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心脏不停跳 搭起3根动脉桥!这项全省领先的新手术挽救一位台州人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宋黎胜
【摘要】今天,48岁的王女士出院了。几天前,多根冠状动脉堵塞的她在省人民医院进行了一项居国际前沿的心脏手术——心脏不停跳全动脉搭桥技术,此项手术在我省也是首次开展。

  崔勇医生为患者检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宋黎胜)今天,48岁的王女士出院了。几天前,多根冠状动脉堵塞的她在省人民医院进行了一项居国际前沿的心脏手术——心脏不停跳全动脉搭桥技术,此项手术在我省也是首次开展。

  心不停跳胃里取血管搭桥

  王女士今年48岁,人较廋弱,五六年前,她开始经常出现活动之后胸前区闷痛的情况,最近一两个月,发作越来越频繁,症状也越来越严重。当地医院心脏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她的右冠状动脉已完全闭塞,且左冠状动脉的主干根部也有90%的狭窄,简言之,冠心病严重程度已威胁她的生命。想到自己父亲在50多岁时也因心脏病突然间去世,王女士心顿时悬了起来。当地医院表示,王女士已不适合内科的支架治疗,并建议她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接受心脏搭桥手术。

  浙江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崔勇接诊王女士。崔勇仔细评估了王女士的家族史和她自己的病况后,决定采用心脏不停跳技术为王女士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这样对病人损伤小,恢复快。相比传统体外循环下的心脏停跳手术,则要求手术医生必须具备熟练的基本功和更高的外科吻合技术。

  “王女士需要搭多根血管桥,鉴于她希望手术效果持久、切口小,选取病人身上的血管材料也需要进行‘优选’。”崔勇说。最终,崔勇为她设计的手术方案是采用国际最前沿的心脏术式,即心脏不停跳下的全动脉化搭桥手术。血管材料选用病人的胸右侧的乳内动脉移植到冠状动脉前降支,左侧乳内动脉移植到回旋支。而对于她闭塞的右冠状动脉,则采用一项更罕见的技术,利用胃上面的一根血管,转移到胸腔里面来给心脏搭桥。

  这也意味着,除了胸部的手术切口,患者在手臂或腿上都没有额外的手术切口。术中,崔勇等给王女士实施了心脏不停跳下情况下,取患者双侧胸乳内动脉加胃网膜右动脉,在她心脏上搭了3支血管桥。术后CT复查结果显示,3支新的动脉血管桥完全通畅。

  新技术填补省内空白

  崔勇说,传统的搭桥手术,大部分在心脏停跳情况下进行,对于高龄、身体状况差的病人,恢复起来有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传统的搭桥术式取血管材料时,像取大隐静脉会在病人腿上有切口,取桡动脉,则会在手臂上有很长切口。

  这项心脏手术的优点有3点。首先,搭桥血管材料全部为动脉,为病人提供了最好的远期疗效。数据显示,乳内动脉的远期通畅率能够达到90%以上,而静脉仅有60%左右。其次,患者仅在胸部有一个手术切口,身体其他部位没有附加切口,减小了创口。最重要的是手术在心脏不停跳下进行,损伤小,恢复快。因此这项新技术也填补了我省的技术空白。

  如何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及其危险因素?崔勇建议,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如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不吸烟少喝酒等,不但中老年人要预防冠心病,且应从青少年开始重视。同时提醒,心脑血管病人对气温剧烈变化较敏感,像近几天气温大起大落,就得特别小心。

标签: 心脏 领先 手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