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发出首个离婚“冷静令”︱法官:回家先静静!
2018年03月20日 来源: 台州发布

  不是所有的婚姻都是完美的,可是一冲动就离婚,你想清楚了吗?

  近日,玉环法院发出台州首张《离婚冷静通知书》,为期半年。

  来看一下玉环法院为减少冲动型离婚制作的“离婚冷静期”通知书:

  13年的婚姻亮红灯法官开出“冷静令”

  收到第一封通知书的是郑某、郭某夫妇。两人结婚已有13个年头。

  郑某称老婆于2016年离家出走未归,对家庭成员不闻不问,两人之间已形同陌路。郑某还称曾经看到一陌生男子送老婆回家,怀疑其出轨。然而对自己的主张,郑某又拿不出任何证据。对此,承办法官叶宝英特地写了一封《离婚冷静通知书》。

  给双方冷静时间挽救冲动型婚姻

  6个月的冷静时间,为离婚设置一个缓冲期。

  在这一期限内,如果双方和好,可到法院申请撤回起诉;

  若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可到法院签署协议书;

  倘若确实属于“死亡婚姻”,则按照流程进入审判程序。

  “现在很多人都是‘一言不合’就要离婚,其实双方并没有什么根本性的矛盾。对于这类冲动型或者双方还有感情的离婚案件,我们打算都给当事人发一封《离婚冷静通知书》,设置一个离婚缓冲期。”叶宝英说道。

  设立“冷静期”有无法律依据?

  《新婚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男女一方要求离婚的,可由有关部门进行调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这里所说的“调解”,其实就是离婚“冷静期”的雏形。

  目前哪些地区已试行

  据介绍,河南、上海、浙江等地已试行,四川已在多地启动试点。

标签: 离婚 冷静 法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