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西瓜文化节—— 以瓜为媒唱“大戏”
2018年05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斌杰 王保初
【摘要】天气渐热,西瓜成了很多人的心头好。黄琅西瓜汁多味甜,盛名在外。5月15日上午,在路桥区金清农垦场三友农科园里举办的第五届西瓜文化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斌杰 王保初)天气渐热,西瓜成了很多人的心头好。黄琅西瓜汁多味甜,盛名在外。5月15日上午,在路桥区金清农垦场三友农科园里举办的第五届西瓜文化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与。

  据了解,西瓜文化节旨在打造和提升黄琅西瓜品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西瓜文化节由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由金清镇人民政府、路桥区农林局、路桥区旅游局联合承办,由台州市农垦场和三友农科园协办。

  活动现场,专家和观众们通过外观、剖面色泽、成熟度、含糖量、口感等方面对参加打擂的10余组黄琅西瓜进行评选。

  西瓜评选过程与中医的“望闻问切”有异曲同工之妙。“西瓜作为水果,好的卖相也是至关重要的。外观形状是否端正,是否存在挤压破裂情况以及瓜皮的颜色都会影响评分。”评委拿着评分表对台上西瓜仔细打量,不时用手去触摸西瓜的表皮。此外,果肉色泽与均匀度,白筋、僵块多少,有无空心、籽粒及瓜瓤成熟度、瓜皮厚薄等也都是西瓜的评选标准。

  评委一边打分,一边做科普讲解,“年份、气候都会对西瓜的口味产生影响,土壤的环境与科学的肥料管理也是重要因素,像黄琅这个地方,钙、钾元素含量比较高,种出来的西瓜就比较甜。”说到西瓜甜度,就需要提到西瓜的重要指标——含糖量。为了科学评判,工作人员将事先封存好的10余组西瓜依次标上号次,通过检测仪器对每组样本进行糖度检测。

  “我以前都是托朋友从市场上买的,听说这里有西瓜节就特地跑过来品尝,果然还是现场的更好吃。”在品尝了台上的各类西瓜后,家住温岭的孔先生表示以后一定要向朋友多多宣传黄琅西瓜。

  经过糖度检测、评委打分、观众投票,最终的获奖者还能与企业签订收购订单。

  除了别开生面的西瓜擂台赛,此次西瓜节还有乡村振兴论坛、“黄蜜”西瓜品牌展示、品西瓜美食等一系列子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黄琅西瓜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路桥西瓜产业,促进西瓜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以西瓜节为契机,引导广大西瓜种植户在种植技术、销售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实现进一步增收。”活动的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整个西瓜文化节将持续四个月,8月19日的闭幕式上将举办精彩的西瓜音乐节。

标签: 文化节 黄琅 西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