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怀旧 | N年前台州人怎么出行的?一起来看组老照片
2018年03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摘要】浙江在线推出《怀旧》专栏,第一期,带你一起回顾那些年我们走过的路和交通工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那时,我们还很小,穿着开裆裤四处撒野;

  那时,炎夏里舔一根五分钱的冰棍儿就是极致享受;

  那时,拥有缝纫机、自行车和手表“三大件”就是昂首挺胸的资本:

  那时,买啥都要凭票,布票、粮票、油票、肉票、烟票……

  改革开放,中国从落后追赶到持续领跑,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泛黄的相片将旧时光凝固,里头藏着相遇和离别,藏着失落和幸福,藏着沉甸甸的情感。

  浙江在线推出《怀旧》专栏,第一期,带你一起回顾那些年我们走过的路和交通工具。

  苍山翠微,水田飞白鹭,

  这是路;

  荆棘遍生,惊涛藏暗礁,

  这也是路,

  祖辈们走过的路。

  从荒山到阡陌小路,再到通衢大道,

  从靠两只脚艰难跋涉,

  到两个轮子换了四个轮子,

  再到动车飞驰、飞机双翼滑翔;

  人们出行方式变迁的历史,也是台州发展的历史。

  一、

  20世纪30年代,黄岩县至海门的公路通车,台州人有了第一条能通汽车的公路。

  1934年,104国道全线通车,这是台州最早过境的国道线。

  1951年,楚门农贸市场,玉环县首次物资交流大会在此举行,已经有了货车,大多数人还是用手拉车或扁担挑。

  1958年,天台县搬运工人齐刷刷地拉着手拉车。

  1959年,天台始丰溪上架着窄窄的木桥。

  天台,来来往往的行人挑着货物从木桥上经过。

  天台,大冬天,孩子们去上学要带着板凳翻越雪山。

  临海依山傍水的江下街的照片,后面依稀可见巾山三塔,前面是灵江,灵江上面还一有一座浮桥。浮桥很宽,会晃动,特别是风浪大的时候,晃得厉害,胆小的人根本不敢走。

  1963年的临海东门沙角。

  60年代末,仙居工人在车间用手拉车搬运大铁罐。

  路桥水路发达,那时候货物往来都靠船只。

  田间地头,大人在忙碌,孩子们躺在车架上。

  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是七十年代的三大件,堪比如今的宝马奥迪、豪宅、存款。凤凰、永久这些牌子是流行货,自行车铃铛声悦耳动听犹如天籁之音。

  玉环人民移山填海,堵截漩门港,使玉环岛与陆地相连。1977年10月1日,玉环漩门港堵港促淤工程胜利竣工。竣工的大坝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承担着玉环往来温岭的交通要道作用。

  35岁以上的温岭人肯定记得一句俗话,“藤岭腾半天”,从乡下坐车到县城,在藤岭就得花上两三个小时,而且路况极差,轻则头昏脑胀,重则翻车殒命。

  1986年,温岭人终于告别了“藤岭腾半天”的生活,藤岭隧道被打通,曾经两三个小时的山路如今只要三五分钟。

  温岭城市公交刚刚开通的时候,市民排队上车。

  1993年9月,拍摄于椒江解放北路个体长途客运售票处。

  从烈士陵园,俯视仙居全县。

  黄岩布厂门口,自行车来来往往。

  天台制药厂门口,下班的工人们推着自行车鱼贯而出。

  这时候,路上最多的就是二八大杠自行车,车座很高,小孩想骑很困难,车座上总是爸妈的背影,紧紧地搂着他们。

  曾经人们出门为了省钱,大多数时间都选择走路。那个时候需要打车的话,就拦一辆村口的小卡车,走过去大声的问一句“嘿,朋友,到城里,去吗?”

  2007年,头门港还是一片汪洋,北洋涂围垦工程刚刚开工建设。

  从黑白到彩色的,不仅是照片,

  更是我们的生活,

  五彩斑斓,红红火火。

  二、

  随着台州民营经济的飞速发展,台州道路交通也坐上了火箭。

  2003年,我们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台州境内第一条高速甬台温高速工程建成通车!

  随后,常台高速公路(上三高速公路)、台金高速公路和诸永高速公路相继通车。

  2009年,台州第一条铁路——甬台温铁路建成通车,台州直接跳过了绿皮车,进入了动车时代,到杭州只要两三个小时。

  近年来,大台州的交通发展快如火箭。可以说是抬腿就走,说到就到。

  15分钟上高速和15分钟三区快捷交通圈、30分钟“三市”同城交通圈、1小时市域交通圈、通达杭甬温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正在一步步实现。

  2条市域铁路线、东西走向有轨电车、沿海高速公路、杭绍台高速公路一期、绕城高速南线、台金高速东延市区连接线、金台铁路及头门港支线、杭绍台铁路、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台州人的出行方式扎堆“更新”,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

  杭绍台铁路

  杭绍台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建成后,天台将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从台州到杭州只要1小时!

  金台铁路

  金台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的区域性铁路,金台线台州段将设立仙居、临海南等站点,办理客货运业务。仙居人以前只能坐大巴去金华,以后可以坐火车去,方便多了。

  台州湾跨海大桥

  台州湾大桥全长147公里,概算总投资386亿元,是浙江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公路项目。建成后从玉环开车到三门只要1个多小时,将把台州与宁波、温州两大都市区的公路直达距离缩短至一小时以内。

  乐清湾跨海大桥

  乐清湾跨海大桥通车后,玉环到甬台温高速乐清段仅需十五分钟左右,从而实现从交通末端向交通枢纽的跨越。

  路泽太高架快速路

  路泽太高架快速路项目全长21公里,自北向南连通椒江、路桥、温岭,预计2019年底实现通车,届时,温岭到台州主城区将实现15分钟通达,将提速4倍。

  海城路

  海城路椒新路菱形互通效果图。

  海城路,是一条连接海洋与城市的道路。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聚区经由路桥北环线20分钟直插内环线的快速通,进一步补齐交通领域短板。

  曾经快马加鞭花费数月才能到杭州,

  如今只要1小时。

  急剧拉近的是距离,

  随之而来的是更多发展的机遇。

  新时代,吾辈有幸,与祖国同行!

  综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台州发布、台州晚报、天台新闻网、仙居发布等

标签: 台州 出行 高速公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