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追问!宁溪灯会办了800年,为啥今年特别火?!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通讯员 余园园
【摘要】这段时间,宁溪“二月二”灯会,突然刷爆了台州人的朋友圈。据统计,一个月来,已经有近50万人涌入宁溪看灯。要知道,整个台州市区户籍人口也不过160万人。

  宁溪灯会火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通讯员 余园园)这段时间,宁溪“二月二”灯会,突然刷爆了台州人的朋友圈。据统计,一个月来,已经有近50万人涌入宁溪看灯。要知道,整个台州市区户籍人口也不过160万人。

  宁溪灯会灯彩作品《时光隧道》。王敏智摄

  宁溪“二月二”灯会起源于南宋,至今已有800年的历史。解放后,宁溪灯会曾一度停办,即使以1985年灯会恢复开始算,也有30多年了。

  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是,宁溪灯会年年办,为什么今年特别火?今年的宁溪灯会,与往年相比到底有哪些不同?今后,宁溪灯会的热度还会持续吗?

  3月20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黄岩区宁溪镇,试图找寻这些问题背后的答案。

  宁溪灯会到底有多火?

  一共50万人看灯最多一天来8万

  宁溪灯会到底有多火?

  被灯会刷屏的朋友圈,现场摩肩接踵的人群,以及堵成长龙的车队…这些都是我们对宁溪灯会火爆的直观感受。

  不过,还是数据最能说明问题。

  3月20日,记者从宁溪镇拿到了一组数据:正月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有近50万人到宁溪看灯。其中,二月初二是人数最多的一天,共有8万人到宁溪看灯。

  宁溪灯会灯彩作品。王敏智摄

  灯会的火爆,还直接带火了当地的餐饮业和住宿业。据统计,光是街头售卖宁溪特色美食宁溪麦鼓头的摊位,就从春节前的十几家,激增到了120多家。

  王建在宁溪镇直街售卖宁溪麦鼓头,这是一家30多年的老店,在台州市区小有名气。平时,他店里每天能卖出150个麦鼓头,灯会期间,每天最多能卖出300个。

  为什么是300个?原因是:“我们只有一个炉子,再多实在做不出来了。”

  “今年生意老实好啊!”在宁溪镇桥头农家乐采访时,老板娘王兰芹兴奋地说。今年,王兰芹在原先12个包厢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张桌子,结果还是不够用。“周末包厢全部爆满,吃饭都要排队。”

  宁溪镇云溪上假日酒店经理黄莺说,现在,每逢周末、节假日,酒店的入住率都是100%,而且必须提前一两个星期预约,才能订到房间。“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缺少客源,而是怕接待能力跟不上。”

  宁溪灯会为什么这么火?

  不仅有传统更有时代和乡土特色

  宁溪“二月二”灯会起源于南宋,已经延续了800年。宁溪镇年年都办的“二月二”灯会,今年为什么会火呢?

  近年来,作为台州市区的后花园,黄岩西部旅游越来越火,大量人流涌向西部山区。作为黄岩西部的中心镇,宁溪镇也在思考,怎么样才能把游客留在宁溪。

  去年底,宁溪镇想出了一个点子,决定借着“二月二”灯会的知名度,办一个灯彩小镇花灯展,装点宁溪的一溪两岸三桥十街,作为吸引游客的一个特色旅游项目。

  这个花灯展,依托于“二月二”灯会,但是内容和形式都和“二月二”灯会不尽相同。

  从灯具上看,除了传统的花灯,还加入了现代的节日灯,以及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灯组,比如水幕电影、时空隧道、玫瑰花园等。

  宁溪灯会灯彩作品《中国梦》

  用于展出的花灯作品,有的紧扣时代主题,有的突出本土特色。比如,这次灯展,展出了一个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灯彩作品,以及宁溪麦鼓头、金山陵白酒等当地特色美食为主题的灯彩作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将灯会变成灯展,延长了灯彩展示的时间。原先只持续两三天的灯会,变成了展出长达一个月的灯展。原先用于巡游的花灯,变成了装点小镇的固定景观。

  宁溪镇人大主席金炜民说,这次灯展结束后,宁溪镇的灯彩展示将会继续保留,进行常态化展示。接下来,还将推进镇里的建筑亮化,并不断推出新的创意花灯和灯组作品。

  也就是说,今后,大家不仅还可以去宁溪看灯,还能看到更多不一样的灯彩作品。

  宁溪灯会为什么在今年火?

  除了交通环境改善更有中央政策加持

  宁溪灯会为什么在今年走红?这是一次出人意料的偶然事件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起源于南宋的宁溪“二月二”灯会,已经延续了800年,2009年,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台州当地很有知名度。作为一项传统民俗,宁溪灯会具有很强的文化影响力和生命力。

  宁溪是中国的节日灯之乡,已有30多年的节日灯产业发展史,2017年,宁溪镇节日灯产业产值占到镇工业总产值的60%,这也是宁溪灯会的产业基础。

  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

  黄岩溪碧波荡漾,直街整洁有序,乌岩头古朴宁静……这几年,随着“五水共治”、治危拆违,古村落保护和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宁溪镇逐渐从一个脏乱的山区小镇变身为秀美的活力古镇。宁溪灯会之所以能持续吸引游客,全镇环境的改善,功不可没。

  尤其是去年12月,S325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正式通车,将黄岩到宁溪的通行时间缩短至半个小时。这条黄岩西部的“黄金大道”,大大拉近了宁溪与台州城区之间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让人们去宁溪看灯,变成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此外,去年底,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台州市、黄岩区也陆续推出一系列举措,促进黄岩西部发展,黄岩西部正迎来发展的大好时代。可以预想,在乡村振兴的大风口下,今后黄岩西部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宁溪灯会也将会继续红火下去。

标签: 宁溪 灯会 800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