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一江两岸第一移!明末清初古建筑“搬家”,过程像“搭积木”
2018年03月23日 来源: 椒江发布

  300多年的历史,明末清初的建筑一江两岸第一座古建筑,要开始“搬家”喽~

  “这木头、栋梁要一根一根标上记号,以后都要一根一根按照原样复原回去……”3月22日,江岸尚城一处古建筑朝北台门正在保护性迁移。

  这座老“古董”迁移有多难听专家给你解释解释

  城发集团城发建设负责人许卓敏:

  拆这个房子跟拆别的房子不一样,这个是保护性建筑。拆前,我们要先进行测绘,拆中,我们不仅要标上标记,而且要尽量保护好每根木头完好无损。这个看似简单,其实要非常的小心、仔细,复原起来差几公分都不行。

  每一根木头、每一块栋梁都标上记号

  明末清初的建筑300多年的历史

  据了解,这是一幢建于明末清初的建筑,正房7间,厢房5间,坐西朝东,正门朝北,俗称“朝北台门”。房子外观是闽北建筑,内部是徽派串斗式建筑。

  据当地老人回忆,这幢房子至少有300年的历史,有著名的灰雕、草龙头、船头雕等。

  为了更好地按原来的尺寸复原

  保持原来的风貌

  专家们可是没少费心

  ↓↓↓

  文物保护专家在迁建时,采取BIM技术与古建筑保护相结合的工艺,一边拆一边建模。

  BIM技术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通过三维建筑模型,实现工程监理、物业管理、设备管理、数字化加工、工程化管理等功能。

  城发集团古建筑顾问沈利江:

  你看这些都标上了标记,梁对梁,柱对柱,雕花对雕花,复原时,架构、位置、构件都保持原样不变。如果原来有损坏的,我们都按原来的尺寸复原好。

  记者在沈利江的电脑上看到,这个模型精细到连老建筑的猫洞都设计进去了,可见非常的逼真。据悉,今后,一江两岸的保护性迁建都将按照这个模式来进行。

  一江两岸开发建设,我们既要建“新家”,也要保护“老家”。

标签: 一江两岸 明末清初 积木 建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