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回顾|苦等一年却只甜一个月的“仙果”今天开采啦
2018年06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应芳露 张光剑
【摘要】6月8日,2018浙江“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暨第21届中国?仙居杨梅节活动表系列活动相继拉开帷幕。据悉,今年仙居的杨梅节以“品仙梅 游仙境”为主题,节庆期间将推出网络杨梅节、杨梅开采仪式、知名作家写仙梅、“杨梅小镇”系列文化活动、“跟着仙梅游仙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在品杨梅的同时也了解这一水果的丰富历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应芳露 张光剑)李白说,“玉盘杨梅为君设,吴盐如花皎白雪”;杨万里说,“玉肌半醉红生粟,墨晕微深染紫裳”。每到六月,一颗颗红得发黑的杨梅点缀在山间,咬上一口,酸甜酸甜的果汁溢在口中。从古代就为人所青睐的杨梅,如今依旧是许多人的心头好。

  今天,就带着大家到“中国杨梅之乡”仙居去看一看、品一品这颗“仙果”的不同之处!

  杨梅节开始之前,这样让人“令人垂涎欲滴”的表情包会不会让你“梅来眼笑”呢?杨梅季,有太多值得期待,让我们就从今天杨梅节开始,痛快地吃着期待了一年的杨梅,现场等你吃杨梅哟~~~

  上午9时,美丽的杨梅姑娘,仙居的甜蜜杨梅,这个六月,随着杨梅的开采,也越发的甜美。杨梅节的启动仪式也即将开始啦~~

  杨梅节开始之前,无人机运来了刚刚采摘的新鲜杨梅。

  9:35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致辞。

  林虹介绍,仙居从北宋开宝年间就开始栽培杨梅,已经传承了上千年,特别是近年来,我们通过每年举办杨梅节,提升品牌价值、丰富文化内涵,小小杨梅已经成为仙居对外展示形象的大大窗口,杨梅产业成为仙居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一个时代IP。

  一颗杨梅蕴藏了仙居优越的山水灵气。仙居生态环境十分优越,有李白梦中神往的天姥山,有全国最美家乡河永安溪,以及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世界休闲组织国际创新奖的绿道,是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仙山仙水育仙梅,仙居依托一流的生态,始终坚持绿色道路,全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用几十年的坚守做大做强杨梅产业,形成独特的杨梅经济,仙居被誉为中国杨梅之乡,仙居杨梅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

  一颗杨梅传承了仙居万年农耕文明。早在一万年多前的新石器时代,仙居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留下了万年下汤遗址,出土人类的祖先最早如何把稻谷变成米的工具,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原始村落,是万年浙江文明的发源地。仙居积极传承仙居祖先的农耕智慧,实施万亩杨梅上高山、杨梅梯度栽培、拓展深加工产业链等工程,仙居杨梅种植面积、产量、加工技术均居全国首位,仙居杨梅栽培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千年古杨梅树群正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地。

  一颗杨梅沉淀了仙居人善美的基因。相传仙居古代有个大善人王温,用自己新酿的米酒给满身脓疮的陌生人浸泡,使病人重获健康,变成翩翩美少年,此举感动天帝,王温因此得道成仙,把“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典故留在了仙居,仙居因此被北宋真宗皇帝赐改县名为仙居。一直以来,仙居人民将这种善心融入到对杨梅品质的追求中,以最严苛的标准,实施标准化栽培、全过程监管、常态化执法等,确保每一颗杨梅都成为中国杨梅的品质担当。

  今年的杨梅节,仙居将开展杨梅媒体宣传、旅游文化、品牌保护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仙居迷人风光和深厚文化底蕴,把杨梅节办成集旅游、文化、经贸于一体的重要活动,为仙居与各地各界朋友交流合作搭建平台。随着金台铁路和杭温高铁的建设,仙居即将迎来立体交通时代,期待更多人来仙居访古问道、寻幽揽胜、养心洗肺,同时通过杨梅节让更多人关注仙居、投资仙居、扎根仙居。

  09:39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敏强致辞。

  09:40杨梅物流代表顺丰速递发言,今年顺丰将提供专项服务,实现产销通融,让杨梅保质保鲜送往全国各地。依靠专业的技术,打造一体化供应链方案,支持农业发展。

  09:44天猫生鲜代表宣布百大优质原产地-仙居杨梅正式上线。天猫生鲜希望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助力杨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09:46现场进行产销、物流、农旅对接签约。将助力仙居的杨梅销售。

  09:55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宣布“2018浙江‘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暨中国?仙居杨梅节开幕”。

  09:56杨梅节启动仪式结束。

  【浙江新闻+】

  据了解,仙居县有悠久的杨梅栽培历史,据史书记载宋开宝年间就有杨梅栽培,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近年来杨梅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全县种植面积13.8万亩,投产面积12.5万亩,2018年预计产量9万吨,产值6.67亿元,直接促进梅农人均增收3万余元;拥有两条投资总额近亿元属国内首创的万吨杨梅深加工生产线,杨梅面积、产量、产后商品化处理能力均居全国之首。

  多年来,仙居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杨梅产业作为林业一大特色产业和促进林农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实施优质品牌战略,壮大基地规模,建设专业市场,推行标准化生产,仙居杨梅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和不断提升。成功举办了20届“中国·仙居杨梅节”,开展评选“杨梅仙子”、“竞吃仙梅”、“仙梅大擂台”、“仙梅开采仪式”、评选“杨梅管理十佳能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助推了仙居杨梅产业发展、吸引了各地游客来仙居观光旅游,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杨梅观光带入选中国美丽田园,2012年,仙居被确立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仙居杨梅使农工商互动、产加销良性循环。小杨梅,大产业,杨梅产业链越拉越长,在仙居形成了独特的“杨梅经济”现象。仙居杨梅已成为果农致富的法宝,仙居杨梅产业是一项真正意义上的富民产业,也是仙居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目前,仙居杨梅畅销全国各地,并走出国门远销法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标签: 今天 开采 杨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