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仙居:发现浙江罕见古老傩面具
2018年04月2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日前,仙居一名摄影爱好者去仙居县官路镇谷坦采风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村里老人收藏的一些特别面具。经仙居县文化部门专业人士考证后认为,这是一种古老而神秘的傩面具和傩戏文化,在我省比较少见。

  “这是铁拐李,这是汉钟离,这是张果老……”谷坦村村民柴正理和张冬弟一边从木箱子拿出古老面具,一边介绍。这八个面具分别按照八仙的形象打造,虽然外观看着已经很旧,但是人物形象惟妙惟肖,做工古朴粗犷。

  据两位老人介绍,这些东西都是他们祖辈柴氏传下来的。每年开酒节的时候,村里有个请八仙的风俗,这些东西就是开酒节上的祭祀用具。

  据了解,傩是一种神秘而古老的原始祭礼,流行于江西、四川、甘肃、贵州等地,在浙江比较罕见。

  “作为民间的傩戏已经失传很久了,在仙居这是第一次发现。”仙居县文化馆馆长应再苗说,这种祭酒神的形式非常有意义。文化部门今后将大力挖掘,让它在仙居这个山区县重焕异彩。

标签: 古老 傩面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