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陈奕君浙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阐述妈妈式服务深刻内涵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陈奕君 编辑 程永高
【摘要】新时代新征程,面对“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目标,我们提出全面推广“妈妈式”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要求,就是要更加紧密地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起来,以“妈妈式”服务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为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提供有力支撑、有效保障。

  推广“妈妈式”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目标,我们提出全面推广“妈妈式”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要求,就是要更加紧密地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起来,以“妈妈式”服务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为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提供有力支撑、有效保障。

  “妈妈式”服务的深刻含义

  “妈妈式”服务,是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真挚情感,就像母亲对孩子一样,始终把企业放心头。“妈妈式”服务有别于“店小二式”“保姆式”服务。“店小二式”“保姆式”服务是一种建立在契约关系上的被动式、对等式服务,而“妈妈式”服务是无条件、全身心付出、全过程奉献、全方位关怀,是一种无私奉献、无微不至的主动式、亲情式服务。

  “妈妈式”服务,是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强烈责任,就是哺育呵护企业成长,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 “妈妈式”服务向企业家表明了一种态度,企业的困难就是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为企业排忧解难就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企业在生产发展过程中依法经营、依法纳税,企业有困难随时找党委、政府,我们随叫随到,倾力排忧解难。

  “妈妈式”服务,是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供给,就是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高效服务,让企业得到无处不在的关怀帮助。“妈妈式”服务是要打造企业全方位的政府服务模式和政策支持体系。不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提供政策支持,帮助排忧解难,还要打出“组合拳”,细化到企业高管、高层次人才就医、子女就学等方方面面,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让企业家有更多获得感。

  “妈妈式”服务的内核是“五心”服务——情感上暖心,就是以心换心、以情动情,视企业家如同家人,视企业事如同家事;行动上贴心,就是对企业发展全程关注,主动服务、跟踪服务、细致服务;措施上用心,就是不做表面文章,出台一系列企业急需、务实管用、精准到位的政策措施;机制上顺心,就是全面优化涉企审批流程、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一条龙服务;关系上无私心,就是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以“五心”为核心理念的“妈妈式”服务,是眼睛向内,为本土企业或落地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同时,我们眼睛向外,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招商精神,着力招大引强。要通过“五心”+“五皮”,全面革新工作理念,既充满温情,又充满激情,更加有效地大抓项目、服务企业,构建最优营商环境。

  推广“妈妈式”服务

  重点在四方面下功夫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让企业享有更快审批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涉及到哪里,“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延伸覆盖到哪里,改革效应就体现到哪里。要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持续加力,加快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标准地”制度,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力争实现竣工验收前“最多跑一次”。要进一步优化商事登记流程、压缩办事时间,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加快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以“留驻本土发展政策”为抓手,让企业享有更好“主场待遇”。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本地优质企业留驻台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全力以赴把本土企业服务好,把政策给足、给实。扎实推进“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对排摸出的企业难题,组织力量深入扎实地解决好。市县两级建立符合产业导向和项目准入要求的本地优质企业项目库,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进行常态化、动态式管理。对入库的优质企业,建立市、县、乡各级干部联系服务制度。选派一批干部到重点企业挂职驻企,服务企业发展。针对企业实际完善留驻政策体系,让企业安心留在本地发展。

  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让企业享有更优要素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亩产论英雄”改革的部署,以“亩产效益”为核心,以市场化配置为导向,以差别化措施为手段,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好的要素保障。加快执行企业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引导企业从提高单位资源要素产出率向主要以提高创新要素生产率升级,依法依规实施企业差别化电价、水价、排污费和用地、用能、信贷等配套政策,推动要素向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和优势产业集聚。

  以高看厚爱企业家为根本,让企业家享有更高社会荣誉。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每年发布高质量发展风云榜,组织评选科技创新、纳税、“亩产论英雄”等方面先进标杆企业,予以高规格表彰奖励。对评价优秀的“航母企业”“旗舰企业”的主要经营者,市政府将分别授予“功勋企业家”“杰出企业家”称号。对于纳税前50强企业的高管和高层次人才,以及对纳税51名到100名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将在子女就学和医疗保障上给予优惠政策,让企业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尊重。

  【作者为中共台州市委书记】

标签: 妈妈 服务 企业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