场的阶梯式蜕变。他工作的40多年,可谓是台州市民文化生活最为多彩的40年。

标签: 博物馆 电影 亲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