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路桥桐屿:走在乡村振兴之路的西部新城
2018年04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飞龙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宗志)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桐屿街道作为路桥“两山一湖”主战场、美丽路桥建设主阵地,自然是“乡村振兴”的桥头堡。始终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急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桐屿街道将每月的15日定为“全民清扫日”,村村整治、家家行动、人人动手,掀起一场“全民环境整治风”。以美丽为先、产业为本,街道因地制宜、因村制策,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努力提升农村的美丽度、文明度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梁家:篱笆编织的美丽小村

  村道干净整洁、庭院篱笆相衬、门前花木点缀……从环境基础先天薄弱的畜牧场,到如今一派恬静宜居的农家风光,移民小村梁家经历了一场自上而下、全民参与的庭院改造工程。由于梁家村占地小、房屋密集,村民随意堆放的干柴和无处安放的废品杂物总是成为每个转弯路口的第一“风景线”,连带着周遭的花木都少了几分生气。为此,村里统一出资,集中采购毛竹,给整个梁家村穿上篱笆外衣。同时,村干部、党员们带头对村里多年堆积的集体垃圾进行清理整治,全村村民从自扫门前垃圾到共同参与整村环境整治,卯足了劲还梁家一片干净整洁之地。“垃圾不落地,梁家更美丽”,这样的标语在梁家随处可见,成为了村民内化于心的村规民约。下阶段,梁家将继续精心设计、升级改造,让小篱笆发挥大功用,成为桐屿街道打造美丽庭院的样点示范村。

  

  坐应村

  坐应:黑瓦白墙里的精品民宿村

  宽敞明亮的讲堂内,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乡村民嘴”正在台上讲得酣畅淋漓,而台下上到七八十的银发老人、下到八九岁的黄发小儿都听得津津有味。在坐应村这座融合了路桥灰雕建筑特色和农耕文化内涵的文化礼堂里,常常能看到这样动人的画面。从一个治安较混乱、村民思想素质差、赌博盛行的行政村,到如今乡风文明、人人上进的文明村,坐应的变化不得不归功于文化礼堂的建设。而这,也正是“乡村振兴”中“乡风文明”的切实体现。群众精神家园的意义在于凝聚人心、发挥群力,引导村民摒弃陋习,向善向美。在街道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中,坐应村举全村之力积极配合,一改过去脏乱差的村容村貌,进行生态田园、美丽庭院、生态洗衣房等美丽乡村建设,获得了省级森林村庄称号,通过了台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验收。“共同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最终落脚点。坐应村在美丽先行的基础上坚持产业为本,积极借鉴各地先进经验,高点谋划、全局统筹,打造集旅游、文化、商贸为一体的精品民宿旅游村。奔着全面小康而去,这是坐应这代人的共同心愿!

  

  凉溪村

  凉溪:古道连起的云端花海

  沿着蜿蜒曲折的古道拾级而上,满眼遍是葱翠的树木,隐约从远处山头传来清脆的骡铃声,飞来几句赶骡人溜溜的山歌小调。利用传统骡队运输开发物资,这是近日凉溪古道上的近况。自去年年底,这条历经千年、沉寂多时的老官道又一次被桐屿人揭开尘封的面纱,无数欲窥美景的足迹纷至沓来。这也成为当地凉溪村发展乡村精品旅游的大好契机。乡村振兴,产业为本。凉溪古道历史悠久,风光迷人,山脚下有一座唐代遗留的千年古刹,沿途还有一方世代先民辛勤开垦的肥沃土地——十八丘田。在街道的精心谋划、大力号召下,荒废已久的土地舍弃了经济效益低下的粮食作物,而是配合古道旅游经济的大格局,播撒下花籽,静待夏初五月,作一派云端花海盛景。彼时,借助五村连片开发项目,凉溪村逐步形成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的乡村精品旅游路线,带领全村打开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提供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机会,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小稠村

  小稠:产业升级中的枇杷之乡

  千亩枇杷林,驰名枇杷乡。作为桐屿传统农业代表的枇杷专业村,其地理位置又是桐屿最西部、路桥西城口,小稠村的发展一直受到各方的关注。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访慰问小稠村困难党员;2004年,区政府先后投入百万资金,在小稠建立千亩枇杷示范园区。一步步的拼搏奋斗使得小稠村在2006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近8000万元,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但在消费模式多元化、高端化的当下,小稠村枇杷产业的发展模式过于单一、缺乏创新,经济增长动力已然不足。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正是从宏观上指明了发展方向。在街道统筹资源、提出五村连片发展的机遇下,小稠村以其独有优势,成为枇杷特色产业生产带的主战场。未来,小稠村将以枇杷小镇为口号,形成观光农业、特色手工业、休闲旅游业为一体的三产融合、产旅结合的经济新常态。初夏五月,又是一年枇杷旺季,因为有了前景广阔的发展方向,想必今年的小稠枇杷将会有不同寻常的滋味吧!

标签: 路桥 桐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