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佛山泉州考察学习
2018年06月2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摘要】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如何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是一道必答题。带着这一命题,6月18日至21日,市委书记陈奕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率领市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深圳市、佛山市和福建省泉州市考察学习,眼睛向外,对标先进,跳出台州看台州,进一步探寻台州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如何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是一道必答题。带着这一命题,6月18日至21日,市委书记陈奕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率领市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深圳市、佛山市和福建省泉州市考察学习,眼睛向外,对标先进,跳出台州看台州,进一步探寻台州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

  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泉州市委书记、市长康涛分别在当地会见或陪同调研。元茂荣、陈伟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和开发区、集聚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学习。

  19日上午,考察团专程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同志塑像。陈奕君一行向邓小平塑像敬献花篮,表达了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无限敬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铿锵之音在每个人心中激荡回响,进一步增强了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站在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俯瞰深圳市全貌,高楼林立,马路纵横。四十年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小渔村,已经发展成为将近2000万人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是什么造就了“深圳奇迹”?正是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

  不仅仅是深圳,同样是改革开放前沿地带的佛山、泉州也一样“马不停蹄”。佛山构建了佛山+广州、佛山+深圳、佛山+香港、佛山+世界的由内而外的圈层式开放格局,提出了“打造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去年实现生产总值9549.6亿元,即将进入“万亿俱乐部”;而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制造业迅速崛起壮大,经济综合实力多年占据全省第一,正全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在这些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华为、腾讯、美的、安踏等大企业强势崛起;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天安云谷、深圳湾创业广场、中德工业服务区、广东金融高新服务区、晋江陆地港等创新平台、开放平台活力迸发……

  一路行来,一路思考。三地在谋篇布局上的大格局、大思维,以及他们在抓湾区、产业、城市、开放等方面的大手笔、大动作,触动了市党政代表团每一位成员的神经。

  “深圳、佛山、泉州三地在体量那么大的情况下还能保持高速增长,台州没有任何理由慢跑、跟跑!”在21日晚举行的考察学习小结会上,考察团成员热烈讨论,谈所学所思所想,发展的紧迫感更为强烈。陈奕君指出,深圳、佛山、泉州三地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根本上是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了前列。要举旗定向,增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在学习先进中进一步找准优势,查找短板,校准方向,深化“八八战略”在台州的实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台州开出新的理论之花、结出新的实践硕果。要奋起直追,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赶超发展,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气神,不余遗力、争分夺秒地干事业,以更新的理念、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谋工作、抓落实。要深入研究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业态,大力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中注入创新的力量、品牌的价值,把七大千亿级产业扶持好、发展好,推动裂变扩张,做大做强“台州制造”。要面向全球,在新一轮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深入谋划台州大湾区开放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系统规划,构建一批产城融合、要素集成的战略性开放大平台,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要深化改革,把推行“五心”“妈妈式”服务引向深处、推向实处,全力打造“办事效率最高、审批流程最优、营商环境最好、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城市。

  张晓强指出,三地改革开放力度大、举措多,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以他山之石,补发展短板。要学习三地的谋篇布局,立足实际,找准台州在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的定位,大力推动战略性平台建设。要学习三地的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坚定不移加强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坚定不移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学习三地的改革实践,进一步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寻找、发现短板,聚焦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聚焦项目,聚焦产业,在土地、资金、营商环境等要素保障上持续发力,大力推动改革走向深入。要学习三地的开放举措,做好对内、对外开放两篇大文章,积极谋划一批开放平台载体,大力推动开放发展。要学习三地的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快建设创新平台,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加强创新要素保障,大力推动科技创新。

  19日,陈奕君一行还看望了深圳市台州商会代表,希望他们继续当好家乡发展的建设者和宣传者,为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党政 代表团 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